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搜寻》:陈旧技法演绎战争片俗窠

《搜寻》

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

主演:安妮特-贝宁/贝热尼丝-贝乔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法国

片长:149分钟

评分:4分(满分:10分)

预测:

最佳男演员(Abdul Khalim Mamutsiev)

饰演Hadji的小男孩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在电影开头他抱着婴儿亲眼看见父母被杀时,绝望惊恐的眼神令人难忘,而当后来获得亲情时,他还展现了自己的舞蹈天分。当然,一个小男孩拿到戛纳影帝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

观影反应:

掌声有,嘘声也此起彼伏。《卫报》认为该片完成得比较陈腐,打出了两颗星。《Indiewire》的影评人表示失望,并只给了D的低分。

剧情:

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小男孩Hadji的父母在村中被杀,他逃出来加入了流亡的队伍,遇到来自欧盟代表团的NGO工作人员Carole,男孩逐渐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而男孩的姐姐Raissa同时也一直坚持不懈地在各种流亡队伍中寻找他。

另一方面,20岁的Kolia被警察诬赖藏毒,被要求入伍,成为俄罗斯军队中的新兵,在与车臣的战争中,他逐渐被士兵们同化,最终也加入了杀戮的队伍。

评论:

以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享誉国际的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新片的选材可谓是意想不到。作为法国导演,他拍摄了以俄罗斯与车臣战争为背景的《搜寻》,而该片同时是翻拍自1948年弗雷德-金尼曼的奥斯卡获奖电影《乱世孤雏》——一部讲述德国纳粹残害犹太人的电影,与原作唯一不同的是,加了一条接近库布里克《全金属外壳》的情节线,恐怕,哈扎纳维希乌斯此次还是无法摘掉“山寨”的恶评。

将已经盖棺定论的二战故事改编到车臣战争上,本身就是一种容易引起争议的行为,影片几乎都是站在车臣平民的角度,呈现俄军的战争暴行,其单单谴责一方的态度非常明确。一个普通的车臣家庭由于父母被杀,三个孩子成为孤儿,甚至要忍受分离和失语之苦,承受难以磨灭的阴影;一个普通的俄罗斯青年入伍后,从畏惧、不从到被同化被接纳,从暴力的承受者变成施有者,尤其是一场他想退出军队却被长官暴打的戏,导演在呈现暴力的同时,多次将镜头对准了墙上挂着的叶利钦像,意义不言而喻。

而要提示的是,国际社会在经历“9.11”等恐怖事件后,达成了打击恐怖分子的一致战线,车臣武装分子制造的恐怖袭击给人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此,这部电影对车臣人的相对美化,势必会遭到评论界在立场性的批判。

不谈政治,回到创作角度,电影从失散的姐姐、弟弟以及俄罗斯新兵三条情节线叙事,相互交错,并隐藏了新兵拍摄DV这一关键性事件的时间点,在最后时刻,才让人们发现,那个在开头手持DV拍摄士兵枪杀车臣平民的帮凶,正是出场时还非常单纯的青年Kolia,形成一种叙事上的圆形结构。

不过这些都并不算新鲜的尝试,众所周知,这是《暴雨将至》中的技巧。除此之外,便再无可说。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仅仅只是做到了多线叙事上的成熟运行,走向了类似好莱坞战争题材的俗窠,把重心放在战争对人类的摧残这样的老命题上,尽管影片充满怜悯的态度,也有观众为片中小孩的悲惨遭遇而落泪,但很明确的是,该片看不出任何独有的艺术风格和有说服力的新态度新主张,这在高水准艺术片云集的戛纳竞赛单元绝对是致命的。

在《搜寻》出炉之前,曾有人期待着竞赛片《送乡人》的女主角希拉里-斯万克,与《搜寻》中的安妮特-贝宁,再来一场影后大战。可令人失望的是,贝宁在《搜寻》中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配角,而更多的戏份显然给了导演的夫人、上届戛纳影后贝热尼丝-贝乔。贝乔去年凭阿斯哈-法哈蒂的《过往》封后,是得了评委“分猪肉”的侥幸,而从今年这部影片的质量来看,连庄的可能性已然不大。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第二扇窗》

小清新版“生命之树”

竞赛片《两天一夜》

抑郁女工纠集工友对抗资本家

竞赛片《狐狸猎手》

还原美国梦的本质

竞赛片《奇迹》

青春多无奈 现实少奇迹

竞赛片《送乡人》

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片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