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正文
品茗中国十大古典名曲(组图)
2008年01月20日 16:35 】 【打印
相关标签: [古典] [中国]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渔樵问答》

《三国演义》开篇词中的几句"白发渔樵江楮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可做古曲《渔樵问答》的妙解。

中国自古以来有渔樵耕读的说法。民间的屏风上常画有渔樵耕读四幅图。渔图和樵图画的分别是严子陵和朱买臣的故事。耕图和读图画的分别是舜教民众耕种的场景和战国时苏秦埋头苦读的情景渔樵耕读是农耕社会的四业,代表了民间的基本生活方式。

这四业一定程度上反 映了古代不同价值取向。其中渔为首,樵次之。如果说耕读面对的是现实,蕴涵入世向俗的道理。那么渔樵的深层意象是出世问玄,充满了超脱的意味。

音乐赏析:"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尘世间万般滞重,在《渔樵问答》飘逸潇洒的旋律中烟消云散。这种境界令人叹服,然古往今来几人能够?虽向往之,实不能也。

喜欢听古琴和箫的合奏,听的时候,心有空灵感,似天上的仙乐,却来自人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