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贾樟柯谈《天注定》:我们都有可能成为暴力的实施者

2013年05月28日 09:31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作者:肖扬

关键词:审查

“这代表了一种开放的努力,一种让中国电影有活力的努力”

《天注定》题材的敏感和暴力情节,让人为贾樟柯担心,影片能否顺利在国内上映,对此,贾樟柯特意澄清,打消外界顾虑,他告诉记者:“影片已经顺利过审,文件锁在自己办公室的柜子里,要拿到批文才能参加影展是个悲剧,但如果拿到就能参加,为什么不去拿呢?我在拍摄过程中没有担心审查,拍完送审的时候也是严格按程序推进,没有遇到什么阻力,我觉得这代表了一种开放的努力,一种让中国电影有活力的努力,来自体制内的努力,我们应该支持。”

贾樟柯也希望以《天注定》的坦途来鼓舞更多的电影人,“中国导演在拍片时应该更加勇敢、更加大胆,我对中国电影的环境有信心,我对中国社会开放程度有信心,我也对观众的理解跟接受有信心。我们需要一起来推进一个宽松的话语空间。这是我们对当代中国的一个知觉,我们对现实不能麻木,不能没有知觉,这才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电影发展的一个正常渠道。”

贾樟柯表示,此次放映的戛纳版本就是未来会在国内上映的版本,这个版本是已经拿到了上映许可证的。“希望10月在国内上映,因为之前一直是制作期,我们也没有去考虑国内发行的安排。戛纳回去我们大概休息个一两周,然后就会跟各个投资方商量发行的事情。希望获得中国公众的更多关注,对公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索,而不要忘记伤痛。”

关键词:电影节

“获奖代表了中国人生活面临的困难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贾樟柯是国际电影节的常客,仅戛纳他就来了四次,三次是入围主竞赛单元,一次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此次获奖,贾樟柯认为是对像他一样还在创作上保持纯粹的导演的一种肯定,“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我认为在注意商业性的同时,也应该坚持电影本身的艺术要求。这是我第三次进入主竞赛单元,这期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一直在追随这种变化,我在电影里展现了中国普通人的生活,获奖代表了中国人生活面临的困难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对于拿奖,贾樟柯很开心。相对于目前国产商业片的票房红火,贾樟柯更希望中国电影呈现多元化的发展,“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拍摄符合市场需要的商业电影,也会拍摄艺术电影,光有市场而没有文化价值的电影也是一种缺失。”

关键词:惺惺相惜

“这个奖项是对他个人才能的一种肯定”

四次一起参加戛纳电影节,贾樟柯和赵涛今年第一次以夫妻的身份出席,两人也是颇为惺惺相惜,赵涛夸丈夫:“他的本子比原来更精准了,越来越厉害了,这是我最好的一个角色。导演是从剧本到人物到造型的一个贯穿全程的核心,所以这个奖项是对他个人才能的一种肯定。”

贾樟柯夸妻子:“我对她刮目相看,实际上我已经有三年没有跟她合作了。这次我真的觉得,她从表演能力上有很大的进步。以前她在我的电影里,不需要爆发力,都是含蓄的。但是在这部戏里面,我看到了她迸发的能量。如果说演技是有硬指标的话,她真是一个非常有表演技术的演员。”

对于两人之间的默契,贾樟柯温和地承认与婚姻有一点关系,“毕竟有婚姻了,大家都很安定过日子。然后,我们也尽量营造很放松的家庭气氛,一起养了一条狗。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赵涛自己的一个历练吧,她在不断地克服自己的弱点。”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相关新闻

《阿黛尔的人生》斩获金棕榈

本报讯(记者 肖扬)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昨日落幕,《阿黛尔的人生》夺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这部影片改编自法国作家朱丽-马罗的漫画《蓝色是一种暖色调》,讲述了少女阿黛尔与在街头邂逅的蓝发女郎艾玛之间的一段爱情故事。

《阿黛尔的生活》导演阿卜杜勒—拉蒂夫-凯希什现年52岁,拥有法国和突尼斯两国国籍,《阿黛尔的生活》时长达三小时,用极其细腻鲜活的手法讲述了两个同性恋女孩从相识到形同陌路的故事,令人潸然泪下。影片在出炉之后即获得场刊3.6分(满分4分)的史上最高分。评委会主席斯皮尔伯格评价说,“这是一部关于深刻爱情故事的影片,两位女演员表演出色,我们被影片的魅力所感动。” 导演凯希什说,这部影片的副标题是第一章和第二章,他接下来将构思续集。

布鲁斯-邓恩以《内布拉斯加》获得影帝,贝雷尼斯-贝乔凭借《过往》拿到影后。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贾樟柯 天注定 影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