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野火》延续了《铁男》系列里的血腥、重口味和手持摄影,自导自演的塚本晋也演技被评糟糕。  

《野火》

导演:塚本晋也

编剧:塚本晋也/大冈升平

主演:塚本晋也/Lily Franky/中村逹也

类型:剧情/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日本

片长:87分钟

电影评分:★★★

电影剧情:

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军在各地的战场已显颓势,南亚比岛战线情况尤为严重。一等兵田村感染肺炎被军曹命令接受治疗,虽然他极力想返回部队,但此时的日军资源紧缺,疲惫不堪,没有战斗力的田村已经成为军队的累赘。返回医院不久,医院也遭到炮击。田村和伤兵安田、永松一路逃亡,缺水缺盐的情况下,安田等人用沿路采集烟叶换取物资,田村则杀害当地人抢夺食盐,永松甚至为了生存而上演人吃人的惨剧。战争背景下,人性彻底沦丧……

影片评论:

有反应战争恐怖的故事片,也有以战争为背景的恐怖片,但从《野火》来看,很难说导演塚本晋也懂得它们之间的区别。虽然早已被日本名导市川昆在1959年改编为经典电影,但这丝毫不能改变塚本晋也这位血腥B级片怪才对它原著小说的热情。不幸的是,除了小说中深刻的反战思想,导演似乎更感兴趣的是战争中被砍下的一颗颗头颅和成堆腐烂生蛆的尸体。结果是,对战争的反思变成了血肉模糊的猎奇,严肃的艺术思想变成了吸引眼球的噱头。

整部影片以主观角度,试图捕捉战士犹如地狱般的战场经历,以此为主题,描写主人公食不果腹,身患重病,在东南亚雨林里苦苦流浪的遭遇。作为塚本晋也的心血之作,《野火》确实显示出了导演想要表明的个人立场,不过整体效果却被自己的拍摄能力与风格所影响。影片为自拍自演,大部分拍摄尊从了他熟悉的手持摄像风格,画风多动而突然,剪辑跳跃性强,不在一刻停留,紧凑得很难让人有喘息的空间。演技方面,塚本晋也出演的主人公却差强人意,整个影片中,他脸上涂满了黑油,表情时而木讷时而夸张,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观众去了解主人公的内心表达。

故事方面,剧本异常的流线性,点连点的事件顺序不但抹杀了作品的潜在含义,还跳过了大部分背景知识。影片简单直白且事情“一件接一件”发生,让人有种故事未经改编而直接套用小说的感觉。与其他同类战争类题材相比,导演对故事发生的环境缺少关怀,有时镜头切到周边的雨林,但总是太急太快,很难给主人公一个充满质感的衬托。

质感满满的反而是那些成堆的尸体。在主人公遇到美国坦克的那一场戏里,血浆迸发在一霎那间,随后内脏都处可见,残缺的四肢分散在战场,加上过分的背光打法和烟雾器,整个场景看起来像是一出粉丝写出来的劣质重口味血腥片。随后故事中有名的吃人场面就更不用提了。

虽然充满震撼力的战争片不一定需要太大的成本或是充满创意的导演技巧,一个坚实的剧本却是必须的。与其在尖锐的声效和惊人的画面上做文章,还不如学学其他战争片怎样把人物在战争中一步一步逼入绝境的手法。导演塚本晋也本希望通过以刺激感官的方式来让我们感受战争的可怕,但观众受到的其实只有感官上的刺激而已。

唯一让人叫好的是组织方将此部电影安排在影展的结尾。它无疑起到了一种震撼的效应。影片告诉我们可能战争已经没办法用新的方式来讲了,也没有了新的分析和新的理解。战争就是这样的残酷,比起每个不幸且不同的家庭,不幸的战士们却都是一样,像僵尸一般游荡在战场上。

(根据《综艺》《卫报》等编译)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威尼斯电影节

  与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及德国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为金狮奖。 [详细]

影评回顾

《亲爱的》

折射人性与生活荒诞

《沉默之像》

印尼屠华另一面

《荣耀的代价》

幽默的盗墓悲剧

《闯入者》

王小帅再揭文革伤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