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凤凰娱乐专访《对荣耀的管理》导演黄然

凤凰网娱乐讯(文/欣培图、视频/宋如辉) 由黄然执导的短片《对荣耀的管理》入围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近日,黄然做客凤凰娱乐联合通灵珠宝采访间。他表示希望短片《对荣耀的管理》借由6个小故事展现偷与被偷的关系。这部短片其实是黄然9月海外个展的其中一部分内容,他在朋友的推荐下报名参加戛纳电影节,所以至今还没经历国内上映的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娱乐:导演很恭喜您这次的短片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其实想问问您,就是从制作这个短片到来参赛这是什么样的一个过程?

黄然:其实这次入围对我自己来讲的话,其实不在我的工作计划之内,因为我本身自己不算电影圈里的,因为我还是本身是在艺术圈工作,然后我这次拍的这个主要是今年,其实最开始拍它的初衷是我今年在伦敦的一个个展准备的,其中的一个作品,后来因为拍完之后刚好做后期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他是那个法国电影协会的,然后他有简单看了一下这个初剪,初剪之后看了他就说,其实戛纳对这一类艺术类的电影,其实支持力度是很大的。然后他觉得就是说,要不让我自己去试一下,所以他当时跟我说的时候,其实离那个截至报名只有两天的时间了,后来我就自己填了一张表,就把东西寄过来,寄过来之后我自己也都没多想这事,因为我觉得就是说,因为本身行业跟行业不一样嘛,然后我自己没有多想过,在这边会怎样。后来是过了一个月之后,他们有通知我就是说这个入了短片,金棕榈的竞赛单元。

凤凰娱乐:您那个就是法国电影协会的朋友,没有具体告诉您就是说,像这种电影它的甄选过程会是怎么样的?

黄然:没有。

凤凰娱乐:那这一个月的等待,其实还是挺焦虑的,因为毕竟投了还是希望能够中的。

黄然:我投了,其实我就没有想过,但真正开始焦虑,因为我最开始投的时候是我的一个初剪,包括我后期好多东西都没有做,我是自己其实是没有报什么希望的,因为我觉得这个东西对我来讲,本身不在工作计划内,所以说我就没有按照这个时间点来完成我的工作,都是我自己的一个进度,当时就想说可能就是自己试一下,但后来是过了一个月之后他们有联系我,就说他们想看这个电影的一个更新,就是说现在一个月之后,你工作到什么程度了。然后后来就发了一个给他们,然后给了三天他们又发过来,就是说问他们需要更多的一个更新,比如说音乐上面的一个更新,包括我声音特效上面做了一个怎么样的,就说来来回回他们总共管我要了四次更新组委会。因为当时都是上传到,就来不及了时间,他们就让我上传到那个网站上边,然后他们自己看,上传到网站上边,因为是我自己上传的所以就能看到,就是说大概他们看了多少次,后来前前后后加起来他们看了50多次,这时候开始有一点焦虑,就是在想就是说他们是不是真的在考虑这个片子入围的事情,后来是过了又过了两个礼拜,他们打电话过来跟我说结果入围了。

凤凰娱乐:那其实像就您说前前后后有四次,那其实最初给到的版本,这个初剪是一个什么程度的作品呢?

黄然:就是说影片结构上面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包括到最后主要就是说,后期很多东西都没有做,包括我的声音特效什么都没有做。所以最开始给他们第一版其实是属于,是属于幕片,只带字幕的一个幕片,后来他们要求更新。更新那个当时声音后期那边也还是没有完成第一版的时候,所以我当时贴的是一个现场的一个录音给他们,就是这样他们都陆陆续续逼我,然后工作越来越快,后来就是最后一版给他们的是至少是声音的后期是做完了。音乐方面只是完成了30%吧这样子。

凤凰娱乐:那其实如果说没有电影节这边催促,可能这部电影可能真的要到9月份才能真正的完工了?

黄然:对对对,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这个个展是排在9月的,当时我自己排的工作计划,可能7月这个东西能做完,然后刚好时间是够的计划也是这样的,但他们后来这么一催之后,包括后来入围之后还剩一个多月,所有工作都就变得很紧张,然后包括后期这边也是协调各方面的工作。

凤凰娱乐:那这样的一个入围,会不会也打您之后就是这个个展的一个准备呢?

黄然:这个倒不会,因为就是东西提前完成了更好,可能就更多的时间去做别的作品了。

凤凰娱乐:您这个个展是什么样的,能介绍一下吗?

