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张慧雯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欣培图/卡卡西)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新任谋女郎张慧雯接受凤凰娱乐专访,身为90后的她谈到90后观众看过《归来》笑场一事,表示他们可能不了解文革无法进入状态。而她本人为了了解文革的背景,家人会为她讲故事,导演也给她做了不少功课。对于文革的印象,她认为是“打了鸡血的亢奋感”。

谈及三位前辈张艺谋、巩俐、陈道明,张慧雯告诉记者张艺谋曾在开拍之初给了她不少压力,“不行就换人”让她记忆深刻,而在演戏过程中,巩俐一个眼神就可以带她入戏,陈道明在险些摔倒的情况下还能圆场,这都让她敬佩不已。

关键词:90后、文革

为了解文革听家人讲故事

凤凰娱乐:欢迎张慧雯来戛纳接受我们的访问,你第一次参演电影就演到了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归来》,电影已经上映了一段时间了,但在国内是口碑比较两极化,尤其是对于90后的观众们来讲,看完就有点笑场,为什么会这样?

张慧雯:其实我觉得可能看的点不一样,就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能体会到文革期间,正好是这个时代太久远,所以可能有些人一下子进不了那个状态去观看电影。

凤凰娱乐:所以对于你自己来讲,同样是一个90后,你怎么可以把自己融入到这个时候,再融入到当中的角色?

张慧雯:其实一开始还是不太能理解那个年代的一些东西,所以当时也听了很多我家里的家人跟我讲故事,导演也给我做了一些功课,我自己还是私底下了解一些当时的文化背景。

凤凰娱乐:所以你自己对那个时代的印象是怎么样?

张慧雯:我觉得有些像打了鸡血,非常亢奋的那种感觉,就非常崇仰革命、热爱党那种感觉。

凤凰娱乐:你觉得那一个时候的人们那种热情是我们现在所失去的吗?还是你觉得我们应该再回到那个时候的一个状态里面?

张慧雯:那也不是,觉得那个时候的人可能更加的精神会积极向上一些,非常的亢奋,可能那个时候是那个年代的美。

关键词:张艺谋

起初给我压力,吓我不行就换人

凤凰娱乐:你刚刚有说张艺谋导演,也有去跟你沟通了很多,关于背景关于角色,我记得有一次访问里面的时候,他说看到张慧雯这样子的端庄大方的坐在这,其实他们付出了很多,就除了在戏上面有给你指导,其他方面还有什么样的一些帮助?

张慧雯:其实当时因为要和两位老师就这么好的演员合作,导演一开始的时候是给我打了预防针的,他说你自己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了你一个新演员让两位老师不停的陪你来NG,不停的陪你一遍一遍的来,所以你自己私底下一定要下工夫,一定要去把这个本子就这个剧本给吃透。

凤凰娱乐:所以你自己有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功课?会不会压力很大?

张慧雯: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导演确实给了蛮大的一些压力,包括在训练的时候都是,所以他说你要不行我们就换人,所以当时就真的是拼了命的,每次我没事的时候就会看剧本,还有就是会去看当时的一些书籍,会去看舞蹈的样板戏,每次没事的时候就会去现场看两位老师的对手戏,就去学习。

凤凰娱乐:基本上在演戏的过程当中也是一个偷师的过程。

张慧雯:对。

关键词:芭蕾

冰敷脚踝坚持练舞

凤凰娱乐:我知道你在最后一轮面试结束之后,还是有去芭蕾舞学校去进修的。

张慧雯:对。

凤凰娱乐:那一段时间有没有什么特别痛苦的经历?因为我知道你本身是跳民族舞,和芭蕾舞会有很大的差别吗?

张慧雯:差别是特别大的,因为芭蕾舞他毕竟要从小要有一个基础才能到质变的过程,才能把足尖上的动作完成,所以当时吃了不少苦,那段时间是天天都要上课,从早上9点上课,一直到下午的7点,就每天都是这么重复,那时候夏天衣服就是湿了几身,每天晚上回去一身的盐的感觉,当时因为那个脚没有适应穿芭蕾舞鞋的感觉,所以当时跟腱脚踝都有伤,每天晚上会拿冰敷,就把脚泡在桶里面,用冰水敷着就必须让他缓解阵痛。

凤凰娱乐:也有聊到说要套一个硅胶的套,让你的脚保持一个垂直的状态。

张慧雯:对,那个脚套,也可以布的也可以各种的。

凤凰娱乐:搞到你跟腱受过伤,脚走没有办法走路了是吗?

张慧雯:对,因为那个其实虽然是有一个护的护脚尖的,但你毕竟还是用五个脚指受力,所以指甲盖脚面都会起了一层层的老茧。

关键词:巩俐

用一个眼神就能带我入戏

凤凰娱乐:刚刚有说和两位前辈级的人物,巩俐还有陈道明两位大师一起去对戏,你自己从当中有没有学到什么?

