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正文
品茗中国十大古典名曲(组图)
2008年01月20日 16:35 】 【打印
相关标签: [古典] [中国]

刺客的高义,名士的绝响――《广陵散》

《世说新语·雅量第六》中记载,"嵇中散(嵇康)临刑东市,神气不变,索琴弹之,奏《广陵散》。曲终,曰:‘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太学 生三千人上书,请以为师,不许。文王亦寻悔焉。"即便有三千太学生上书"请以为师",司马昭也不允。为了铲除异己,司马氏早已族灭了曹爽、何晏等八家名门望族,如何会对嵇康这个名士下不了手呢?

《广陵散》虽"声调绝伦",但历来有人批评《广陵散》"最不和平","愤怒躁急",有所谓"臣凌君之象"。想必嵇康当时在刑场上以此曲来抒臆积郁于胸中的不平。曾著有《声无哀乐论》的嵇康,一向主张音声来源于自然的本质,而与喜怒哀乐等主观情感无关。嵇康 临刑时,神气不变。但曲为心声。不知嵇康面对大辟之刑时如何在 "怫郁慷慨"处,表现出"雷霆风雨"和"戈矛纵横"的气势,从而以此曲作为对强权的最后反抗?

音乐赏析:哪怕是在度过漫长的5000年,相信依旧有人会记得,在华夏大地上,有一位名为嵇康的古人,曾在刑场上弹奏出这震撼人心的瑰丽宝典——光陵散!

静听之中,连弹的反复运用依然能使人感到一丝紧张,甚至是凄凉。 弹奏者的内心一定不平静。快慢节奏的变化,连弹的运用,手指拨琴弦若飞。肃杀之气在指尖流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