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两天一夜》具备三个奖项的竞争实力,影后,评审团,以及金棕榈大奖

《两天一夜》

导演:让-皮埃尔-达内/吕克-达内

编剧:让-皮埃尔-达内/吕克-达内

主演:玛丽昂-歌迪亚/法布里齐奥-罗吉恩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比利时

片长:95分钟

评分:9分(满分:10分)

预测:

金棕榈奖、评审团大奖、最佳女演员(玛丽昂-歌迪亚)

达内兄弟再度以冷静犀利的方式真实地讲述了一个比利时工薪阶层的小故事,相比其他艰深难啃的竞赛片,达内的简约和动人永远是他们致胜的利器。更重要的是,在女性评委占优的本届竞赛单元中,《两天一夜》塑造了一个被抑郁症纠缠但在求助的路上维护自己尊严的女性形象。也很显然,连续三年入围竞赛单元的玛丽昂-歌迪亚这次总该成功封后了吧。

观影反应:

观影时不少人为剧情落泪、抽泣,观影后掌声雷鸣。《综艺》认为,启用歌迪亚这样的明星,并没有让达内兄弟失去对比利时工薪阶层生活的逼真观察。《每日电讯报》认为达内兄弟的第三个金棕榈奖并非遥不可及。

剧情:

桑德拉在太阳能电池板工厂工作,由于患有抑郁症,她长期旷工,她的老板决定让她的16位工友做个投票,究竟是选择让桑德拉继续留下,还是选择自己每年可以获得1000欧的奖金。得知消息的桑德拉向老板请求周一正式投票,在还剩下两天一夜的时间里,她必须一个一个走访工友,说服他们把票投给自己。

评论:

比利时著名导演达内兄弟已经凭借《罗塞塔》、《孩子》两度斩获金棕榈,而且从《罗塞塔》开始,他们的所有长片都入围戛纳竞赛单元,除了大奖之外,《单车少年》获得评审团大奖,《他人之子》为奥利维耶-古尔梅拿到最佳男演员,《罗尔娜的沉默》也获得最佳编剧,可以说是从未失手。他们每一次都在表现底层人民遭遇的现实,反映当前欧洲的社会经济情况,他们关注过失业问题、犯罪问题、移民问题,刻画过工人、流氓、不良少年和流浪汉,不但提供了多角度观察欧洲的政治视角,还让观众体察到自身的生存困境,从而产生共鸣。

许多人先入为主地认为,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出演达内兄弟的电影,其明星气质一定会掩盖平民题材的真挚感觉。但就如许多演技派做到的那样,歌迪亚不惜挂上浓重的黑眼圈,遮盖自己的惊世美貌,并且在电影的前几分钟就顺利将观众带入角色的情境中。

她饰演的桑德拉在出场时给人的感觉非常柔弱,精神紧张、不停吃药,她在一定程度上被工友排斥,也曾自暴自弃,一度逃避对工作的争取,但在丈夫的鼓励下,她走上了两天一夜的求助之路,并通过抗争找回了自己的人性之光。正如达内兄弟自己所说,“我们恰恰是要颂扬这个不优秀的人”,而观众在这个不完美的人物身上,才能看到自己,因为每一个人都可能遇到这样的时刻,需要向别人争取对自己的支持,不成功便成仁。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或许还没有桑德拉那样的不卑不亢,反而会为达目的丧失自己的尊严。

歌迪亚在达内兄弟手持镜头的贴身运行下,表演层次分明。整部影片,她穿着单色的背心和牛仔裤,穿梭于街道社区,寻找自己同事的住所,一次次敲开门,叙述自己的请求,并澄清自己不需要可怜,只是希望能保住工作,得到拒绝的回应后最多再争取一次,成功了感恩,失败了也绝不停留。无论是伤心、茫然、期盼、脆弱还是强硬,歌迪亚的任何情绪表现和肢体语言都准确无误,这也是她在《玫瑰人生》和《锈与骨》之后最好的一次演出。

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两天一夜》的故事据说在比利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都时有发生,资本家利用失业的风险刺激员工进行激烈竞争,从而达到压榨的目的,即使是放在飞速发展的中国,也是成立的。

影片与达内过去的电影一样,看似一个单线条,却有着非常清晰的逻辑结构,并且不会令人感到戏剧性的存在。仔细看会发现,桑德拉要争取的十几个人里,每一次上门遇到的情况都截然不同:直接礼貌拒绝她的大有人在,因为在那样的经济环境下,能有一笔奖金必然能解决家中的很多问题;但也有人因为这种矛盾的选择而焦灼,既想帮助桑德拉,又禁不住奖金的诱惑。这些现象也反映出工人阶级缺乏团结精神的一面,不过,影片并不进行对与错的审判,就如同桑德拉从未利用自己的楚楚可怜,也从未责怪任何人一样。

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性的展示也非常充分,平素与桑德拉关系最好的人直接对她避而不见,原本想帮助桑德拉的人害怕工头的淫威而心生犹疑,更有人直接对桑德拉进行侮辱,认为她的做法与劫财无异,不惜诉诸暴力。每个人也有不同的家庭状况,一位女同事深受丈夫的掌控,忍不住逃脱并自主选择投票给歌迪亚,是导演富有女性人文关怀的一笔。

影片的结尾,桑德拉取得了票数的胜利,与投票的工友一个个拥抱,恍如庆祝一场对抗资本家的阶级胜利。然而,老板却改变了主意,这次她毅然选择了离开。走出工厂,她打电话告诉丈夫:“我赢了!”此刻的她已经战胜了孱弱的自己,感受到了重燃的生命力,因此,可以无所畏惧。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狐狸猎手》

还原美国梦的本质

竞赛片《奇迹》

青春多无奈 现实少奇迹

竞赛片《送乡人》

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片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