张慧雯:其实和两位老师对手戏的时候,真的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不光是表演,就两位老师真的是我觉得像导演说的,是中国现在最好的演员之一了,就现在和两位老师对手戏的时候,你真的不用想太多东西,演戏你真的就会很快的被带进去,他们的魅力。

凤凰娱乐:比如说像是和巩俐一起对手戏,她有什么样的魅力或者是用什么样的一个方式帮你去带戏?

张慧雯: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是,我们演对手戏的时候很多时候其实因为导演的戏有一个特点,他的对话不是特别的多,台词不会很多,所以当时和巩俐老师对手戏的时候,当她用一个简单的眼神,不用话,你就感觉真的这个事情就发生了,就一切都是真的。

凤凰娱乐:我觉得你好像整个人又回到那个角色当中了,突然那一瞬间有那种感觉。

张慧雯:穿越了,又去文革了。

凤凰娱乐:其实就是演了这么久了,也过了一段时间已经到宣传期了,自己还会再回到那个角色当中吗?会不会还跳脱不出来?

张慧雯:也不会,我还是突然一下人家叫我丹丹我还是。一下子回到小辫子的那种感觉,还是很熟悉。

关键词;陈道明

像严父,演错还能继续圆场

凤凰娱乐:陈道明老师,是一个满足了你男神要求的一位前辈,他在跟你对戏或者是在指导你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很害羞或者是不敢直视他的眼神?

张慧雯:其实陈老师刚开始的时候很严肃的,还是很有像严父的感觉。

凤凰娱乐:他会伤心的。

张慧雯:他一开始的时候真的觉得挺害怕他的,但是接触完下来以后,我们后面慢慢的他就开始特别的好,开始教我怎么去走机位,怎么去掌握就是回头的一些技巧,表演的一些他的经验,所以当时慢慢的我就觉得他特别的幽默,真的在现场的时候,经常会被他的一些言语,我们去场都被他逗乐。

凤凰娱乐:比如说呢?给我们分享一个。

张慧雯:我记忆有一次他是,有一场戏他是我们下楼,他在我前面,可能是被他的包裹给绊了一下,他就从楼梯一下差一点就摔了,但是他前面还有闫妮姐他们都在前边,他就一下绊下去的时候,当时其实喊卡了,因为出现一些小意外,陈老师下去以后他又接着演戏,但是他那个话就说什么,不好意思,就说我不小心刚刚我们记得刚刚说什么来着,还是把他刚刚的圆了一下场又接着往下演,但是那个感觉就我都一下子都表现不出来。

凤凰娱乐:他即使是出了错还能自己圆回之前的。

张慧雯:但他那个话特别说的特别搞笑。

凤凰娱乐:我们真的很期望可以在现场经历这样子的一幕,其实确实像你说陈道明老师给大家的感觉就很严肃,没有什么表情,除了在演戏上面有沟通或者是有一些指导之余,他有没有在生活上面给你一些什么样的意见?

张慧雯:我就记得特搞笑,有一次我们当时过中秋节,在组里,我们大家在一块吃饭,后面导演就发我们大家现场工作人员月饼,就很大一块,双黄,因为太好吃了,我就一个劲的吃,他们在那聊天,我就低着头在那吃,吃着吃着陈老师说,那小女孩还吃呢,等会儿晚上还有戏你不怕脸圆啊,后面我就拿着我就特害怕,因为当时刚开机三四天,他很凶,后面我就特害怕,看着他,陈老师说放那边去别吃了,我就放那边吃了,听话。

关键词:事业

继续走表演这条路,不放弃跳舞

凤凰娱乐:现在基本上已经全都到了一个宣传的过程当中,刚刚你也有说,所有的宣传任务全都压在你自己身上,还大概有15个城市要跑。

张慧雯:已经跑了9个。

凤凰娱乐:还有小半的城市,你自己会不会觉得很辛苦压力很大,就不想继续演戏了?

张慧雯:那倒不会,我其实挺享受这样的过程,因为这完全跟我以前的生活不一样,而且我觉得到了一个地方,可以感受当地的一些他们的风土人情,到一个地方可以品尝他们当地的美食,而且当地人特别的热情,到影院去的时候大家都特别热情。

凤凰娱乐:我有看到昨天在首映现场的时候,大家都反映也特别的热烈,所以你会不会觉得说自己好像突然一下子变成了一个万众瞩目的人物,然后会有一点心理上的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张慧雯:其实要说昨天的话还好,因为我是跟着大家一块走的,跟着导演他们,所以我觉得还好,因为是我们整个团队的一个亮相,所以不会说自己一下子很蒙的状态,不会像我第一次亮相,因为自己一个人出来会有一点点蒙的状态。

凤凰娱乐:我也有感觉到每一次在做访问,在见到你的时候,你都会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能够找到自己的感觉,所以我也觉得特别的替你开心,接下来自己有什么计划?还会继续做演员去演戏吗?

张慧雯:应该是一直会走这条路,但是因为我舞蹈的专业,我觉得丢了很可惜,我还是会一直练舞蹈的。

凤凰娱乐:所以毕业之后还是将他作为一个兴趣,但是希望自己可以朝着演员的专业一直走下去。

张慧雯:对。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