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专访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王千源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念心图、视频/卡卡西) 日前,吴宇森导演作品《太平轮》在戛纳举行发布会,导演吴宇森携主演章子怡、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和王千源出席发布会。为此,凤凰娱乐也独家专访了参演此片的王千源。他就自己与吴宇森和许鞍华两位导演的合作、在《黄金时代》片场的感受及“黄海波事件”都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专访实录。    

凤凰娱乐:这次参与吴宇森导演的戏,过程是怎么样的?与俞飞鸿合作的感觉是如何?

王千源:之前在《赤壁》的时候,就有去这样一个经历,但那个时候没有选上,没有上《赤壁》,这回拍别的电影的时候,正好跟他们主创住一个酒店,然后都在电梯里碰到一些剧组的人,突然间原来那个角色选了别人,之后那个人出了一些状况,大家经过筛选,觉得王千源住这个酒店,可以去问他,就这样他们给我打了电话,然后我说好啊,有这么一个机会跟顶级导演合作是我特别想做的一件事,因为我从小看他导的戏,所以就这样就来到了这个剧组。

关于俞飞鸿,我跟她合作主要是我们俩在一起演夫妻,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一个女演员,在前期我拍摄的时候,基本上我们都在现场很少聊天,因为在这个戏里边,有时候有沉船的戏,有时候有要坐船离开家乡的戏,所以内心这种情绪都是要很饱满、铺垫很多的,所以在现场我们不是在默默练台词,就是进入到情绪里,所以我还是很佩服她。

凤凰娱乐:这次的角色需要做哪些功课?沉船与《泰坦尼克号》有相似之处吗?

王千源:有些镜头的惨烈程度,是跟《泰坦尼克号》差不多,甚至更超越它,拍摄沉船的过程当中,我也是比较痛苦,因为人很多,然后大家都要去做被撞船的感觉。我记得拍一场戏的时候,因为入戏,正好两个人的头撞在了一起,当时感觉很疼,但角色还去找自己的孩子,所以就在那种境况下,很自然的摸着头、忍着疼,拍了那场戏,拍完了之后没想到吴宇森导演过来摸摸我头,问“怎么样”,我说当然真实,因为是真撞的。没想到过两天吴宇森导演又关系我的头怎么样,我通过这个事情觉得吴宇森不仅是一个动作片大师,还是一个很温柔的导演,我觉得也挺好的。

凤凰娱乐:这个角色需要做哪些功课?

王千源:这个角色是真实人物,我需要翻一些他的资料,当然很少,但是你可以看一些那个时期人的照片和状态,我也需要去感受亲人在一起面临生命渐渐远去时,大家如何珍惜、如何再现那种感觉。

凤凰娱乐:这个片子有特效镜头和绿幕表演吗?

王千源:有,我们拍撞船时在甲板上,后边都是绿幕,拍在水里的戏也是搭好了泳池,后边也全是绿幕,但是像好莱坞那种每个人身上带着磁(动作捕捉技术),那个倒没有,只是在那种虚拟的空间里做一些表演。

凤凰娱乐:绿幕表演对你来说是不是挑战?

王千源:可能对于刚拍这种戏的人来说比较缺乏真实感,比如说我们到最后环境里边,那要得要有把自己摔进角色的感觉,投入,要强烈的投入,对我来讲,不管是虚拟还是真实,我都有一颗非常认真的心,我会去进入到那个环境,不管是有还是没有,都会想像我就在那里,此时此刻我发生一切的事情。

凤凰娱乐:您刚才提到吴宇森导演的温柔,《黄金时代》的许鞍华导演呢?

王千源:许鞍华比吴宇森更温柔,她像一个家里的人,像一个你旁边无处不在的、有亲切感的人,我们有时在山西拍戏,有时在上海拍戏,有我戏份的时候他总是用这种口气:“你觉得这样可不可以”、“你那样会不会舒服”、“如果不行的话你试一试这样的方法会不会好”,这让我感觉她不是一个导演,她是你的朋友、长辈甚至大姐姐,她的沟通让你忘记尴尬、害怕、紧张,她会慢慢触摸到你的心灵,让你感觉到温暖。吴宇森导演虽然也很温柔,也是很善良的一个老头,但还是许鞍华更温柔一些:一个是九档一个是七档。

凤凰娱乐:《黄金时代》里的角色能描述一下吗?

王千源:《黄金时代》那部片子就很不同,它那个剧本风格比较新颖,它会有俩人在演戏中突然要面对镜头讲述“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或“哪年发生什么事”的设计,也就是演着演着你要跳出来,然后说完再跳出去。所以说在表演分寸上就要有一些把握:跳出来是完全跳出还是七分跳出,毕竟你跳出来之后还是穿着戏服的,这样去讲述一个客观发生的事情,它是很奇怪的表述方式。我也很喜欢,因为这是我表演生涯里没遇见过的,我喜欢尝试新颖的东西。所以《黄金时代》我是有一些突破的,包括演聂绀弩这位诗人散文家,因为我也从来没有演过文人,我还是对自己的表演很满意

凤凰娱乐:刚才您提到对着镜头自述,这是只有您一个角色是这样还是戏里边大家都要这样?

王千源:片中大部分人都要有这个状态,凡是跟萧红接触过的人都这样,(记者:萧红自己有没有这种表演?)因为我没有看正片啊,但她应该也有一些的,包括心理活动和外部表述的跳出,都有。

凤凰娱乐:但演《黄金时代》和《太平轮》这种大制作、商业片,是不是角色局限比较小?

王千源:我觉得不会是这样的,因为虽然编剧要写4个人物,但我作为演员只针对一个人,所以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应该会超越他,所谓“二度创作”嘛,假如说这个剧本写的很好,可能你“二度创作”的空间反倒非常艰难、非常狭窄,因为他把你能想到的都写出来了,台词你一改动反倒不是这个风格。

像一些商业片可能确实不会注重人物之间的沟通,或者那种“这种台词必须是鲁迅那样口气写出来的”,商业片不会照顾这些,它只会照顾一些视觉上的东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相反你的发挥空间很大,好多人在拍商业片是看不到人的性格,但应该能找到方式方法的。

凤凰娱乐:因为你之前凭借《钢的琴》也拿了东京影帝,今年廖凡凭借《白日焰火》也拿了柏林影帝,后来《白日焰火》上映后过亿了,但当时《钢的琴》上映后票房却不好,您觉得如果它现在上,是不是票房会有改观?

王千源:我觉得任何一个片子都有它的运气,《钢的琴》是几年前国产片不太好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泰囧》、没有《画皮2》,所以《钢的琴》如果要是换在今天,我相信他的票房也是不错的,因为那个片子是我拍戏以来唯一一个“老百姓喜欢,评委喜欢,记者们还喜欢”的片子,而且50岁以上的人喜欢,包括二三十岁的人也都喜欢。但那时我们的宣发其实不行,《白日焰火》的宣发就很强的,而我们还心疼宣发的钱能不能再少点。其实那个思维是不对的,好的东西应该叫大家都去看,就应该不断做点映做推广,这样在钱有限的情况下才能“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所以我觉得《钢的琴》是后来营销上出现了一些失误

凤凰娱乐:最近黄海波的这个事,但是其实现在的评论也出来,也有人说可能大家觉得他是现在提他的一些很好的称号,这样其实有的时候是把他的演员的角色和他本人过多联系起来,您怎么来看黄海波的事情?

王千源: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失误,因为我一开始也不知道,黄海波是来了以后提问他们才告诉我的,我还想是不是公司给策划的,这策划的也太狠了吧,而且那时候我已经在戛纳了,我觉得我还是不表态了。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