黄然:个展就是我在英国边是9月会有一个,我自己的个展,然后这个影片是其中的一部分,可能比重的话视频占40%吧,然后还会有一些其他的作品,像小的一些雕塑类的物件,然后也包括有绘画。

凤凰娱乐:完全是您本人的作品?

黄然:对,都我自己的,没有我的工作其实影片这一部分,在我的工作里面其实算比较大的一部分的比重,因为我在艺术圈工作和在电影圈工作其实,行业跟行业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圈子,如果说你真的在艺术圈里面做电影的话,其实有一个工作上边的一个捷径点,就包括你的规模你的投资,其实这个时间点时间线会拉得比较长,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一年就只能拍一个东西,那大量的其他时间,我需要做其他的一些作品。但是其实也是有好处的,就是其他的作品其是也是在为这个电影,其实做很多铺垫。因为他们整体上来讲的话,在那个主题上面他们其实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对我帮助还是比较大。

凤凰娱乐:那这次能够成功入围戛纳电影节,会不会对您之后就是进入电影圈,有更大的信心呢?

黄然:因为像刚才说到那个艺术圈内做电影的话,这个捷径点,其实自己还是很想就是说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就是说更多的可能性去做自己更想做的事情,那如果真的有机会会进入电影圈的话,那这个相当对我来讲这个可能性会给我更多的可能性,就之后的一个工作还是会很期待的。

凤凰娱乐:今年这个短片单元的评委主席是阿巴斯,不知道您对他个人,或者是对他的作品有没有一些了解呢?

黄然:就我很小的时候,其实就我读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有看他的那个作品了,我是觉得他整个影片里面,他对时间的一个节奏的掌控的话,我是觉得特别好的一点,就是因为他很多的故事性来讲的话,其实很简单的一个故事性,但他就是通过他在强调本身电影的一个叙事性的一个基础的前提下呢,他的那个图像包括他对整个时间的调度,我觉得就是很成熟,可能就是对我来讲的话,我觉得很多地方都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凤凰娱乐:因为像这部短片,最初可能只是您一个个展的作品其中的一部分,那这次入围了电影节有没有考虑它在海外的发行呢?

黄然:这个我自己倒还没有细想,因为就是我这方面经验都不是特别多,所以其实在最开始前期工作的时候,没有计划,因为这个在艺术圈来讲的话,它还是一个艺术品的销售,那这次入围之后就会,就陆陆续续收到了好多那个特别是国外的一些发行公司的一些邀请,他们想谈一下就是这个国际上这个发行和包括他们版权的一个购买。就是因为我没这方面的经验,所以还是想就是说先接触一下看一下,这个跟平时我的一个工作环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差别。

凤凰娱乐:有没有想说去向一些前辈的导演去寻求他们的意见。

黄然:肯定会,因为自己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经验,所以说还是觉得很多前辈他们的一个经验,包括他们的一些建议肯定是对我很有帮助。

黄然表示:短片《对荣耀的管理》创意主要来源于自身经历

凤凰娱乐:您这次的短片叫《对荣耀的管理》,我想知道就是这个短片的创意来源是什么呢?

黄然:创意来源,我觉得更多的时候其实这个片子,其实从我自己出发的。是对最开始的一个初衷,其实是我自己对作为一个个体从业者,就是在艺术圈里面工作的一个个体,他对整个艺术圈包括我和艺术圈的一个关系,之间的这个我自己的一个思考,但是如果说把它放大来讲的话,他其实是整个社会结构和每一个单独个体之间的这个,很多就是说你没有办法解决的一个关系,在这里面,所以说在那个片子里面,他其实我是借用了六个特别小的故事,但是每一个故事其实都是关于偷与被偷,但有一些偷的故事它可能是很世俗的,有一些故事就包括也是很简单的,就比如说偷别人的车,或者偷餐厅里边别人的酒来喝,这种很世俗的偷与被偷的关系。但是这个影片的后半部分,它其实是把整个这个偷与被偷的关系放到了比较抽象的一个环境下边,包括就是对于就是历史的一个管阀,包括在法律的结构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被这个社会结构所产生的影响,那其实是很多时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一个思维上面的偷与被偷的关系,包括就是说很多时候对思维的一个控制,就是说这种方面。

凤凰娱乐:其实里边有一些就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些画面了,有一些戴面具的人,还有一些就是打完枪掉出来的那种小纸条,或者是说山中插着的那把剑,我想知道就这些具体来讲,你想表达的是什么呢,就是每一个他会有一个具体的指向呢?

