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论导向

第114期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靠颜值的明星算不上演员

作者/临北

   前天开始,黄轩去年底接受某杂志专访时的一些言论在网络热传并引发争议。采访中,黄轩提及了现在不少演员凭借颜值和古装神剧上位,收获大批粉丝,备受电影片方追捧,表演本身却被忽视了。对此,不少网友给黄轩的耿直言论点赞,也有些人觉得黄轩是含沙射影,一堆拥有高颜值的偶像明星躺枪。本文作者认为,娱乐圈最不缺的就是颜值,总有下一个可以取代,色相这东西,没有还可以造,一副好皮囊能费多大事。

>>>黄轩虽也是凭颜值走红,但演艺经历不乏好作品

  “有时候我觉得很沮丧,对当下的年轻中国演员来说,可能表演本身已然不重要了。长得好看一点,拍一个古装神剧就出来了,然后突然就火得一塌糊涂,很多电影的大导演就去找他们来演自己的电影,目的竟然是为了利用粉丝效应去保障票房。大银幕没有以前那么挑剔了,现在是数字派,也没有胶片那么挑剔了,甚至谁都能来当导演了,这个事也特别奇怪。选这种演员的时候,没人去问你对电影有多热爱,没人问你拍过多少电影,也没人问你去过多少电影节,对电影有什么样的态度和理解。只要你粉丝多就行,你就是主角了,仿佛在宣布,我们这个电影不靠剧本,不靠制作,就靠你了。这是让我觉得最现实最可悲的一个现象。”

  上面这段,是之前某杂志专访演员黄轩后刊发的一段文字,前两天在社交媒体上经一些营销号的扩散,引发了一场小型的波动,被长期关注自家明星上不上社交媒体热搜榜的一些粉丝注意到了,想当然的认为意指自家明星,于是开始了对演员黄轩进行冷嘲热讽的围攻……

  黄轩一席话,让这一地的碎玻璃是再也捡不起来了。反击他的方式分几种,一种是无脑套路“你行你上啊”流派,所言无非是同为年轻演员,看别人比自己火,心生嫉妒,有本事你也火一个我们看看啊;另一种是传统套路“当又立”派,四处搜刮材料,反讽他自己不也演过古装神剧、不也上过真人秀火了一把、不也是靠颜值吃饭,嘴里含话梅说话酸掉牙;还有一种是胡搅套路“你资格不够”派,这话要是一线影帝说说也就算了,你一个小演员说这话,你够格吗?

  如果不是有骗稿费的嫌疑,看了这些评论,我得打出一长串的“哈”,果真如金星老师所说,判断一个明星如何就先去看粉丝的质量。

  黄轩言论中所提及的颜值派明星们,他们的粉丝特点十分鲜明,低龄化、懒思考、只相信眼睛看到的、打倒一切和自己反着来的声音……所以,尽管黄轩的这番大实话说的句句戳中娱乐圈当下现实,可仍旧无法阻挡粉丝们对他的围剿,他们想不了那么深那么远,需要也很简单,只要能够时常看到自己的偶像就行,对所谓娱乐圈的劣币驱逐良币现状根本不在乎。

  这些人似乎忘记了,以色示人,往往色令智昏。演员这碗饭入门可以靠脸,但日久天长还是要靠作品说话,有好的作品才配得上称为演员,嘲讽黄轩者再怎么不屑,黄轩还有部《推拿》可以拿出来传世,力顶你家偶像的,翻来覆去说他们有多努力,留存世间的不也就是古装神剧,那些色彩浓艳、台词俗套、剧情破碎的圈钱作品。美人与帅哥始终都是摆盘,东西好不好吃,还是得看料够不够足,一块豆腐做的菩萨精美无比,放上三天也就长毛了。

  不过,其实也无所谓,这也只是当今这个时代必然出现的现象,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出现盲目狂热的现象,不同的是时代变化中偶像的变迁而已。尤其在当下这个技术剥夺了思考能力的时代里,颜值明星们一张自拍、一个段子就足以让万千粉丝为之狂热,引发更多的人参与抱团狂欢,人气的高涨遮盖了明星本身职业技能的短板,反馈回来的信息加剧了精明的商人对这种模式的消费。即便是这个明星热度消散,但娱乐圈最不缺的就是颜值,总有下一个可以取代,色相这东西,没有还可以造,一副好皮囊能费多大事。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从娱乐圈大小事,剖析个中价值观——凤凰娱乐《娱论导向》
投稿邮箱:yuletougao@ifeng.com

制作团队

责编:钟宇飞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