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金马五十部最佳重排

2013年11月25日 08: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赛德克-巴莱》

NO.50 《赛德克-巴莱》(2011年)

导演:魏德圣

当年获奖情况:最佳电影

其他提名的影片:第48届金马奖上,同获最佳影片提名的还有《桃姐》《钢的琴》《让子弹飞》《到阜阳六百里》4部重磅和诚意之作。

82年前,台湾原住民赛德克族在头人莫那-鲁道的率领下,发动了自杀式的抗日起事,先在南投县的雾社向日本平民展开复仇式屠杀,然后退归山林,以三百勇士对抗三千日军,至死方休。这是一场明知无幸,依然飞蛾扑火般的反日抗争……在台湾电影界,魏德圣努力程度、执着程度有目共睹,态度也谦逊至自称“小导演”。从他本人的维度来看,《赛德克-巴莱》确实是其最好的作品,虽然为了追求史诗风格、宏大叙事,而拖延到笨重臃肿的270分钟。

客观来说,比起阴柔的《海角七号》以及长期萎靡的台湾电影界,《赛德克-巴莱》确是威武雄壮的;然而比起《桃姐》《钢的琴》《让子弹飞》等同年入围者,它却实实在在是一只纸老虎。有趣的是,为在内地顺利上映,魏德圣重新剪辑后的153分钟大陆版,相比台版反而更洗练、更精纯,甚至充满了令人屏息的力度和胸怀。魏德圣虽然以“杨德昌副导演”之名受人顶礼、甚至膜拜,但却着实是一位远未成熟的电影工作者——正如写文章一样,不知如何搁笔,实在称不上是一位一流作家。

《我女若兰》

NO.49《我女若兰》(1981年)

导演:李嘉

当年获奖情况: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童星、最佳彩色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彩色美术设计奖

其他提名的影片:《蓝与黑》、《何日君再来》、《苏小妹》

少女若兰童年时期因患小儿麻痹,将自己封闭起来。在成长的过程中,她与从小一块长大的大卫产生情愫,一直默默喜欢她的文雄则守护着他。后来,若兰读懂了文雄的良苦用心,谢绝了大卫的好意,和文雄一起参加兰花比赛。当主办方宣布若兰和文雄一起培植的兰花得了金奖时,若兰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蹒跚着向主席台走去。

虽然延续了第三届《养鸭人家》的“健康写实主义”套路,但到了第五届,这种套路的电影,纯粹成为了政治意志的产物,呈现出一种不真实的“正面导向”,不仅情节无趣,主题展现也并不鲜明。按理说女主角该是身残志坚的典范,但实际上更多被表现的是三角恋中的小家子情绪,而种植兰花就能让残疾的女主角奇迹般站起来的结局,如今看来只能说是天雷滚滚,这种“想象力”无疑违背了科学常理,再度证明该片获奖的荒谬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50届台湾金马奖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