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柏林专访宁浩:如果所有人都喜欢我 早就10亿票房了

2014年02月14日 07: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宁浩

凤凰网娱乐讯(文/视频/秦婉)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宁浩执导的《无人区》入围竞赛单元,将与主演徐峥黄渤余男一同亮相柏林红毯。当地时间2月12日,宁浩做客凤凰娱乐专访间接受独家专访。这一次,他谦虚表示自己是个小众导演,“如果我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那我早就10亿票房了”。

作为一部已经在国内上映的电影,且制作时间在四年前,《无人区》能入围柏林竞赛单元,也是颇为少见的一件事。不过宁浩并没有对此做过多解释,倒是对通灵珠宝成为电影节主赞助商颇为感慨,“现在中国人有钱,难怪能入围那么多呢…”至于该片国际销售的情况,他还是那句话,“算账的事,我不太清楚”。

尽管如此,中国电影市场终究摆在每个人面前,针对近来《爸爸去哪儿》高票房饱受争议一事,宁浩表示,界定电影本身的属性没必要那么教条,“有的(说法)就是法西斯学术化”

而提到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新片《玩命邂逅》,宁浩表示,正在犹豫是否要改名,原因竟然是很多人不识“邂逅”二字,“现在我们正在讨论《多情假期》这个名字,起码大家都认识。”那么,各位观众认为呢?

谈《无人区》入柏林:

所有艺术作品都有政治性,但政治不是目的

凤凰娱乐:《无人区》已经在国内上映了,怎么又会来参加柏林电影节呢?这种情况很少见。

宁浩:不是我想,每次都是有选片人去看,看完之后说还可以,他有兴趣,他就会给你写信。跟我说的时候就告诉我是竞赛了。

凤凰娱乐:是为了国际销售的目的吗?

宁浩:也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目的就是参与,柏林电影节是非常重要的电影节,是非常好的电影节,如果有机会参与,当然是好事了。不过应该是有国际销售,因为中影的代表今天才到,卖片的事情,我其实并不是很清楚。

凤凰娱乐:对于三大电影节不同的风格,你之前有什么样的印象

宁浩:其实不是很了解,说也都是瞎说。印象都是好电影,基本上作者性都挺明显的,我不能说哪个就更好一点,或者是更严肃,或者更政治化,其实我觉得这几十年发展都是各有各的变化,也不能说一概而论,每一年根据评审的口味不同,其实都是有一些不一样的,但是基本上我觉得还都坚持比较作者性的原则。

凤凰娱乐:大家对柏林电影节的印象是它比较喜欢推崇跟政治有关系的电影,您认为什么样的片子是属于政治电影?

宁浩:大家都那么说,说柏林电影节偏政治化,但是我也没觉得一定就非常政治化,经常有很多拿过金熊的,你像当年咱们《图雅的婚事》也没有什么政治化,没有什么政治倾向,那是一个特别人文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就是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人云亦云,每一期评审来了不一样,可能评审口味不同,都会有不同的一个方向出来。

凤凰娱乐:《无人区》可以被认为是政治电影吗?

宁浩:严格的说,所有的艺术作品本身都有意识形态和政治性,但首先我没有任何一个作品是奔着政治目的去干的一件事,所以我不觉得他是一个为政治什么去做的一个东西。

凤凰娱乐:外国媒体看到中国导演,在发布会的时候,比较喜欢问关于中国审查的问题,尤其《无人区》制作完成后,很长时间没有上映,这个事情可能会被拿来提问,您到时候会怎么回答?

宁浩:这个就是各有各的情况,每个人都有自己具体的一种游戏规则,大家都在自己的这种规则里面做事情,客观的说,国外也有国外的审查制度,也有他不同的规则,美国公司自己审得更严,只是不同的制度而已,这个没有什么特别较劲的,而且每部片子都有在它自己环境之下成长出来的一个样貌,美国电影也是在这种大美国精神之下的一个样貌,所以其实这个制度没什么可探讨的。

凤凰娱乐:之前外国媒体有没有采访过您?

宁浩:没有,我也不觉得外国媒体就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他们关心的事有时候挺怪的。好像似乎我倒觉得更多的是从人文角度,从人文角度关注这个事情。

凤凰娱乐:您觉得徐峥和黄渤有机会获得这边表演奖的肯定吗?

宁浩:我当然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个肯定,但是重要的是参与,你尽力参与,剩下的事情其实交给别人的人,看评审,跟我们就没什么关系了,我们并不得了奖就怎么着,就说明什么,不得奖就说明什么,说明不了什么,价值不是被别人肯定出来的。

凤凰娱乐:很多您的影迷,很希望您将来的片子也多来三大电影节。

宁浩:柏林我是第二次来,有更多的可能去向不同地区的观众介绍中国电影,其实蛮好的,而且中国的电影类型在逐渐丰富,我们的电影市场,不仅是在突飞猛进增长,我们也有新的类型诞生或者不一样的电影出现,向全世界观众展示。

凤凰娱乐:这次除了带自己的片子过来,有没有自己想看的电影。

宁浩:有,有几部我觉得挺有吸引力了,但我看片子,还是挺靠直感,挺感性的,一般海报好看我就去看。

凤凰娱乐:哪部片子是你这次觉得必须要看的?

宁浩:两部中国电影,我得先看,因为娄烨的片子我听说好几次了,但是一直没有看过。

凤凰娱乐:《女性瘾者》您有兴趣吗?

宁浩:有兴趣,我要找来看看。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凤凰娱乐 宁浩 柏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