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正文
品茗中国十大古典名曲(组图)
2008年01月20日 16:35 】 【打印
相关标签: [古典] [中国]

力拔山兮,虞姬奈何兮――《十面埋伏》

公元前202前,楚汉相争接近尾声,双方会战于垓下(今安徽灵壁南),三十万汉军围住了十万楚军。汉方为瓦解对方军心,就叫兵士们唱起了楚歌,楚兵大多离家已久,早已厌倦了连年征战。楚军中有人开始唱和,军心彻底动摇。

一看大势已去,项羽已无计可施,对虞 姬唱道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则和道:"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唱完便拔剑自刎而死。项羽后来逃到乌江边,面对滔滔的江水,仰天长叹道:"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于是拔剑自杀。

后人根据这一段垓下之战作了两个有名的琵琶大套武曲《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在《十面埋伏》高昂的曲调中,传来的不仅仅是胜利者的欢快的号角,还有失败者非凡的气概。

音乐赏析:寒风萧萧,冷雨凄凄。 纤纤素手,轻轻一拨,秦时明月便折射出一段远古的故事。 四面楚歌,如针如锥,声声刺剜着热血沸腾的胸口。 西楚霸王挥舞长剑,仰天长叹:虞兮虞兮奈若何?

曾经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情,如今早已荡然无存。秋风撕裂了岁月的伤口,泪水打断了琴弦。铮铮乐音,戛然而止。 后世的听众却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是谁抒写了这千年的遗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