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娱乐 > 正文
品茗中国十大古典名曲(组图)
2008年01月20日 16:35 】 【打印
相关标签: [古典] [中国]

江月何年初照人――《夕阳箫鼓》

《夕阳箫鼓》的曲情基本来自《春江花月夜》的诗情: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此诗一开始便立意高远,气势雄浑。从春江到海潮,从江树到花林,从月升到月落,从现实到梦境,张若虚给世人描绘出一副似幻似真的图景,苍茫深阔,静谧优美。"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 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四句,历来被认为包含了对人生和宇宙的哲理性思考。

音乐赏析:《春江花月夜》只有一首,唐朝只有一个。《夕阳箫鼓》的琴声阵阵传来,绘声绘影,《春江花月夜》所描述的那种画韵诗境尽现于眼前,使人有如梦回唐朝,进而无限感怀大唐盛世之万千气象。

乐曲以柔婉的旋律,安宁的情调,描绘出人间的良辰美景:暮鼓送走夕阳,箫声迎来圆月的傍晚;人们泛著轻舟,荡漾春江之上;两岸青山叠翠,花枝弄影;水面波心荡月,桨橹添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