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专访文字实录
2009年01月20日 14:49凤凰网娱乐 】 【打印

十个月里除了演戏就在家写剧本

主持人:来回是串了十个月?

潘粤明:我是六月份进组,是到11月底杀青的,我中间一共有十个月,就单干了《梅兰芳》以外,因为剃了头,我没办法接别的戏,我一直在自己写剧本,我十个月没有接别的戏。6月、7月、8月、9月、10月,这是五个月了,11月、12月、1月、2月、3月,我今年4月1号接的第一部戏整整十个月,除了《梅兰芳》就在家写剧本,什么都没干。

主持人:写什么剧本呢?

潘粤明:自己喜欢的,大学的时候留下一些脚本,然后自己就一直有这个情结,心里老惦记着,但是在剧组拍戏又没这时间,然后就把它存到电脑里,自己改起来方便点,以前都是手写,那会儿哪买得起电脑。

主持人:正好借着《梅兰芳》这个。

潘粤明:对,一边学戏,一边演戏,一边在家喝茶、写剧本,挺好,整整十个月,没干别的。

主持人:写完了吗?

潘粤明:没有,还没有,有好几个剧本。

主持人:看了《梅兰芳》没几个镜头,忙活半天,刚想再看就没了,因为我觉得不大跟主持人看电影,我电影院里看,你一出来,我说潘粤明,就一会儿没了。

潘粤明:可惜的是我唱戏的部分都拿掉了,其实那个是我付出最多的东西,当时大家的期望值也挺高,我也希望能够露一脸,怎么着也学了一夏天,但是因为导演的剧本要求,他给拿掉了,没关系,我觉得最后是他满意的东西,但是我要的我拿到了。其实好看的是后面,我和黎明、章子怡的戏是很过瘾的,就是我们那个穷酸相,还特不份的,把他们给数落了,骂梅兰芳什么的,一直到弄得让他们给感激涕零的,反正那个人物是七场戏,就是演那个人的一生,这是陈凯歌给我的要求,演出来以后,我自己也特过瘾,后边过瘾,前边的就是大家看一乐。

主持人:我看着也特过瘾,我倒没听你唱的那声段,是这意思,因为我有时候上长安大街去看真京剧,找不着,这潘粤明的劲出来了,太可惜了。

潘粤明:对啊,就分分钟钟在那儿练,就大家在那抽烟的时候,我也在那练,就不能忘,就是要那一熟练程度,那必须得熟。

主持人:那时候给你一段爵士乐、摇滚乐什么的,你就瞎了吧。

潘粤明:瞎,肯定是瞎了,因为他强调的是一个强化过程,真正要亮出来,那得需要几年的时间,做不到,没那条件。

主持人:据说你祖上就是跟京剧有关系的?

潘粤明:对。

主持人:还跟梅兰芳有渊源?

潘粤明:有。

主持人:导演找你有这关系吗?

潘粤明:没有,后来跟他聊的时候才知道。

主持人:怎样的一个关系?

潘粤明:我姥姥的爷爷是钱金福,钱金福是唱花脸的,是慈禧最喜欢的一个角,故宫里还有他照片,托塔李天王;钱金福的儿子,钱宝森,就是我姥姥的父亲,跟梅兰芳他们都是一辈子,梅兰芳曾经请教过我姥姥的爷爷,请教过钱金福,他教过梅兰芳,有这么一个关系,到我妈那辈,就没人学了。

主持人:到你父母这块就一点关系没有了?

潘粤明:对,京剧传男不传女,而且那会儿赶上文化大革命就断了,有这么个事。

主持人:有这么一事,其实你家跟京剧没有直接的渊源。

潘粤明:没有,姥姥家。姥姥家的事,也就是因为拍这个戏,然后聊到了,就带出来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