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米夏埃尔-科尔哈斯》导演:为英雄人物赋予人情味

2013年05月26日 08:1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济凡

导演阿诺-德斯-帕里勒斯接受采访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导演阿诺-德斯-帕里勒斯的《米夏埃尔-科尔哈斯》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映。这部史诗电影讲述了一个马贩遭到不公正待遇后反抗并寻找正义的故事。这是一个根据德国小说改编的电影,比起原著片中增加了很多次要人物,导演接受专访时解释说这些配角就是要给片中的英雄人物赋予人情味。

【主题解读】

“15年的电影改编历程只为探讨不公平性”

导演阿诺-德斯-帕里勒斯从学生时代起就梦想将这部小说拍成电影,然而,从小说到电影剧本这个过程却经历了漫长的15年。导演之所以耗费这么久的时间,这么执着的做这一部电影,是因为“我和这部作品有着非常亲密而直接的关系,关于“不公平性”的问题是我最想表达的主题。这是一个寻觅公平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权利做斗争。因为我觉得“不公平”的问题,存在在每一个人身上,和每一个人都有紧密的联系。”

【风格剖析】

“史诗电影有着三个层次的冲击感”

《米夏埃尔-科尔哈斯》 是一部史诗风格的电影,雄伟而厚重,事实上对导演来说这部电影有三个不同层次的冲击。“第一个是来自于文学作品的冲击,指的是当我们读完一部著作后所感受到的那种震撼。第二个是不公平性所带来的直接冲击。第三个则是开放式的、广义上的政治冲击。科尔哈斯这个形象,他所做的事情和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之间的一个十分明显的联系,这其中有一种盲信和背叛的问题,那些被孤立的男男女女们,失去希望后引发了暴乱。这个关于中世纪的文学却具备了相当的现代性。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把它拍成电影的原因。”

【人物角色分析】

“麦德斯-米科尔森丰富的表演方式感染了我”

麦德斯-米科尔森去年摘得了戛纳电影节的影帝。今年又凭借这部《米夏埃尔-科尔哈斯》再次来到戛纳,成为人物热议的话题。然而,说起他出演这部电影的时间却要回到三年前了。那个时候的麦德斯-米科尔森在法国还不是很有名气。仅有一些电影届专业人士知道这个演员,观众还不太认识他。导演提到自己定他做男主角时说:“我当时也不认识他,我的选角助手给我看了他的照片,我又去看了一些他的电影,被他的丰富的表演方式所感染。很快我寄了英文剧本给他就开始合作了。”

Denis Lavant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和麦德斯-米科尔森是竞争影帝的对手,而在这部片子里两个人有一场精彩的对手戏,Denis Lavant的表演十分抢眼。导演之所以会选择他是“因为我想让Denis Lavant做一些他可以做到,但还没有在其他电影里的表现过的东西。他完成了一种非常克制的表演,我觉得这样的他更有力量,他越是克制,越紧绷着,反而越有力。”

“配角人物的加入给英雄式主人公赋予了人情味。”

克莱斯特的原著是一部思想文学,男主人公科尔哈斯便是思想的承载者,是某一个固定想法的承载着。他处在一个英雄式的孤独里。而导演并不想只是讲一个英雄的故事,“我需要给这个人物赋予人情味。所以需要一个爱他的女人,还需要一个仰望他,或审判他的孩子。而且为了将思想具体化,还要再建构一个真实的世俗生活。思想本身是没有办法被拍成电影的,电影是由人和生活组成的,这是最基本的。某些配角的加入就是为了让这部影片讲的不仅仅是思想,而是有形的、实实在在的经历。”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夏埃尔 人情味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