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涉动车事件新片过审 贾:不认为事件很敏感

2013年05月18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贾樟柯和赵涛在《天注定》发布会上彼此交流(图片来源CFP)

王宝强在红毯上向妻子跪地示爱(图片来源CFP)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导语:昨天在网络引发讨论的《天注定》今天有了说法,面对过审问题,贾樟柯信心十足地说:“如果能拿着批文来,为什么不呢?因为我渴望观众,尤其是中国的观众!”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华语片《天注定》举办官方发布会。导演贾樟柯携主演赵涛姜武王宝强、罗蓝山、李梦以及摄影指导余力为到场,贾樟柯现场宣布,《天注定》已经拥有在中国公映的许可,预计今年秋季上映。

发布会上,贾樟柯介绍了《天注定》的创作过程,他认为要消除现实中的暴力,首先要在艺术作品中了解暴力。谈及过审的原因,他表示从来就不希望进行“自我审查”,并且不认为公共事件非常敏感,“我渴望观众,尤其是中国的观众。”

【创作】

要消除暴力,首先要了解暴力

谈起创作缘起,贾樟柯介绍道:“两三年前,我注意到日常生活里那些瞬间爆发的暴力事件。这让我非常不安。我觉得有必要用电影去理解暴力,理解一个普通人为何一点一点产生了暴力的因素。”

而这些人物背后的戏剧性,也让他联想到了武侠小说,“我想拍一个当代的武侠电影,这些人的故事其实也可以放在明代、清代,如今我们进入高铁和网络的时代,但人的生存改变并不大。”

贾樟柯透露,《天注定》的音乐由台湾音乐人林强负责,除了配乐之外,还使用了山西晋剧《林冲夜奔》、《玉堂春》、《铡判官》,“这三部戏剧都是关于中国人命运的戏剧,在中国代代相传。”

贾樟柯希望这部电影能赢得更多的中国观众,“《天注定》讲的是全体中国人在公共生活里遇到的事情,希望大家能由此讨论那些可能已经被遗忘或是熟视无睹的公共暴力事件。”贾樟柯认为,如果社会想要避免暴力,走出个人的悲剧,应该首先学会在电影里了解恶、暴力,去理解而不是回避,“这是我拍这部电影的一个初衷,我希望改变从了解开始。”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 暴力 天注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