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日本经济新闻》评《天注定》:蛰伏于日常中的暴力

2013年05月31日 16: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作者 古贺重树,翻译 王众一

《天注定》获第66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贾樟柯新作《天注定》戛纳首映后,引起国际媒体极大关注。除法国《世界报》、《解放报》,英国《每日电讯》、《卫报》、美国《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给与好评外,《日本经济新闻》近日也发表影评人古贺重树的文章,评价贾樟柯这部获得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的作品。文章如下:

世界充斥着暴力。并不仅仅表现在民族、国家之间的无尽争斗中。在稳定地进行着日常生活的地区,破坏性冲动的涌动离人们的日常生活不过一步之遥。因为经济发展与全球化给全世界人们带来的焦虑的确居高不下。戛纳电影节竞赛作品序列中,以蛰伏于稳定的日常生活中的暴力为主题的作品比比皆是。

5月16日在戛纳电影节向媒体公映的贾樟柯导演作品《天注定》,这部激情四射的作品也以暴力为主题。

电影取材于最近中国实际发生的4个事件。发生在山西省的事件是:某个矿主独霸了集体所有的煤矿的收益,一个对此不平的人愤然而起;发生在重庆的事件是:一个有家室的男人假装出门打工,却多次实施持枪抢劫;发生在湖北的事件是:被情人抛弃后在洗浴中心收费的女孩,出手砍杀了纠缠她的嫖客;发生在广东的事件是:与夜店舞女堕入爱河的服务生陷入人生的苦恼。每一个故事都基于现实发生的著名事件,故事发生的地点散布全国各地。

电影一开头就令人瞠目。骑着摩托行驶在山路上的人突然被3个持刀青年包围,遭到勒索。骑摩托的人手滑向怀里,瞬间掏出手枪射杀3个劫匪。动作反应之快堪比西部片。片头音乐早已告诉我们,这就是一部武侠电影。

每一个暴力场面都非常有冲击力。与其说来自现实主义的描写,不如说其形式美感引人入胜。这对于一直追求自然叙事的贾樟柯来说是一种全新境界。可怜的赵涛被人用成叠钞票扇耳光,突然出手出刀反击,那个亮相造型的镜头令我泪如雨下。

一直呈现现实主义风格,却有一个梦幻般瞬间突然从现实中穿越出来,这种情况也曾经出现在贾樟柯以往的作品中。比如《三峡好人》中远景的高层建筑突然像火箭般拔地而起的镜头,就透射出贾樟柯身上具有的寺山修司般超现实主义的资质。每一段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社会中错过时代大潮的男女屌丝。他们接连不断地受到不讲道理的对待,积蓄的怒火终于爆发。这种忍无可忍的剧情结构也令人联想起西部片或武侠片。贾樟柯说,“自己从武侠片这个电影类型中得到不少启发。”

贾樟柯说,伴随经济成长,贫富差距不断拉大,许多中国人都“面临着人格的危机”。为了表现这样一种现代中国,他说他选择描写暴力——“弱者夺回失去尊严最直接和马上见效的方法”。看上去非常富裕、管理有效的社会中,强者与弱者的对立遭到掩盖,被挤压向内心世界。“暴力”正好可以以视觉形式将其表现出来。

相对于暴力镜头的形式美,比如街头人们的表情以及城乡结合部的景观非常真实,如实地反映了不断变化的中国的当下。实在是佩服这位导演志存高远。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