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五月风暴与世界电影

1968年是全世界都在革命的一年,却催生出电影最好的一年。

贾樟柯:注定逍遥

贾樟柯:注定逍遥

《天注定》用四段“中国悲剧”及其背后的反思力量打动了戛纳评委。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李宇春:中国年轻人应充满个性

不想在红毯上很夸张,我要展现中国年轻人的笑容。

柯西胥解读《阿黛尔》:我在讲社会差距,不是同性恋

2013年05月29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阿布戴-柯西胥在戛纳拿到最高荣誉。

今年的金棕榈电影《阿黛尔的人生》在颁奖前便获得一致好评,场刊评分高达3.4(满分4分)以至于以斯皮尔伯格为首的评审团也不得不“服从民意”,将大奖颁给了这部电影。故事主角是15岁的女孩阿黛尔,她有一个帅气的男友托马斯,但托马斯并没有走进她的心。某晚在街头意外遇到一个美丽的蓝发女孩爱玛,阿黛尔一见钟情。她们的靠近让阿黛尔的青春期一下变得复杂起来……

该片是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的第五部长片,47岁的他早年从突尼斯移民到法国,成长于距离戛纳咫尺之遥的尼斯。因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特别奖《谷子和鲻鱼》成名。在影片获得金棕榈之前,柯西胥接受了国外媒体的专访,谈及这部电影的拍摄前后。编译:杨林

影响增加了我对女性主义的疑问

记者:怎么想到改编朱莉-马洛的漫画《蓝色是一种暖色调》当做自己第五部长片?

阿布戴-柯西胥(以下简称柯西胥):电影部分改编自这部漫画,它混合了我曾经想拍的一部电影的概念。2003年的《躲闪》之后,我曾想拍一个法国女教师热爱教学的故事。我对于发展女性角色热爱某种职业的角色很有兴趣,通过这种故事来描述女性的热情。同时这位女教师的职业也对其私生活产生影响,比如爱情、亲人逝去、与男友分手等。为此我和很多真正的老师见过面,在制作《躲闪》期间我被他们的职业热情所打动。他们是真正的艺术家,对阅读、绘画和写作都有着自己的观念。我们每个人在学校生活的转折点,都发生于某位老师鼓励你读某本书、看某部电影,他们会为你播下你对某种艺术热爱的种子。不过到最后,我的剧本都没成形。直到看了这部漫画,我觉得将两位女性之间的故事和年轻女孩变为教师的故事结合,会是不错的主意。

记者:为什么设置她们两人一个绘画、另一个教书?

柯西胥:我觉得这个概念既合情又合理,这些职业是非常无私的,它不是祈求得到其他人的认可。我对这种全身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发自内心的钦佩。教育孩子成为了他们的生命,也让他们得到满足。

记者:片中有场戏,是两个人交换身份时很特别,这段是即兴创作出来的吗?

柯西胥:在这几场群戏中,台词、场景都在剧本里写得很明确了,但我想有新的尝试,打破一些既定的节奏,因为剧本看起来也不是那么完美。拍摄时我想寻找那个在剧本甚至分镜图里都很难体现出来的节奏。当我坐在现场,我觉得应该打破因为成本在剧本里出现的限制,拍摄时几乎所有都是开放的,原有的台词消失了,我们边拍边改。这些场景拍起来很舒服,画面不断地被重新创造出来,也给了演员们新的兴奋点,并让我觉得很有趣。

记者:这部电影拍完,它给了你什么?

柯西胥:它没给我什么明确的答案,相反地是它增加了我对女性主义的疑问和不确定。关于生活、希望、神秘的本质是什么,我不确定,或许某一天我们会找出答案来。

记者:所以这部电影只标了“章节1”“章节2”,没有标“最终章”?

柯西胥:只有两个章节,是因为我不知道其他章节会是什么样,我很希望阿黛尔能告诉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阿布戴·柯西 柯西胥 剧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点击返回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