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天注定》过审说明中国有能力反思暴力

2013年05月22日 08: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天注定》对中国阴暗面的审视令人嗔目结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回应被批揭露中国丑恶:这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中国应该有能力反思暴力

媒体:有人说,您和娄烨导演的作品中对中国丑恶的一面进行了揭露,在国外会比较受欢迎,您怎么来回复这样的一种评价?

贾樟柯:我觉得好很多了,我记得80年代我上学的时候,前辈张艺谋导演、陈凯歌导演他们的电影推出的时候大家也有这样的评论,我自己90年代开始拍电影的时候也有这样的评论。

我觉得它涉及到一个文化自信的问题,这个电影呈现的不是什么中国的特产,他呈现的是一个人类永久的话题,一个任何社会都存在的问题。就在法国这样的社会两三天前不也有人冲进直播间要开枪吗?暴力问题是不分国籍的,美国也有很多暴力事件,所以为什么美国可以反思暴力事件而我们中国人不能反思没有能力反思,这反而是一个欠缺,所以对我来说《天注定》代表中国电影对暴力还有反思的能力,对中国问题还有一种反省的努力,我觉得这个传递的信息更加正面。

谈插入真实新闻事件:是编年体式需要

媒体:像您这种表现新闻事件的方式,会不会太直接了一些?

贾樟柯:这四个故事是虚构的,他们是取材于某些真实事件,这些事件带给我一个想拍电影的愿望,但是所有的人物关系、家庭关系、情感问题、情感关系包括细节,全部是依赖虚构来产生的。片中呈现的真实事件,对我来说有一种编年体式的需要,我想让观众知道,它不是一个虚构世界,它存在过,这对我很重要。

谈动作戏:未借鉴北野武,借鉴胡金铨与张彻

媒体:《天注定》里有北野武工作室的参与,您在动作戏方面借鉴过北野武先生吗?

贾樟柯:北野武获得了《天注定》日本地区的版权,是以这样的形式参与过来的,很多人以为我是第一次跟北野武导演合作,实际上我从2000年的第二部电影《站台》开始,他们就投资我的电影了。

这部影片的动作场面我并没有太多借鉴北野武导演,比较多的还是学习了胡金铨和张彻。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去拍,有一天我就突然觉得这些小故事完全可以变成古装片,反过来我就会想胡金铨和张彻的电影也完全有可能发生在当代。我特别兴奋,就想试一试拍一个当代的武侠片,用武侠片的方法来拍现在的社会。

这个并不是一般来说我们理解的,所谓有动作才有武侠。比如胡金铨和张彻的电影都在谈个人的危机,我以前的那些电影也都在谈个人危机,比如说武侠片有一个重要的美学特点,就是闯江湖,就是人的流动,我觉得今天我们中国人好辛苦,都在闯江湖,你看看火车站飞机场不同阶层的人,大家都在走来走去,就是一个闯江湖的概念,所以影片也是,就《天注定》里面的人物在闯江湖,我们拍这个电影也在闯江湖,我们从山西一直拍到广州,也是一种流动。

特别是我觉得从动作上来说,赵涛的部分比较多借鉴胡金铨导演,胡导的武侠片特点就是动作非常少,但是武侠感很强,他只在必要拔刀的时刻才打,不必要的时候他绝对不会去打的,而且很节制,我很想像他那样,用很克制很节制的动作来致敬。而张彻导演就是非常直接,姜武王宝强的部分就是很直接的处理,当然到最后自我毁灭的过程就是广州的部分,男孩子敞着衣服露着上身那种感觉也有点向张彻导演致敬。

媒体:有评论说,中国武侠就是一种快感,宣泄某种愤怒。这四个故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但是这个人,他的起点追求不够高,能叫做侠吗?

贾樟柯:我觉得侠有几个特点,首先,他们都会维护自己的尊严,然后他们都有一个不正常社会的特点,这个我觉得侠文化也有他负面的东西,就是我们也要反思侠文化。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贾樟柯 暴力 凤凰娱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