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谈《天注定》:我们都有可能成为暴力的实施者

2013年05月28日 09:31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肖扬

贾樟柯戛纳斩获最佳编剧

第66届戛纳电影节昨日落幕,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天注定》不负众望,最终获得最佳编剧奖,这是第四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导演贾樟柯首度在戛纳摘得奖项。

《天注定》的风格不同于贾樟柯以往的任何作品,更像是他的一声怒吼,贾樟柯称自己旁观了近年来中国社会的突发事件,有了强大的表达欲望,所以,他有呐喊的冲动,此外,他也想通过这部电影来释放艺术片的魅力,因为中国电影市场需要用艺术来挽救文化价值的缺失。似乎为了在虚空往事中铭刻下思想的深度,贾樟柯没有用电脑写《天注定》的剧本,而是用粗钢笔写在信纸上,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心血淌出,如同刀痕。

对于影片的敏感题材以及暴力情节,贾樟柯重申《天注定》已经在国内顺利过审,并期望影片能够于10月在国内上映,“我在戛纳找到了知音,但是我更渴望中国观众。”

关键词:编剧

“或许我们都是暴力的受害者 或者是暴力的实施者”

《天注定》堪称是贾樟柯的一枚暗器,因为在这几年,除了扶植新人外,外界所知的贾樟柯的筹备之作一直都是武侠片《在清朝》。贾樟柯介绍,《天注定》是他在筹备《在清朝》的过程中突然“杀”出来,创作灵感来源于近年来在中国发生的公共突发事件,这些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并因社交网络的兴起而“密集呈现”的事件,令他感到不安并由此开始思考。于是就暂停了《在清朝》。

贾樟柯为创作剧本曾亲自前往事发地调查,“‘天注定’并非老天注定,命运的安排,我指的是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有某种极端倾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省自己,或许我们都是暴力的受害者或者是暴力的实施者,‘天注定’讲的就是这样一个可能性。”

作为《天注定》的编剧,影片获得戛纳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无疑也是对贾樟柯编剧能力的肯定,贾樟柯透露电影结构和灵感与这个微博的时代有关,“有了微博之后,我们接收信息的方式改变了,好的坏的迎面而来,世界的信息变得交错,变得非常多。”

在贾樟柯看来,《天注定》只有一个故事,里面的四个人物呈现的是故事的不同层面,“写剧本时我也想过按传统的方法写一个故事,因为这部电影中的四个故事,任何一个故事都可以演化成、扩张成一个电影。但我觉得那样并不像我现在接受世界的方式,我觉得应该是多组人物、多个事件同时过来。所以就成了现在这个结构,这部电影,通过这四个故事、四个大的区域,就像万里河山图一样,描绘出中国从北到南的一幅图画,规模、气势都很大,但它是一个当代故事。”

关键词:暴力

“我希望通过面对暴力来反思社会问题的根源”

贾樟柯以往的作品十分冷静,激情隐匿在连贯的淡然镜头之下,而《天注定》却不再讲求情绪的层层酝酿,贾樟柯简直是以“冲出来”的不容忽视的姿态表达自己的观点,因此影片也有了不少暴力、动作戏,贾樟柯笑称目前的他对突发的暴力事件有强烈的表达欲望,“要在现实生活中避免暴力,也许先要通过电影艺术去理解暴力和恶,而不是去回避,改变由了解开始,这也是我的创作初衷。”

贾樟柯说自己一直在保护创作上的自由,这次也不认为《天注定》有多敏感,“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按照导演的逻辑来推进它。这个故事里,四个人物在快速变化的背景下,面临着生活压力,致使他们产生了突发的暴力,我在影片里希望通过面对暴力问题来反思中国社会问题的根源,以减少暴力。”

而对于“侠义”造成的暴力和难有定论的善恶之辩,贾樟柯认为,侠义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一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对尊严的保护;另一方面,暴力本身是具有破坏性的,那些武侠都是以暴制暴,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出路,是一个悲剧,“所以,通过这部影片,我希望能够对社会发生的这些问题和人所遇到的精神困难,都有一个反思。”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贾樟柯 天注定 影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