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赵涛谈《天注定》暴力戏:被真打39次

2013年05月25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赵涛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导语:演员赵涛,是贾樟柯电影与生活中的御用角色,拍了十年贾樟柯电影,终于在《天注定》里有了转型。不过对于本片的理解,赵涛和贾樟柯完全一致,一个是时代性,一个时代人物性,都被那39个巴掌印在脑子里。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第66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天注定》正式首映。5月18日,主演赵涛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此次赵涛在《天注定》中饰演的小玉,角色原型正是被称为“当代烈女”的邓玉娇,赵涛表示,很钦佩她,“作为一个女人,我也许没有她的胆量。”而《天注定》因提到“动车事件”而备受关注,赵涛坦言,在电影中呈现这一点是为了反映中国的时代变化,“我们不论怎么样,都无法逃避大环境。”

谈创作缘起:很钦佩邓玉娇

凤凰娱乐:贾樟柯导演创作剧本的时候,跟你沟通过这个角色吗?

赵涛:导演选剧本的时候已经决定让我来演这个角色。我知道这个角色的原型,所以想在网上多找一些信息。但后来我没有这样做,我是等到导演把最后的剧本给我之后,我在剧本的基础上开始去分析人物。电影是艺术,剧本是一个电影非常重要的基础,所以我把后来所有的准备都从剧本上完成了。

凤凰娱乐:你对邓玉娇这个原型怎么看?

赵涛:我很钦佩她,虽然她是暴力的实施者。作为一个女人,我也许没有那样的胆量,还能够面对人生。我希望我在电影中,能够把我对她的感慨,对她身份的理解都表现出来。

谈“小三”情节:人物需要情感戏支撑,理解她的存在

凤凰娱乐:片中的小玉在后面才是反抗,但在之前,她这个角色是一个第三者的形象,为什么会这样设计?

赵涛:这是导演设计进去的,在我们几个片段当中,都有很重的情感戏的部分。我也特别感谢张嘉译老师,因为他在百忙中能够抽空和我完成那部戏的一个情感的部分。情感对于人物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那一部分的情感,这个人物就写的非常空洞,她没有支撑力,是个没有感情的人,怎么会被感情触动呢?

凤凰娱乐:但从现在社会的角度来看,第三者这样一个设定,可能对角色本身有负面效果。

赵涛: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理解这样角色的存在,也理解这样一个情感的存在。之所以说非常重要,是因为她前面的创伤在心里已经隐隐扎在这儿了。当时她没有见到男朋友最后一面,其实内心是非常痛苦的,但她没有办法,必须要迎接第二天,必须要迎接自己的生活,所以她那些痛都是埋在心里的。

谈“动车”情节:我们无法逃避大环境

凤凰娱乐:除了情感的部分,她在这个过程中还看到动车事件的新闻,以及路边两伙人打架,这些对她的影响是什么?

赵涛:我在贾导的作品里,以前的角色是行走在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初期(《站台》《世界》里的角色),每一个电影的背景都是中国当下迅速发展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在电影当中,在我的段落中,出现高铁完全是一个中国大时代环境的变化。所以我们不论怎么样,都无法逃避大环境。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赵涛 邓玉娇 凤凰娱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