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羽泉 最美十年没你不行 “回放”十年来路
2007年08月25日 11:50新京报  【
相关标签

如果把1997年到2007年这十年的流行音乐历史从中间劈开的话,前五年似乎发生了太多值得纪念的事情。从一年内连发两张唱片并且举办个人售票大型演唱会的张惠妹的横空出世,到鬼才张雨生的突然辞世。从引发朋克大潮的“无聊军队”合辑到花儿、朴树、麦田守望者、新裤子、汪峰的“北京新声”时代。那五年中流行音乐爆发出来的能量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而后五年的故事显然乏力又无趣了许多,1997年,陈羽凡和胡海泉两个人的相遇让这个十年的后五年至少丰富了很多。

 


缘起

好像求婚的感觉

1997年,陈羽凡已经不是那个曾经疯狂地挤进人群只为了一张唐朝乐队签名唱片的校园电台DJ了。喜欢音乐的他已经开始在一些酒吧驻唱。在那个阶段,他听的比较多的是一张由袁惟仁和莫凡两人组成的“凡人二重唱”的唱片。

“除了他们,还有日本的CHAGE andASKA.这两个人让我突然觉得脑子一亮,在内地当时没有非常出色的创作二人组合,只有一些歌舞组合。我就想如果能找到一个搭档的话,这应该是推荐自己和让自己被别人认知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和形式,所以我就开始寻找。在驻唱酒吧时找了一些朋友都不合适,最主要还是创作歌曲的感觉不太一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菜市口105车站,陈羽凡和胡海泉见了面。当时,胡海泉从沈阳毕业,跑到北京来,做幕后唱片制作的工作。而羽凡正在唱歌写歌。海泉为了给体操王子李小双制作专辑而寻找新的创作人,经一个朋友介绍,他联系到了当时也在创作的羽凡,于是,两人相约在菜市口的105路公车站见面。

当时胡海泉身穿蓝色T恤,帆布的大肥裤子,羽凡则留着长辫子。

第一次的见面很简单:签合同,然后就是羽凡写歌,海泉付钱。这次见面,胡海泉并没有暴露自己的创作才华。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就这样匆匆而过。随后一次陈羽凡去胡海泉的公司结账,大家也没有更多的交流。“我当时认为他是一个制作统筹的职位,后来时隔一年找到他的时候才知道他会编曲,会写歌。”陈羽凡说。知道胡海泉也做创作是一次去海泉家做客。“走进他家我才知道海泉是一个创作天才。他有一套让我非常羡慕的录音设备。当时海泉正好在做《爱浪漫》那首歌的小样,他停下来招呼我,后来我就问他你想不想和我做个组合?他当时完全没有怎么犹豫就说好啊。他这一个‘好’字对于我来说,就像我跪在一个女孩面前跟她求婚一样,我说你嫁给我吧,她说‘我愿意’那种感觉。”之所以如此形容听到海泉肯定答复时的感受,羽凡自有一番道理。自从有了做组合的想法之后,他那段时间一直在找搭档,并且把找到搭档作为一个新的转折点。

“我非常自信,不是一种自傲,我真觉得如果找到一个和自己能够在音乐上有共识,在性格上又可以互补的一个搭档的话,一定会有很大的机会被认可。”

 

最美

内裤相对的日子

从那天开始,在海泉租的那个小屋里,两个人开始了合作。虽然房间不小,但窗式空调发出的噪声让他们无法安静地做音乐。于是两人选择了在30几度的高温里面,关掉空调继续创作。因为经济拮据,两人只好共用一个麦克风。为了降温,甚至只穿内裤站着唱。这就是羽泉成立最初的状态,而他们的成名曲《最美》也是在这个时间,在这间房中诞生的。

组合成立了之后,两人开始了在军博附近的五月花酒吧的驻唱生涯。这段长达八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两个人从工作到生活的最初磨合。在他们的磨合等待中,终于,他们的歌引起了当时在滚石任职的袁涛的注意,并以最快的速度和他们签了约。在签约之后又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等待、努力后,他们的第一张唱片《最美》终于面世,这张唱片迅速卖到了90万张。

迅速成名,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9年,他们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蒙古做的一期节目。这是他们发片之后第一次登台表演。“登台时后台没人认识我们,我们一上台就唱,什么也不管了,特别兴奋。”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宣传活动之后,他们发现自己真的红了。胡海泉说:“第一张专辑《最美》当时卡带卖得特别好,发廊、服装店都在放,满大街都放,感觉就很红了,但很多人还不认识我们。有次我们打出租车,车里放这首歌,同事故意给司机介绍:”好听吧,是一组叫羽泉的人唱的。‘我们就在车后大笑。我们的确是用声音和人沟通,并不是那种一夜走红的偶像。“

成名

感觉像电脑死了机

《最美》之后,羽泉迅速制作了第二张唱片《冷酷到底》。专辑的同名主打歌再次受到了歌迷和媒体的认可。羽泉也迅速地蹿上了内地一线组合的位置。演出,颁奖礼,各种活动占据了他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陈羽凡说:“第二张专辑让我们有过很大的动摇,工作太多了,到处演出,各种活动,多到不愿意去承受。我是音乐人,却离音乐越来越远。两年里唱来唱去就那么几首歌。回到家,我看到自己那台好长时间没碰的电脑和乐器什么的,感觉自己就像电脑死了机。

很迷茫,简直想放弃了。我俩花了好长时间才慢慢调整过来。“成立十年,羽泉只发行了6张唱片,并不能算高产。从第二张《冷酷到底》之后,羽泉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开始试图在音乐中加入更多的自己的东西。”做第一张《最美》时非常辛苦,但记忆最深刻。第二张《冷酷到底》是顺水推舟做出来的,销量最好,让我们走红了。但那之后我们忽然迷茫了。

第三张《热爱》就是相对独立的制作,渴望有新东西,但并不成熟。第四张《没你不行》在最后截稿时,我还在努力写出更大众化的歌曲,但好作品可遇不可求,那次是我们下滑很严重的一张专辑。“作为一个组合,两人在音乐上经历了辉煌,也开始了痛苦的调整和自我磨合。在这个阶段,所谓的”羽泉将解散“的传言也层出不穷。对于创作上的磨合,陈羽凡表示:”我想海泉在创作的时候包括在挑选我们唱片里歌曲的时候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两个人去处理一首歌的时候,你不能完全去凭自己的爱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嗓音特点,我如果一味选择特别直接,特别撕裂摇滚感觉的歌曲,海泉声音的优势就不能发挥出来。“而这个点,却并不那么好把握。

凝聚了他们两年心血的《三十》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好的回应,给了他们不小的打击。“我们沉寂两年才推出第五张专辑《三十》,终于又找到最好的状态,但那时的市场变化很大,有了网络音乐,我把心都掏出来了,可市场却说这是一个大萝卜。我感觉很动摇,甚至都考虑还要不要做,但终归还是要接着做音乐,所以又坚持做了第六张《朋友难当》。”

查看乐坛资讯/聆听热门新曲

作者: 贾维   编辑: 沈子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