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专访赵涛谈《天注定》暴力戏:被真打39次

2013年05月25日 07: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赵涛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谈暴力打戏:由于情绪不到,被真打39次

凤凰娱乐:所以这些也能成为最后她反抗的一个因素吗?

赵涛:我觉得这不是她反抗的因素。在我处理这个角色的时候,特别难的地方是在于人物内心的丰富性。

她的丰富性在哪里?就是在桑拿房里遇到两个男人去追逐、殴打她的时候。面对屈辱的女性,在我以前的角色当中是没有经历过的。但是,我必须要相信很多女性受到过这样的待遇,只是有一些女性面对这样问题的时候,选择是不一样的。也许是逃避,也许她就承受了。

但是“小玉”不一样,她是用暴力来反抗的,而这种暴力瞬间的上升不是蓄谋已久的。她的暴力,我觉得是希望挽回自己的尊严。

所以,另外一种复杂性就在于,当这样的事件出现的时候,我的人物该怎么去判断?从社会角度看,她是一个受害者,是一个无辜的人;从法律角度上来说,她是自由的。从我内心上来说,我觉得她没做错什么;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说,她是暴力的实施者。那种复杂性我该怎么去判断?怎么从我的角色当中演绎出来?我之所以说这个戏是我遇到最好的戏,也是因为他让我考虑的事、解决的事太多了。

凤凰娱乐:特别复杂。

赵涛:对,特别复杂,因为很多事情不能用语言讲出来。我戏里面没有台词,很多东西都是内心的一种情绪,内心的一种存在,还是人的精神选择。

到了最后拍《玉堂春》那出戏的时候,和我之前杀人的戏已经是隔了两三个月了。拍那场戏的时候特别乱,大家情绪也都乱糟糟的,有300个群众演员。当导演说开始的时候,《玉堂春》那出戏开始唱,我一步一步往前走,我才发现每一步带给我的那种心痛。其实我一直在告诉自己不要哭,一哭就没劲了,但是我内心一直激动,当我走在前面,判官问:“你到底有没有罪?”我低了下头,因为我实在忍不住了,我需要深呼吸一下。我抬起头了,看到我的眼泪没流下来,我说我可以,但是如果再加一点的话,我的眼泪可能就已经出来了。

作为一个女人,我对这个事情的判断力,遇到这种情况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判官问我,“你有没有罪?”小玉有没有罪?我们女人有罪吗?难道我们就应该承受那样的屈辱吗?谁会给我们一个解释?没有人去关注我们。这个事情发生了,过去了,没有人再去看到。如果这个电影不呈现的话,谁还会记得她?谁还会记得我们女性曾经遭受过什么样的屈辱?小玉用暴力去解决它,我不知道是对还是错,谁给我一个答案?

凤凰娱乐:刚才那段特别屈辱的戏,在暴打你的时候是真的打?

赵涛:对,那个戏太痛苦了,那是我拍戏以来最痛苦的一场戏。因为王宏伟老师他并不擅长特别激烈的戏,他打得自己手都麻掉,都已经没劲了。男人一失控打到你的时候,那种疼,很疼。我记得打了我第三次之后,我就实在忍不住了。

凤凰娱乐:打了十几下,该是一个镜头下来。

赵涛:因为导演切开了。其实我们当时拍摄,从第一个男人进来第一次、第二次,两个男人进来之后,一直到拍到我低头,就是一个镜头拍下来。导演讲,每个人都不能错,只要一错就得从头来,而且只要你错,你这次打就白挨了。而且王宏伟有好几次姿势不对,他的姿势不对,我的反应就是不对的。后来我哭了,我发现王宏伟老师更紧张。

凤凰娱乐:是疼哭的吧?

赵涛:对,真的是。因为他前几次打的钱都散掉了,他就拿手,拳头在那打。他也很入戏,没办法,狠狠地打我,我觉得我快有脑震荡了。这场戏确实拍得比较辛苦,后来我都不敢在他面前哭了,就偷偷在外面哭,哭完了之后,拿冰袋敷,继续挨打。那场戏其实导演说,你只要打十几次,我试过,就两次两次回头,三次回头,但是我觉得到15次的时候,我自己的情绪还没有到。我可以装得很棒,但是我个人的情绪还没有好。

凤凰娱乐:那贾樟柯导演不会照顾下你吗?

赵涛:没有办法,遇到这样的戏必须得解决,所以我在里面打了39次,拍了无数条。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赵涛 邓玉娇 凤凰娱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