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多宝开创公益新模式 将公益提到企业战略层面

2013年06月26日 15: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不久前,由加多宝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加多宝公益战略发布会”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晓今和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代表应邀出席。在现场嘉宾、媒体的共同见证下,加多宝以过去十七年公益积淀为基础,发布了2013年加多宝公益战略及企业首份《公益白皮书》,并提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

媒体人士表示,经过17年的公益实践,加多宝已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公益战略体系,现在将公益提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并创新性提出两大可持续性公益模式,进一步清晰了公益目标和方向。同时,这对其他企业践行公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鉴于将公益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的企业甚少,加多宝公益战略的发布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围绕“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加多宝将继续在扶贫和教育领域精耕细作,并不断优化“建设型扶贫”和“发展型助学”两大可持续性模式。

建设性扶贫

在扶贫救灾领域,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1亿元捐赠推动中国慈善元年的形成,到玉树、舟曲灾后重建中,加多宝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创“建设型扶贫”模式。

以往的公益模式存在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也就是有人饿就提供吃,有人冷就提供穿。有多年公益经验的加多宝,提出“建设型扶贫”,意在着眼于消除解决贫困的根源,通过建设让人自力更生的项目,形成自“医”免疫系统,从而解决并预防贫困顽疾。

慈善既要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虽然扶贫济困式的雪中送炭模式还是目前的主流模式,也是大部分公众所认为的慈善主体,但是扶持文化艺术,推动教育发展这样的锦上添花式慈善,也是现代慈善的核心要义,因为解决和推动的是社会的长远发展,意义更为深远。

建设型扶贫:以玉树、舟曲灾后重建中试点运营的灾后小额信贷、建立蔬菜大棚基地、援建农贸交易市场、组建运输车队等项目为代表,打破以往一次性捐助的局限性,为当地民众提供自主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创收,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型助学

作为持续了13年之久的公益助学项目,“加多宝?学子情”绝对算得上国内企业公益助学的领军者,其探索出的发展型助学模式更是开辟了中国公益助学的新篇章。自2001年至今,“加多宝?学子情”一直专注于教育助学领域,经过多年对公益助学事业的沉淀和升华,加多宝开创了一种可持续性的公益模式:发展型助学模式。该模式对于受助者而言是一种持续的关爱,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实现了公益投入产出比的最大化,对于行业而言则是给其他有志投身公益教育助学领域的一种指导和借鉴。

“加多宝?学子情”的这种发展型助学模式通过倡导受助学子和社会公益人士参与“一堂课”支教、为贫困学子提供终端义卖公益岗位等方式使得受助学子从公益活动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在支教和义卖的活动中体验到助人的成就感,使得爱心得以不断传递,让“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得以不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公益 加多宝 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加多宝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