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瞬间11:蔡明亮“接力”杨德昌退赛 3年即回归

2013年11月22日 07: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陆支羽

《黑眼圈》征战威尼斯时的海报

2006年蔡明亮宣布永远退出金马奖

2006年11月4日,蔡明亮导演因不满金马奖评委对《黑眼圈》的批评,正式宣布退出金马奖,并且是永久退出。无疑,这是继杨德昌拒赛事件后,更严重的一场反抗,曾一度掀起整个华语影坛的轩然大波。

作为台湾影史上不可多得的长期坚持拍艺术片的导演,蔡明亮曾两度荣获过金马奖的肯定,1994年的《爱情万岁》,曾赢得第31届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奖项,2001年的《你那边几点》,也曾赢得第38届金马奖评审团特别奖。而在第43届金马奖的入围名单上,《黑眼圈》却仅仅入围了最佳音效与最佳女配角两项。对蔡明亮而言,或许最可气的还是评审团主席张昌彦针对《黑眼圈》的一套说辞:“评审认为电影不宜过于沉浸个人风格,而是应该要感动人,还要考虑到票房与观众的接受度。”

直到2009年,侯孝贤导演成为新任金马奖主席,蔡明亮才终于携《脸》回归。如今,第50届金马奖来临,蔡导的新作《郊游》再度提名金马榜单。而此前,《郊游》刚刚赢得第70届威尼斯评审团大奖,可谓有备而来。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杨德昌 金马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