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影评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头脑特工队》:皮克斯开着脑洞重回巅峰

作者/秦婉

导演:彼特-道格特

主演:凯特琳-迪亚斯/艾米-波勒/刘易斯-布莱克

类型:喜剧/动画

制片国家:美国

片长:94分钟

评分:8分(满分:10分)

剧情简介

  莱莉因为父亲工作的因素举家搬迁至旧金山,要准备适应新环境,但就在此时,莱莉脑中控制快乐与忧伤的两位脑内大臣迷失在茫茫脑海中,大脑总部只剩下掌管愤怒、恐惧与厌恶的三位干部负责,导致本来乐观的莱莉变得负能量爆棚。快乐与忧伤必须要尽快在复杂的脑内世界回到大脑总部,让莱莉重拾原本快乐正常的情绪……

观影反应

  电影开始放映时就迎来期待的掌声,尤其是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厂标出现时。观影过程中笑声不断,感动处落泪者无数。结束时赢得截止到目前,本届戛纳电影节最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并在片尾字幕结束皮克斯厂标再度出现时,再度迎来热情的掌声。外媒齐声称赞“皮克斯”回来了。

独家影评(涉及轻微剧透)

  作为北美最重要的动画制作公司之一,皮克斯的品牌毋庸置疑,在世界各地拥有无数影迷,他们的作品《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均是动画影史经典,而在《飞屋环游记》、《玩具总动员3》延续辉煌之后,近年的《勇敢传说》和《怪兽大学》的口碑开始下降,仿佛陷入创作能力衰弱的危机。2015年,由《飞屋环游记》导演彼特-道格特执导的新作《头脑特工队》在戛纳首映,无疑打碎了这种质疑。

  尽管这称不上是皮克斯最好的电影,戏剧冲突简单,格局较小,在情感方面也缺乏大起大落的张力,但它做到了皮克斯最被人重视的那些优点:充满想象力的设定和空间构造,打动人心的共鸣点,并且不失去幽默,于是它依旧让人看得笑泪交织,感动不已。

  《头脑特工队》将一个小女孩莱莉的不同情绪进行拟人化呈现,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而充满想象力的大脑世界,而随之而来的,它表达人们共通的各种情感,童年的记忆、父母的亲情、小伙伴的友情、恐惧的阴影,以及对爱情对未来的憧憬。

  大脑世界的构造和五个主要情绪(快乐、忧伤、愤怒、恐惧与厌恶)的拟人设定,是影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大脑世界用童话般的糖果色构建而成,不仅有五大情绪控制的主控台,还收藏着无数记忆球,由清洁工定期打扫,而重要的情感则会进化成彩色岛屿,莱莉拥有的是家庭、友情、爱好、玩耍,此外,大脑中还有其他几个空间区域存在,想象空间充满了童年时代的奇妙建构,甚至藏着一个理想情人;梦境空间则如同电影工厂,导演明星俱全,每天上演着各种类型的电影供主人在梦中观看;恐惧空间则被不严格地看守着,里面藏着主人最害怕的东西。

  五个主要情绪中,快乐Joy作为主控者,时刻希望自己的主人能够处在快乐的情绪状态中,为了让搬家后开学第一天的莱莉依旧能保持快乐的心情,Joy就将Sadness(忧伤)圈在圆圈里,却不料带来了更大的麻烦。而在挽救莱莉情绪的旅程中,除了在各个空间区域里发生有趣的事情之外,观众发现,影片就是告诉大家,人生并不能只有喜悦,悲喜交加才是真正好的人生,不同的情绪复杂交织,才会让人真正获得成长。

  另一个动情点,来自Joy和Sadness在旅途中遇到的Bing Bong——莱莉想象中的长鼻子玩具,在Joy与Bing Bong掉落大脑中“被遗忘的深渊”时,为了让Joy回到主控台,Bing Bong主动牺牲了自己,这便让人想到,在成长过程中,有一些童年记忆注定会被忘记。在这个层面上,《头脑特工队》令人想起了《玩具总动员3》对于成长之痛的表达,这也是皮克斯电影取得共鸣的一个重要主题。

  有了好的设定和共鸣点,片中也在各个角落塞满了幽默的脑内小剧场,包括影片的彩蛋,养猫养狗的人士千万不可错过。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某个段落通过动画模型变幻的方式致敬了动画片本身,甚至还原到了画画的起点——把人物变成了一条条直线,这种趣味性的点缀也让影片更加值得回味。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头脑特工队》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评析戛纳电影节佳片。

制作团队

作者:秦婉

责编:胶片 扭腰客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剧情简介 观影反应 独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