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贾樟柯导演接受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欣培图/卡卡西视频/宋如辉)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贾樟柯接受媒体采访,针对今年的评审过程及赛果,贾樟柯一一回应。他表示不记名投票是评委需要履行的程序,但评审结果是所有评委历时4个小时讨论的结果,评委只会横向比较18部电影的优劣,不会比较导演过往的作品,自由性和惊喜是评委评选的首要标准。

疑问1:最终结果是不记名投票产生的?

贾樟柯:履行不记名投票是程序,赛果讨论产生

投票其实是戛纳电影节的一个程序,但是讨论已经有结果了,大家履行这个程序,这是我比较在意的,因为我一直在说,我们需要沟通好。因为大家如果不沟通,只是用一个投票的方法,结果会很可怕,但是结果还很好,大家都是沟通。因为我知道每个评委成员都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但是可能得不到太多人回应的电影,但是我觉得这个是需要给机会阐述事实,能不能感染其他的评审。每期我觉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公平,因为每个人喜欢的电影都得到了充分的阐释的机会,有的就实现了,有的就没实现,这个当然九个人不是一个人。

疑问2:评审过程是什么样子?

贾樟柯:三天讨论一次,4个小时讨论出结果

我喜欢早上8点半那一场,因为那一场我的体力最好,因为是北京的下午的2、3点钟,然后电影院坐满了人,安安静静的大家看电影。

我们一开始在预备会的时候我们大家观点都很一致,就是我们不是搞电影史,我们不太会纵向的多的来比较,就是当你这个横向的比较出问题的时候,我们才会纵向比较。我们不是首先考虑说这个导演,那比如已经有导演拿过金棕榈,那为什么不可以拿三次呢,无所谓的如果真的很强的,那就第三次呗。不会说他已经两次,然后主要是电影的一个横向的比,这18部电影之间横向的比较。

我们每三天讨论一次电影,我们不说哪个会被不考虑,也不说哪个一定会怎么样,大家都谈谈。我们看电影是这样,看完之后每个人会分享你对这个电影的感受,特别像在大学里面上课,简-坎皮恩有点像我们教授,一开始我们就会说挺感动的,她回问怎么感动,要谈细节,比如我觉得特别有趣,十几天下来我都有点瘦了,像是每天去要上下课一样,特别有意思。在评审会上也是一个互相启发,互相提醒的一个过程,因为有时候就是每个人的捕捉到的东西不一样,分享出来之后特别有启发性。

然后颁奖当天早上开始开会。对我来说开会很长,但是他们说已经算很短了,4个多小时,大会的人说很顺利。我们从大奖开始评。

疑问3:《冬眠》为何能斩获金棕榈?

贾樟柯:对人性、生活理解的视野足够广阔

我觉得就是对人性和对生活理解的视野的广阔性,有点像回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那样一种视野,那样一个视野就是不仅在文学中少见,在电影中就更少见,这个电影3个多小时的篇幅展开了这样的一种描述,我觉得这个是让每个人都非常欣喜的。另外当然也有它的影片自身的典型式的美感,这些都是他胜出的一个原因,而且最主要胜出就是大家都喜欢。

谈话是他非常重要的一个形式跟内容,因为他并不是依赖谈话来推动,他谈话代表着人物的困惑,或人物自身的一个形式,他跟我们以前就是谈到剧作的时候说依赖对话推进叙事是不一样的,但是作为人的一个存在状态来描述,他那些谈话并不推进,并不是为了有效率的推进剧情的演进,而他的谈话是人类最主要一个活动,就是人和人接触相处谈话非常重要,他非常优美,特别是这种群像的人物建构我觉得也是非常的有一个导演的控制能力,因为我所说的广阔性和开放性也是由群像来支撑起来的,他里面不仅有夫妻,有他跟他的家人,有他跟他的房客,有他的来那些游客,他整个这种结构本身就呈现出一种视野。

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就是这一次电影给我们留下跟深刻的影响,有好几部电影,你看它的角度,它的题材角度就是很小,但是它的视野非常的广阔,我觉得这可能是中国电影需要想一下的问题,就是叙事是一个广阔的。

贾樟柯:《蛮荒故事》外在的东西比较接近,但电影方法我觉得完全不一样

疑问4:多兰和戈达尔为何分享评委会奖?

贾樟柯:多兰内在激情感染人,戈达尔饱含自由感

原则上是可以并列的,评委会奖,评审团大奖原则上是规定里允许并列的,但有些年头可能就不需要并列,有些年头就需要并列,但那个规则里是同意的。

多兰很自由自在,但是我觉得《妈咪》对我来说更主要的是一个内在的激情,这是一个很抽象的话,但是我觉得他被这个东西感染,他有他这个年龄身体的感觉,我在评审会比较多强调我能看出他真的是一个年轻人,这个电影有他身体的感觉,有他20多岁的体力在里面,那种激情在里面,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的电影,因为他可能他塑造人物有点心理的问题,小孩有点好动,多动症什么的,看起来是有点假定性的,但是我觉得那就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他自己,因为他真实的自我投射在里面了,非常的难得,而且这一点我觉得也能判断他会走很远,因为他从一开始拍电影就知道把自己放进去,而且他在形式上的尝试,而那个形式的尝试我看又非常符合他的电影,他那画幅的改变,跟人物心理的转变,情感的递进都是有关系的,打开然后再收回来,我觉得就我们看完之后就说他一定需要得奖,但是哪一个我们再谈。

《妈咪》整个里面它是有细腻的和准确的情感记忆,它整个电影的推进过程中是沿着一种情感的肌理,很有序的在往前推进他整个影片,很完整。

戈达尔作为一个导演在利用电影语言的时候,他有一种自由感,自由性,你看他80多岁了,当他跟观众跟世界交谈的时候非常的直率,这种自由感是让评审特别尊敬的。

疑问5:《奇迹》获奖跟女评委有关系吗?

贾樟柯:评审过程没有性别意识

跟男女没关系,其他在整个评审过程中没有太多性别意识,如果说男性女性在感受电影跟判断电影的方面有差异的话,那是从评价里面,或者从感情里面出来的,他不会首先有一个说这是一个女性导演,还是女性故事,不会这样去进入电影。

《奇迹》里面有一个我非常喜欢的细节,就是他们的蜜蜂回来得越来越少了,最后发现是那一家的西红柿打农药。我觉得非常优美这种发现他很好,他很小的一个细节,但是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改变是被一些很小的细节推动的,就像打了农药的西红柿跟那个蜜蜂之间的关系一样。

《奇迹》是一种生活的肌理,那种生活肌理的准确度跟想像力,它也是很完整的,他们有点像这次封面。也就是说它们都找到了一种内在关系,情感的内在关系和生活的内在关系,这些内在关系非常紧密的结合起来,然后往前推动影片的进程。

疑问6:河濑直美和达内兄弟为何都落选?

贾樟柯:评委都爱他们,但惊喜不足

大家都很喜欢她(河濑直美)的电影,评奖就是这样。

《两天一夜》是非常好的电影,但是没有惊喜。这还是我们的达内,我们热爱的达内。

疑问7:是否认同《荒蛮故事》是阿根廷版的《天注定》?

贾樟柯:外在相似,表现方法不同

题材上有点类似,都有一些社会性,然后里边几个故事里面也跟暴力有关系,但我觉得电影方法上还是不一样,就是外在的东西比较接近,但电影方法我觉得完全不一样。看着挺高兴的片子,我觉得可能是剧场效果最好的电影。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