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影评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无理之人》:绿茶婊的成长教育

作者/波米

导演:伍迪-艾伦

主演:艾玛-斯通、华金-菲尼克斯、杰米-布莱克利、帕克-波西、伊桑-菲利普斯

类型:喜剧/悬疑

制片国家:美国

片长:96分钟

评分:7.4分(满分:10分)

剧情简介

  影片故事围绕着艾玛-斯通饰演的女学生与华金-菲尼克斯饰演大学教授之间的师生恋展开,本片也是艾玛-斯通与伍迪继《魔力月光》后再次合作,艾玛看起来大有希望成为伍迪-艾伦的下一位御用女主角。《无理之人》已定档2015年7月24日在美国上映。

观影反应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戛纳首场放映(媒体+邀请函场)的上座率并不高,不过大部分观众还是能被伍迪艾伦招牌式的对白逗笑,只是在结尾的包袱抖出来的一刹那,已经有观众开始提前离场。

独家影评(涉及轻微剧透)

  这是伍迪艾伦的第48部电影,好像也是他第48次探讨出轨、第48次致敬陀思妥耶夫斯基,当然后两个48是一种比喻了。

  只是,如果你看过10部以上的伍迪艾伦作品,在看《无理之人》时可能会觉得每一秒都似曾相识。如果说《蓝色茉莉》还有凯特女王气场强大的表演而使该片与众不同的话,本片大腹便便的华金与“石头姐”斯通并不来电的表演,可能会让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到《无理之人》到底与伍迪哪部前作最为相像的问题上。

  具体来说,《无理之人》与伍迪艾伦的大多电影一样,都可被看做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变体。1989年,伍迪艾伦拍摄了影片《罪与错》,与陀氏名篇《罪与罚》从名字到内容都仅仅一步之遥;后来寡姐亮相的《赛末点》则普遍被认为是对《罪与罚》文本的直接照搬。《无理之人》同样如此,预谋杀人者的动机、自我辩护和连续作案的心态都与前作如出一辙。而从人物关系角度来看,《无理之人》也与其2009年的《怎样都行》(Whatever Works)类似:一个极度悲观并缺少存在感的老教授与一个主动投怀的妙龄女子的相互撕扯。《无理之人》虽然把埃文-蕾切尔-伍德换成了艾玛-斯通,但角色绿茶婊的设定仍没有改变,影片随后而来的“出轨”与“预谋犯罪”情节,则又完全回到陀氏小说的套路。即将八十大寿的伍迪艾伦对于自己熟悉的元素倒确实驾轻就熟,耍起“出轨、犯罪、绿茶婊”这三宝来比吹单簧管还要轻松。

 按说,伍迪艾伦本身就是一位“一生只拍一部电影”的导演,其作品从主题到形式早都被各样电影研究者或影评人总结过数千变:道德困境、犯罪心理、知识分子自嘲以及对资产阶级的讽刺……万变不离其宗。他50年的电影创作生涯,在母题上的显著变化仅仅是近年作品少了些许“反上帝”色彩而已。

  按说,伍迪艾伦本身就是一位“一生只拍一部电影”的导演,其作品从主题到形式早都被各样电影研究者或影评人总结过数千变:道德困境、犯罪心理、知识分子自嘲以及对资产阶级的讽刺……万变不离其宗。他50年的电影创作生涯,在母题上的显著变化仅仅是近年作品少了些许“反上帝”色彩而已。

  伍迪-艾伦强迫症一样的要求自己几乎每年都要拍部电影,自然也无法保证其中的每一部都是划时代杰作,但这部《无理之人》所透露出的创作者疲态多少有些太过明显了,就像他在发布会上说自己选帕克-波西加盟本片只是因为对方名字好听一样,这看似是糊弄媒体的答案,但结合影片想想,反倒可能是创作者心态的流露。

  这种疲态让《无理之人》的设计感和小聪明都充分的暴露出来,就像最后让那只手电筒成为关键道具的设计,如果这是年轻编剧所为,我们或许会感叹:“嗯,这小子有点儿意思。”,但对于伍迪艾伦,不得不说这更像一次信手捏来的自我借鉴。

  其实看到《无理之人》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明白一件事儿,片中所有那些煞有其事的讨论只不过是伍迪艾伦说段子的由头而已,否则他用几十部电影、大半辈子的时间都在讨论“罪与罚”这一件事,如果真想传达点儿什么想法,为何到现在还是原地踏步呢?

  所以,我们就当又听了一场老爷子状态一般的单口相声好了,一个人能把“车轱辘话”说得这么精彩也是一种本事。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无理之人》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评析戛纳电影节佳片。

制作团队

作者:波米

责编:胶片 芥末蘸酱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剧情简介 观影反应 独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