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专访文字实录
2009年01月20日 14:49凤凰网娱乐 】 【打印

《天安门》是小人物故事 叶大鹰贪吃很好玩

主持人:大鹰这个,叶大鹰这个《天安门》听说有点《阿甘正传》的意思,这个开国大典幕后的故事怎么吸引您的?

潘粤明:它这个就是咱们刚才聊的这个话题,就是小人物、大事件,我演的是一个无民的鼠辈,就是一小兵,什么都不是,代表任何解放军,我演的这个人,就是打完仗以后,没仗打了,然后开始有一些队里的慰问演出的时候,会弄两下舞美的东西,然后中央决定把这个开国大典取消了在西郊机场的这个方案,要拿到天安门来做,就砸给我这么一个任务,就蒙了,这怎么弄,你让我做点什么假房子,假床我会,你让我把天安门弄成开国大典的舞台,我蒙了,就那么一个小兵,就召集身边的人,有日本人,有国民党、逃兵,反正有手艺的,还有宫里边的这些。

主持人:三教九流。

潘粤明:民间澡堂子的,反正是稀里哗啦,到处笼络人,然后就开国大典就这么隆重的一个事情,下边有这么多可笑、辛酸和不平凡的小事情,把它堆起来,就是一个小任务办大事,挺好玩的,这么一个成长的历程。

主持人:那个叶大鹰有好久没拍电影了。

潘粤明:对。

主持人:这次你跟他合作,我想听听你对他的感觉,就是你怎么评价的,就是这个叶大鹰有意思没有?

潘粤明:叶大鹰特有意思,特别有意思,他不像他自己的年龄。

主持人:孩子气是不是?

潘粤明:他像一个小孩,就是高兴特高兴,掩饰不住在乐,自己不断在那儿乐,然后看戏看进去以后,然后脸都皱在一块了,跟包子似的,谁都打扰不了他;跟着难受,生气,那就甭说了,霹雳啪啦乱说一通,他还不是那种,他还是有点孩子气那种,就是撒气的那种生气的方式,而且他的思维特别敏捷,他即兴的东西特别多,就是习惯了他的东西以后,我们就都不按照剧本去考虑,我们就会制造,因为场地原因、因为天气原因,或者因为时间的原因,他会有一些即兴的变动,而这种变动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些新的观念在里面,他的电影是这样的,我看他以前的片子觉得这个人挺了不起的。

主持人:挺幸福的。

潘粤明:对,十年前《红樱桃》那片子挺厉害的,十年后,我跟他之前不认识,就在横店见了一面,我觉得这就是缘分,他这么大的一大牌导演,到横店以后,潘粤明我到了,你什么时候能来找我,就这么简单一短信,我觉得这导演根本没把自己当导演,他就是要干一事,这一下子就舒服了,不像有的那个我弄一多大的戏,我是在选演员什么乱七八糟的。他不是那样的,就是适合,就是哥们你真合适,来吧,不合适,你认识谁也不行,这事不靠谱,就是这么一人。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俩对付,那天我就问他们,我说大鹰,你觉得潘粤明演你的电影,戏怎么样?戏好,人也好,后来,我觉得就你们俩肯定有一种劲特对付。

潘粤明:他特好吃,跟他干活也不是特累,横店那种地方都让他吃遍了,隔三差五地我们就吃。

主持人:他是不是又胖了?

潘粤明:又胖了。而且这回剪片子,我前两天见着他,他好像比拍戏的时候还胖,他更坐着不动弹了,天天坐着,没事还老饿,老爱吃东西,大鱼大肉大酒必须得吃,老说减肥,今天绝对不吃宵夜了,谁说也没有用,一会儿我们叫了宵夜,大馅混沌、包子什么的,看前边缩着弯吭哧吭哧,你不是不吃了吗?谁叫你们勾引我的,还怪我们,你知道吗?特乐,那你们买了干吗?那你们说,我刚才不是说了吗?减肥?不知道。特逗的一个人。

主持人:我觉得他很孩子气。

潘粤明:特孩子气。

主持人:很熟的?

潘粤明:对。

不签经纪公司  不眼馋别人的大戏

主持人:我问你,你没有签经纪公司,也没有经纪人,好戏什么的,演戏自己做主,自由,但是这影响不影响这对整个你演戏,就是你刚才说的,抓这个,抓那个的安排,和你对外整个的宣传包装?

潘粤明:影响,肯定影响。你没有公司的话,人家公司自己投的大戏,肯定先用自己的演员,刚才我也说过了,人家找我,其实就是觉得我合适,我到现在其实一直很习惯于这样的节奏,就是我也不太去眼馋别人的大戏,但是找我的也有大戏,也都是不错的角色,我一直认为工作是一个缘分的问题,就是你演谁,和谁合作。

主持人:不是扒拉的事。

潘粤明:不能硬来,硬来会出事,我真的是这么认为,你真的会觉得很别扭,因为演戏本身由于一个精神的锻造过程,本身你就看着别人不顺眼,或者人家看你不顺眼,你怎么去投入地演,你怎么演别人都觉得你别扭,所以我就觉得跟公司的一些戏合作,人家说你不是人家公司的,或者说人家签你,或者说你已经签了再合作,老觉得有那么一点点位,我也不妨以后会跟一些公司合作,但是他们一定会是尊重我的爱好和立场的,就是我一定不会为一个机会去争个头破血流的那一类人,因为我争来了以后,我并不快乐,像我现在这种状态,就好比一个导演在选一个男主角的时候,跟我竞争的对手是我的哥们,那我就真让了,因为我觉得还有机会,况且哥们也开心就好了,其实是这样的。但是,我不知道别人会不会这样去处理我这种情况,就是这样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