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稿件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山河故人》放映出事故 国外观众看好赵涛

作者/欣培

  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19时,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山河故人》在拥有1068个坐席的德彪西影院进行全球首次放映。17时开始就陆续有观众到场排队,18时前后,天空飘起零星太阳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排队的观众,这也是今年竞赛片放映前首次遇到下雨的情况,现场有媒体人欢呼,这是好兆头。

好事多磨:放映出现两次技术故障

戛纳首映的一开始就看到了“龙标”,《山河故人》让中国观众放心

由于戛纳放映技术人员的失误,现场出现了放映事故

  19时,电影《山河故人》开始放映,观众上座率超过九成。“2015年195号龙标”出现在片头,引发中国媒体欢呼。但是放映仅仅3分钟后,大银幕变黑,15秒后,影片开始重新放映,龙标也再度出现。对此,贾樟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凤凰娱乐这是戛纳电影节组委会的放映事故,“《山河好人》是4K的,但因为前一部片子是2K的,技术人员忘记升级了……”贾樟柯本人在放映结束后发微博解释称:“因为放映员误将4K DCP当作2K放映,无做设置调整。”

  影片由三段式故事串联而成,三个故事的画幅逐渐变宽,从1.33:1到1.85:1,再到2.39:1。第一段故事放映结束,第二段故事开始前,“《山河故人》”以及“贾樟柯导演作品”字样出现在大银幕上,电影演了40分钟左右才出片名,引起现场观众惊叹。

  在第二段故事开始13分钟,大银幕上出现红色叠影,本场出现第二次放映事故,贾樟柯解释道:“第二次出现红色叠影,是放映机故障。”

  对于两次放映事故,观众表现都较为宽容,他们认为这些问题在以往放映中都会出现,甚至一些观众在看完全片后不记得开头的事故。

现场反应:台词中英错位,引发外媒笑声

虽然《山河故人》放映现场出现两次技术事故,但现场反馈相当不错

  电影中不乏一些笑料。剧情方面在第一部分中,张译饰演的角色苦追赵涛时,为讨女伴开心,他教赵涛开车,当赵涛不小心把车撞上石碑时,张译大度地表示没关系,这是“德国技术”,随后踢了一脚保险杠,在保险杠掉落瞬间,赵涛一句“中国身体”引得观众叫好。

  在二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当赵涛发现张译的在后备箱准备炸弹要“炸情敌”时,张译一句“炸死梁子”更是引发观众爆笑。

  影片中的对白包含普通话、山西话、英语,语言的转换、错位也引发不少笑料。张译为自己和赵涛的儿子取名为Dollar(道乐),此名一出引发国内外记者哄笑;而当Dollar告诉母亲赵涛,张译为自己取名为Peter时同样引发笑声。

  另外,张艾嘉饰演的角色与前夫在餐馆谈判,就是否要AA制结账让国外观众产生共鸣;而董子健请张艾嘉做翻译帮自己与父亲张译谈判时,张译一句“自由是个屁”只让中国观众心领神会。

国外观众看好赵涛:有望拿影后,超布兰切特

外国观众在网上给出好评

贾樟柯得到外国网友的“怒赞”

有外国网友盛赞赵涛的表演,那甚至超越了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

  放映结束后,现场观众普遍感动于赵涛的表演。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创始人迈克尔-库扎认为赵涛表演很惊艳,法国女记者看到赵涛最后一幕跳舞的镜头不由回想起影片开头,结尾落寞的赵涛让她感动落泪。部分媒体人相信《山河故人》会在奖项上有所斩获。

  在Twitter上,有观众看后直言赵涛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女演员,并表示赵涛的表现优于凯特-布兰切特,同时还有观众感谢贾樟柯拍出了一部巨作。

放映前

  意大利媒体人:意大利人都喜欢贾樟柯,这应该是一部很棒的电影,我喜欢贾樟柯的每一部电影。

  泰国媒体人:我是贾樟柯粉丝,看过《站台》等片,他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每部电影他都会有新的尝试、新的视角,我很期待《山河故人》。

  法国媒体人:我2013年在戛纳看过贾樟柯的《天注定》,很棒的电影,伟大的导演,那部电影能够深入人心,所以很期待这部新片《山河故人》。

  意大利媒体人:贾樟柯是个很重要的导演,他是作品都非常有意思,他以往的作品都显示出了他的才华,我非常喜欢他之前的《三峡好人》。

  台湾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每场竞赛片都看,贾导的片非常期待,所以一定要很早来排队,最期待就这两部片(《山河故人》和《聂隐娘》)。

放映中

  印度媒体人(19:45离场):我真的不喜欢所以我离开了,以前没有看过贾樟柯的作品,但看过其他很多中国电影。

  瑞士媒体人(19:48离场):演员木讷的表演以及狭窄的画幅让我吃惊。我看过贾樟柯以前的电影,这次有些失望。

  伊朗媒体人(19:54离场):我看过很多中国电影都比《山河故人》强,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选这部影片进竞赛单元,影片里有太多重复的对话,缺乏创造力。

  希腊媒体人(20:22离场):我因为有事很遗憾要离开,我很喜欢这部电影,有惊喜,是否拿奖不好说。

放映后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创始人迈克尔-库扎:女演员表演很惊艳,年轻男孩Dollar(董子健)也很棒,感伤状态演绎到位。我也很喜欢影片配乐,应该是宠物店男孩的音乐。我太爱贾樟柯的电影了,我认为他会得奖。

  俄罗斯媒体人:电影很好,令人感动,女主角最后一个场景跳舞很美好,我为此感动。这是我第一次看贾樟柯电影。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够获奖。

  意大利媒体人:影片出乎意料,跟我想象截然不同,第三部分描写的未来让人感到悲伤。

  法国媒体人:至今为止,这是我今年电影节看到最好的影片,电影中三部分完全不同,我更喜欢最后一部分,我相信贾樟柯能拿大奖。

  法国媒体人:电影很感人,我一直很喜欢贾樟柯,我很意外开头是一段三角恋的爱情故事,这段爱情有感动,有遗憾。我看到最后哭了,看到女主角在最后一幕跳舞很好地呼应了开头,当年她是对人生充满希望,最后她和一条狗生活在一起,不知道她是否满意自己的人生选择,很悲伤,她也许会拿奖吧!这部电影是对中国当代社会的描写,展现了社会的问题,男主角因为工作得了肺癌,非常写实。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戛纳电影节最新报道。

制作团队

作者:欣培

责编:扭腰客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遭遇两次放映事故 台词引发外媒笑声 外国观众力挺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