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今晚举行侯耀文纪念专场 传承问题凸显
2007年07月17日 14:56法制晚报  【

“本来准备给先生好好过一次大寿的,可是现在人不在了,那我们也得热热闹闹地给他把这生日过好了。”郭德纲的经纪人、今晚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举行的纪念相声名家侯耀文先生专场演出的主要策划者之一王海说。

记者发现,这次参加演出的只有刘际、奇志、陈寒柏三个得力弟子。而且,在今晚演出的节目里,没有一段是侯耀文的经典段子。

关于侯耀文相声艺术的传承问题,一时凸显出来。

生日话传承·弟子亮相

仅三位弟子 今登场表演

刘际在今晨接受采访时介绍,这回以德云社为主,侯耀文在世时,共有弟子29人,其中在铁路文工团工作的有10人。更多弟子将在八月铁路文工团举行的纪念专场上登台表演。

王海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侯先生的经典段子都是非常有他个人特色的,不是别人轻易就能学来的,大家都生怕模仿得走了样,所以大家还都是用自己熟练的段子来向侯先生致意。

生日话传承·同门协力

打算选演员  分头学段子

这么多年来,侯耀文积累了一批有他个人特色的相声作品。曾经在电视里反复播出的《口吐莲花》、《戏曲漫谈》、《糖醋活鱼》、《财迷丈人》、《见义勇为》、《京九演艺》、《侯氏发声法》、《楼上楼下》等一批作品,许多观众都记忆犹新。

侯耀文的弟子刘际是铁路说唱团副团长,对于传承师父的作品,他透露了大致计划。

“我们正准备带着任务去学习师父以前留下来的作品。最新的打算就是选一选演员,看看谁更适合师父的哪段作品,大家分头学一学。至少是当做一个学习和练习,至于是不是要作为固定下来的演出节目,可以以后再说。”刘际说。

侯耀文的弟子贾仑正在学习师父生前作品《楼上楼下》和《一封公开的情书》,希望能在学成之后公演。

贾仑说,之所以选中了师父非著名作品《一封公开的情书》,主要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作品非常有感情。当初师父去清洁队体验生活的时候,自己就一直跟随左右,所以现在特别希望能把这个节目再捡起来。

生日话传承·前辈帮衬

前辈帮后生  郭德纲压轴

在今晚演出中,石富宽和师胜杰身为长辈,但攒底的却是侯耀文的最著名徒弟郭德纲以及他的搭档于谦。这种安排方式,是侯耀文的生前好友们对后生晚辈的力挺。

侯耀文去世以后,弟子们纷纷表示,以后在业务上再有什么问题,会向石富宽、师胜杰等前辈请教。

“师父在的时候,他们之间走得都很近。师父不在了,我们以后会向相声圈内所有值得学习的前辈学习。”刘际说。

查看娱闻八卦/浏览精彩辣图

作者: 杨萌   编辑: 刘峰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