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电影《郊游》海报

电影《郊游》剧照

导演: 蔡明亮

编剧: 蔡明亮

主演: 李康生/ 陆弈静/ 陈湘琪/ 杨贵媚

观影反应:

要是没有长镜头,没有人看睡着,就不是蔡明亮的电影了。此次的放映,有稀稀拉拉的退场,也有后排老外的呼噜声,在李康生疯狂而又哀伤地吃着高丽菜时,也有人笑场。

有部分文化差异,如片中一条狗的名字被取为“李登辉”,中国媒体自然是哈哈大笑,外国媒体却面面相觑,甚是不解,又如片中的墙上挂着残破的蒋公像,地上躺着蒋经国像,这些依旧不被老外熟识。

放映结束后,有意大利记者告诉我们,对片中二人伫立不动的长镜头比较不解,认为没有传达内容,没有触动内心情感。诚然,对于我们而言,若是看过并了解蔡明亮过去的电影,就会对他的情绪时钟有着更充分的认识,便更易投入电影情感之中了。

预测:

李康生尽管已经不年轻,但双眼的魅力依旧不减,多个长镜头中他的情绪自然流露,毫不生硬,是影帝的一大人选。多年来他之于蔡明亮,如同梁朝伟之于王家卫,本次的评委是否会让他如愿以偿呢?

蔡明亮此次的表现也超越了近年的两部长片《黑眼圈》和《脸》,颇有回到《河流》、《洞》、《你那边几点》水准的架势,而比以上三部进步的在于,对于影像的控制力更为自如,构图色彩更为华美,并符合他多年秉承的个人风格,再度斩获金狮,或是得到最佳导演奖也并非没可能。

打分:8分

剧情:

《郊游》起用了蔡明亮的御用演员班底,李康生、陆奕静、杨贵媚、陈湘琪都参与其中,还包括李康生的侄子和侄女,杨、陆、陈三人同饰一角。

不过蔡明亮的电影有剧情吗?以下只是简单拼凑着归纳,可以忽视。

一位失业的父亲,他的妻子难耐贫困而离开了他和孩子。他付不起房租,便过起野狗般的生活。白天身披广告牌在城市各处游走,孩子们就在商场里游荡,到处吃着免费的食品小样和试吃包。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到一个被遗弃的楼房里过夜。终于有一天,父亲决定带着孩子出游,但这时,妻子现身夺取了孩子……

评论:

远离了支离破碎的《脸》,暂停了念咒的《金刚经》,蔡明亮拿出这部寂谧的《郊游》,异常低调,相当轻松。影片有无边的黑暗,有荒芜的废墟,有倾盆而下的雨水,也有登峰造极的长镜头。结尾处,李康生和陈湘琪长达十五分钟的伫立,从静默到动容,足可以让观众坐立不安,直至身体颤抖——化为银幕上的演员。

向来,无论是影评人还是普通观众,他们都传达这样一个事实:进入蔡明亮的电影世界,那是一件既困难又痛苦的事。如果说,台湾新电影已经抛弃了大多数观众,那么,蔡明亮又抛弃了剩下的大多数。但没有人敢否认,有些电影天生就是属于少数人。对那部分痴迷不已的观众,这样的电影就是绵薄的福音,因为由始至终,蔡明亮拍的仿佛就是同一部电影。

《郊游》截取了都市街头的广告展板人,风雨无阻。他们会出现在西门町和旺角,电影里是在立交桥下。往更远的,它同样在侯孝贤的《儿子的大玩偶》里面出现过,一个疲于谋生的底层父亲形象。显然,展板人是个隐喻,他是戴上了面具的无生命人类,又充当着廉价的活动广告工具。如果扯到电影以外,这一形象更让我联想到上街拉客卖电影票的蔡明亮本人。很难说,他是为了电影,还是为了自己。

对喜欢早年蔡明亮电影的观众,《郊游》回到了熟悉的环境,只是,电影依然被现实、梦境和记忆所割裂,很难称得上有完整故事。《郊游》是一部关于生存状态的电影,主人公像丧家之犬一样,找不到归宿,直到他突然决定带孩子出游,又意外被一个神秘的空间、一面神秘的墙壁所吸引。男主角李康生的表现极为抢眼,怒发冲冠满江红、床头大战圆白菜,蔡明亮可以放弃全世界,惟独割舍不了对李康生的真爱。

更准确来讲,《郊游》是一部由副词和形容词组成的电影,你不敢冒然断言,它到底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导演根本不想充当一个说故事的人。影片是自由开放的,不设门槛,没有栅栏。暗影密布,鬼魅重生。蔡明亮的思索被转化成一幕幕活动影像,宛如美术馆的画作和装置艺术,像漩涡一样,把电影人物和电影观众一并卷入。

回到情感进入问题,《郊游》里人物角色的喜怒哀乐和表情反应都被有意放慢,尽管现实中,人类的情绪需要长时间的酝酿,可是,《郊游》的角色更像远离现实社会的孤独者,沉默寡言,缺乏正常的沟通交流手段,进而变成了片中的僵硬和冰冷状态。显然,蔡明亮依然不会被理解,甚至继续被误解,但是,《郊游》也有它存在的必要。 这种完全自我,放弃一切的拍摄手法自然又要令很多人读秒数镜头,不然是里外联动银幕梦游。站在这个角度,蔡明亮是可敬的创作者。而就像网上的开涮段子那样,在很多时候,有人不免怀疑放映设备是不是卡机了。再不然,假设放映设备真的卡机了,他还停留在故事当中,云里雾里,这是多么有趣的电影世界啊。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威尼斯电影节

  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即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