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巩俐说母亲:“影后”的归宿慈母的泪
2007年09月18日 11:36凤凰博客  【
相关标签

坎坷披婚纱,“影后”的归宿慈母的泪

很长一段时间,深深的懊悔和伤痛缠绕着巩俐。总以为孝敬父母来日方长,没想到父亲这么快就离自己而去,回首从小到大父亲对自己的呵护,而自己回报父亲的又有多少?当自责和伤痛在心头沉淀下来,巩俐觉得,那些名和利与血浓于水的亲情相比,是那样无足轻重!

父亲已经走了,巩俐不能把这种遗憾再留给母亲。三年里痛失两位亲人,母亲的精神几近崩溃,睹物思人,家里每一样熟悉的东西都能勾起母亲伤心的回忆。尽孝要趁早。母亲也是60多岁的人了,要是悲伤再将她击垮,巩俐将一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作为母亲眼里最有出息的孩子,巩俐决心要让母亲快乐起来!

这年9月,巩俐在北京海淀区一个环境幽雅的小区里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准备把母亲接到北京定居。故土难离,在济南生活了几十年的母亲舍不得离开熟悉的老屋和街坊老邻,巩俐眼泪汪汪地对母亲说:“妈,你住到北京了,我就经常可以见到你。要是你住在这里,我回一趟济南很不容易。”她还告诉哥哥嫂子们,“以后北京就是妈妈的家了,逢年过节,我们兄弟姐妹陪着母亲在那里团聚。”

就这样,母亲离开济南,来到了北京。巩俐亲自动手,按照母亲的习惯和喜好,把母亲的房子布置得温馨而典雅。父亲劳累了一辈子,也很少到外地走一走,这个遗憾巩俐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现在母亲腿脚还硬朗,巩俐决定让辛苦几十年的母亲见见外面的世界。在拍摄《唐伯虎点秋香》《天龙八部》等影片时,巩俐把母亲带到了剧组。女儿在拍戏,母亲就搬个小板凳,坐在一旁津津有味地看。看到巩俐一个打斗的镜头要拍三四遍,因为用力过大,她胳膊上的青筋都裸露在外面,母亲心疼得不得了,她以前总以为女儿拍戏很风光,想不到也要吃这么多苦!

这两部戏拍完后,巩俐陪着母亲去韩国、日本等国家转了一圈。异域的风土人情和民俗特色,让母亲感到新鲜,她兴奋得像个孩子,一个劲儿地夸奖巩俐:“妈妈真有福气,生了你这个有本事的孝顺女儿。现在我感觉好像掉进天堂里了。”巩俐感慨万千,自己不过带母亲走了一圈,就让母亲如此激动,父母真是太容易满足了!

1995年7月,巩俐在苏州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回到北京,母亲发现她情绪有些反常,问她怎么了,巩俐“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妈,我想结婚!”“他已经离婚了,到底怎么打算的?”巩俐痛苦地摇了摇头:“他说他不想结婚。”母亲的气一下子上来了:“当初全家人都反对你和他在一起,你偏不听我们的话,现在后悔都晚了吧。”

本想在母亲这里得到安慰,没想到却被抢白了一顿,巩俐的情绪坏到了极点,一向温顺的她与母亲顶撞起来,母女俩都哭了。巩俐拎着包就冲出了门……

最有出息最心爱的女儿遇到了这种事,母亲又心疼又着急,怪只怪当初闺女不听话。巩俐离开家后,去了朋友那里,她给母亲打电话,母亲生气地一听是她的声音就挂断。巩俐知道母亲治高血压的药快吃完了,买了一些药,让朋友帮忙送过去。闺女心情这么不好,还想到给自己买药,母亲的心一下子软了。母亲主动打电话要巩俐回来,晚上,母女俩坐在灯下谈心,母亲认真地问巩俐:“闺女,你真的很在乎他?”巩俐咬着嘴唇点了点头。

待巩俐睡下后,母亲戴上老花镜,认真地给张艺谋写了一封信:“小俐与你在一起,当初我们一家人都是反对的……她很在乎你,但这段时间她非常痛苦,希望你能认真地考虑你和她之间的事,让我这个做母亲的放心……作为一个男人,应该有责任心。”

然而,巩俐母亲的这封信,依然没能改变张艺谋的主意。当巩俐问他到底怎么办时,他依然硬邦邦地说:“我们这样不是很好吗?干吗要结婚?”巩俐的心都碎了,既然不能给自己婚姻,现在是离开他的时候了。她决绝地与张艺谋分了手。

尽管内心伤痕累累,但巩俐不想母亲为自己牵肠挂肚,母亲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她忍着泪,调侃地对母亲说:“妈,别担心,我保证30岁之前把自己嫁出去。”母亲爱怜地说:“孩子,只要你找个好男人,有个好归宿,妈就放心了。”

这年10月,巩俐作为嘉宾,在香港出席京港汽车拉力赛,在著名女作家梁凤仪的介绍下,认识了香港英美烟草公司的总裁黄和祥。黄和祥对巩俐心仪已久,委婉地向她表白了自己的爱慕之情。巩俐回到北京后,他对她展开了爱的攻势,经常飞到北京与巩俐见面。

一次,黄和祥把电话打到了巩俐家里,恰巧是巩俐母亲接的电话。接完后,母亲问巩俐:“他是谁?听口气与你的关系不一般。”巩俐这才把自己与黄和祥之间的关系告诉了母亲。当得知黄和祥离过婚,而且比巩俐大十多岁时,母亲有些担心,女儿已经受过一次伤害了,再也经不起折腾。她提出见见黄和祥,考察一番。

1996年1月,巩俐陪着母亲以度假的名义去了香港,黄和祥热情地接待了她们,亲自开车陪她们吃饭,带她们逛街。母亲发现,黄和祥虽然是大公司的总裁,但家里的房子很普通,装饰也一般,心里对他有了几分好感。黄和祥告诉老人家,他父母都是教师,他是从最低层的普通员工一步步上来的,不喜欢过奢华的生活。这很对巩俐母亲的胃口,老太太心情很愉快。

那天,巩俐原本约好与黄和祥一同带着母亲去浅水湾游玩,但他失约了。原来,黄和祥公司的一名老员工患尿毒症,换肾花了十多万元港币,黄和祥不仅全部承担了这笔费用,而且承诺在他住院期间工资照发,等身体彻底康复了,再回公司上班。巩俐的母亲知道这些后,被深深震撼了,一个对员工都如此有爱心的男人,对家人能不好吗?对家庭能不负责吗?

这次香港之行,让巩俐母亲彻底放下心来,黄和祥是女儿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女儿这次的眼光没有错!她“批准”巩俐与他结婚。1996年2月15日,巩俐与黄和祥举行了婚礼。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影视剧照

   编辑: 沈子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