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唯爱永生》:用吸血鬼暗喻当下人类社会

2013年05月26日 07: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评:超越想象的吸血鬼电影

若说还有哪个导演能在戛纳接近尾声时还能引发观影热潮,除了波兰斯基外,就是吉姆-贾木许了,这位风格独特的美国独立电影代表人物,总能在作品中传达奇思妙想,彰显静谧和诡异的力量。

贾木许在凭处女作《天堂陌客》扬威圣丹斯,在戛纳获得“金摄影机”奖之后,其电影《不法之徒》、《神秘列车》、《离魂异客》、《幽灵狗:忍者之路》连续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2005年的《破碎之花》更是获得评审团大奖。作为美国独立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导演作品不多,甚至在《破碎之花》后仅有《控制的极限》一部导演长片,有人曾质疑他的创作力,其实贾木许只是在寻找自己的创新。

诙谐幽默回归人文历史

《唯爱永生》筹备了七年,其剧本灵感来自马克-吐温的《亚当夏娃的秘密日记》,不过在电影中,除了人名之外,基本找不到小说的痕迹。导演试图通过这样一个奇幻题材,将自己遐想的人文历史元素放入,来探究人类的内心世界和社会关系。

该片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插科打诨,开着真实或虚构名人的玩笑:亚当家的墙上挂满了著名的“吸血鬼”照片,包括导演巴斯特-基顿、作家卡夫卡、王尔德;亚当假扮医生时,先是叫“浮士德”,后是叫卡里嘉利;两人的护照上,一个叫斯蒂芬-迪达勒斯(乔伊斯小说中的人物),一个叫黛西-布坎南(《了不起的盖茨比》女主角);而老吸血鬼的名字克里斯托弗-马洛,正是莎士比亚同时代的剧作家。

吸血鬼暗喻当下人类社会

在贾木许过去的作品《控制的极限》中,只有交谈、沉默、穿梭以及修行,主人公作为一个独行杀手永远面不改色。到了《唯爱永生》里,杀手变成了吸血鬼。他们博闻广识,摸一摸就知道乐器的年龄,看一眼就知道植物的学名,对典故信手拈来,如同智慧超群的思想者;他们讨论着英国文学、摇滚音乐、古典音乐、量子力学和进化论。因为他们在这个世上已经活了太久太久。

这对吸血鬼恋人亚当和夏娃是边缘人物的典型,他们的生活实际上暗喻着当下人类社会的状态,在自然面前,他们是脆弱的,在没有深思熟虑的行动面前,他们是易受伤害的,然而他们的身上还有动物的兽性。

他们在人类社会中,接触到很多离奇的事情,也接触到社会的黑暗面。亚当称人类为“僵尸”(zombie),因为他看透了人类社会的荒诞。

视听效果华丽,演员性感神秘

整部电影都发生在夜里,由神秘的星空开场,镜头跟随着黑胶唱片一起转动,吸血鬼男女主角躺在自己的床边,显得安静宁谧,他们的家居色调好似17世纪的古堡,却摆着各种现代的用具。他们生活在透着诡异气息的村庄里,一个在底特律的郊区,另一个在非洲的丹吉尔。重聚后,两具绝美的胴体相对而卧,在银幕上美得令人发指。

而在音乐方面,无论是慢摇、复古小调还是经典名曲,都衬托出吸血鬼的精神生活,对于观众来说也是难得的享受。很明显,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曲目将变成一个有趣的原声大碟。

贾木许以华丽的视听效果,把观众吸入电影的情境中。而蒂尔达-斯文顿和汤姆-希德勒斯顿两位演员性感神秘,非常符合吸血鬼的形象,处在上升期的汤姆-希德勒斯顿更是充分发挥了自己身上的文艺气质,他自己都自嘲“过去演了太多超级英雄电影了”。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暗喻 吸血鬼 人类社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