黄然:因为最开始其实这个片子就是大家在那个房间里面射击嘛,然后这个气球里边掉出来小纸条,然后其中的一个人去捡起来读,其实这个有一点类似于就是说,好比你去求签的时候,你碰运气刚好掉出来的这个东西,但是他那个纸条上面其实并没有说,告诉你的运势或者是怎么样,它只是依据很抽象甚至可以说是哲学上边的一个,有一点类似于哲学上面的一个总结的语言,然后他其实是跟之后他们发生的故事有一个抽象的一个联系,所以说这些在这个射击这个房间里边,发生的事然后每一个个体,他们其实在之后的故事里面,其实在延续自己的一个故事,然后像你说的那个拔剑的那个,其实他就是它这小个故事,其实他有一点黑色幽默的感觉在里面。因为就是找了很久去找这把神剑,但是其实没有能力把这把剑带走的,最后他是把这把剑扳断了偷走了。这些其实就是我们对于一个我的自己的一个理解,就是我们对于一个,比如说历史我们对于历史价值的一个认识,包括我们自己的很多时候,历史价值对我们施加了一个影响。其实就是历史到底是谁在书写。就是说有这样一层意思在里边。

凤凰娱乐:这些存在,不管是这些人还小纸条什么的,他们是和主要想表达的像这种气功大师,或者说这个组织是有什么样的一个关联吗?

黄然:它其实没有一个特别线性上边的,一个叙事上边的关联,但是就像刚才说的,他其实是不同层面上的一个偷与被偷,是每一个人就是说,你在个体你不管是在生活过程中,也是占你的整个社会结构里边,你自己的个体的一个位置,和社会之间发生的这种。就是有的时候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这种关系在里边。

凤凰娱乐:我想知道这个影片,因为感觉就是八九十年代的那个时间段,他的具体拍摄地点是在哪儿呢?

黄然:拍摄地点就我们的外景,其实都是在内蒙拍的,就是冬天快下雪的时候,在那边拍的。然后内景的部分其实都在北京棚内拍的。

凤凰娱乐:因为可能是内蒙的一些原因,让我们其实没有特别的明确的感觉,这个是一个八九十年代,就是您是要想刻意模糊掉这个时间吗?

黄然:对,其实很多时候因为这个,包括就是那个自述那一部分,他讲的故事提供这个背景,其实都是我自己到最后可能你感觉,就是说改编类似于科幻小说的那一个层面的意思,所以说在整个美术上边来讲的话,我并没有说刻意的去追求一个,就是说跟时代相符的结构,而是很多时候是想通过就是说有一点类似于这种超现实的美术,然后来打破就是说大家对于一个既定历史的回忆。

凤凰娱乐:那后续的话,就是刚才我们说的是国际发行,那有没有考虑说在国内是有一个放映的一个机会?

黄然:我觉得国内这个就很多其他的一些因素,会限制这个东西吧,就是因为国内的话可能就是比如说审核这方面来讲的话,我在前期没有做,所以说国内真的来做的话,可能会花很长的时间去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还是想就是说,有机会的话肯定会想在国内,和大家分享这一个短片。

凤凰娱乐:因为刚刚您也提到就是说,如果这个短片想在国内有些方面的渠道,势必要接受审查,那对于这种审查制度来讲,您的接受程度或者是说为了这部影片的能够上映,您会不会说做更多的修改或是妥协?

黄然:我觉得从我的角度来讲的话,这个谈不上是妥协或者说修改吧,我觉得就是你在不同的环境工作,你必须要面临的一个条件,所以说自己是要去,不是说自己可能去思考,就是说我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在现有的一个条件下能够更好的工作。

凤凰娱乐:那因为这个可能是您的第一部作品,然后有可能不是说我本来就想来参加电影节,是为自己一个个展准备的,那如果再有作品的话,会不会也是再考虑在审查的前提下,再去进行一些创作呢?

黄然:这个可能还是分情况吧,就是说,如果我以后真的有机会能够在电影圈这个行业,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工作的话,那可能这部分就会变成我工作的条件的一部分,然后我可能就会从一个新的角度却思考,就是说我的工作应该怎么样进行,才能够更好。但是至少在艺术圈来讲的话,很多时候这个不会成为我。

凤凰娱乐:限制您?

黄然:也不是说限制,就不会成为我工作的一个条件,但是就是我觉得还是需要分行业来看待这个问题。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