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甄子丹:中国人不再狂热武术 大众嗜好在唱歌上

2013年05月21日 08: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尹茸苑

甄子丹坦言自己对做功夫节目评委没什么兴趣,重心还是拍好一部电影

担忧:中国人已不再狂热武术 大众嗜好全在唱歌上

凤凰娱乐:在我们从小的时候就看成龙李连杰甄子丹,这几个国际巨星,几乎上整个华人功夫片往外输出的最重要的形象,但是现在我们现在的年轻一辈则寥寥无几,你觉得这种断层的原因在哪儿?

甄子丹:首先科技、经济都比以前强太多了,现在的小孩跟以前不一样,我们小时候没什么其他的娱乐,上网、游戏,我从小除了上学就是把所有的时间在练功,看功夫电影就是我唯一的嗜好。那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大家的兴趣跟以前也不一样了,还有小孩好多都是爸爸妈妈的经济好了,那他有钱,所以让小孩都没有那么吃苦,没有我们以前那么吃苦。

首先你在培养一些武术的年轻人就没有以前那么多了,整个文化都不一样了,以前练功夫跟看功夫电影,大家都是很狂热,到今天为止,比如说在国内,很多唱歌的节目,综艺的节目大家都把关注放在其他的嗜好,一种文化上面。

凤凰娱乐:你有没有想以后在国内搞一个关于武术的节目?

甄子丹:其实好多的节目都邀请过我去参加,比如说在做评判,但是我觉得也不是说一个节目能够做到,在水平上有一定的保障,比如说你很难去设定,首先功夫太广泛了,特别中国功夫,你从哪个角度去比,去判断,哪个是好,哪个是不好,你是从表演的角度,从搏击的角度,还是在电影的角度,还是真实性,你要找一个功夫演员,究竟他的功夫好,还是他的演技好,因为中国功夫演员还是要演的,不是说你打的好,但是你不能演,或者你卖相不好,你长得没有观众缘,或者你对于电影的表演技术没基础,你也不能做一个功夫演员,所以很多因素去成就一个功夫演员。所以也不是一两个节目能够产生这个效应。

所以我觉得最有效应的还是拍一部成功的功夫电影,让电影推动整个社会的一种文化的潮流,你看现在一部成功的电影可以让大家都很风靡,有很多话题,当然那个电影不成功就没话说了,所以我希望把自己的时间心血去拍一部好的电影,那个电影才可以产生巨大的一个影响力。

个人:练武令我果断干脆 竞技之心人人有之

凤凰娱乐:其实在你看来拍完《叶问》之后,掀起了在中国武侠片“武侠”二字的一个探讨,也开始有更多人关注到习武之人。很多人都会觉得练武之人身上会有一点点侠气以及练武之人特有的,你觉得习武之人与不习武的区别在哪?

甄子丹:你刚刚说的是非常正确,而且也非常的到位,就是每个人他做一件事花很多年的时间放下去这肯定具备了功夫,无论那种功夫是武术上还是任何的一种东西,他都会经过多年的磨炼肯定会具备那种气质,比如说你练武那么多年肯定有一种武功的气质,这个是一定有的,因为这个很简单,你一个音乐家一个唱歌的你讲话都会用丹田,你讲话都会有唱歌的节奏,就好像你一听就知道了,跟练武一样。

凤凰娱乐:练武对于您的做事风格有哪些影响?

甄子丹:首先我觉得肯定会给我身体上非常有灵活的一个基础,比如说走路都比较快了,还有就是做事比较干脆利落,有一定的帮助,经过多年来的功夫肯定是会比平常人来的强,这个是最基本的。

凤凰娱乐:心态方面呢,会不会很好强?

甄子丹:我觉得也不一定,比如说不见得在练武方面有所谓的比较,其实所有东西先说体育,所有的体育都有一个比赛的,是一个竞技,本身在这个社会就有竞技的,每个人都有竞技之心,人生出来都是为什么上学要用功呢,希望有一个出人的表现,这个也是上进,我只能说是有一种上进心,上进的一种推动力,所以我觉得练武也好,无论你做任何事情也好,还是要看自己的心态,看你的心态到底要追求什么,有些人追求就是纯粹一种提升的境界,那种境界是很健康的,就跟我们每天上学学习那种心态一样的,可能有些人,所以为什么你看我们武侠小说有一些走火入魔,所以每件事情还是要找到一个平衡。

偶像:“李小龙极大影响了我的武术风格概念”

凤凰娱乐:你怎么看李小龙?你的功夫有受到他的影响吗?

甄子丹:非常伟大,李小龙是没有人可以代替的,他对于武术方面的成就也好,在功夫电影的成就也好都是前无古人的,李小龙也是我的偶像,大家都知道。

我当然受到他的影响,这个也很难用三言两语去解释给大家明白的,我只能说是我的武术的概念甚至到我的武术的风格,电影上的武术的风格一切都受到李小龙极大的影响。比如说他对于武术的最高的境界的一种领域,一种领悟,还有在电影的武打的打斗的风格节奏是很明显的,他的节奏感大家其实如果去有机会可以分析一下李小龙,好多电影里面的打斗的一些节奏都很受到李小龙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甄子丹 武术 戛纳电影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