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倒计时 中国音乐大腕悉数登场(组图)
2009年01月22日 20:50凤凰网娱乐 】 【打印

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排练现场

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排练现场

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排练现场

薛伟:中国音乐要向世界华丽炫技

“一个音乐家成功与否,与国力和民族的繁荣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在国外演奏了这么多年,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很多变化。中国在这些年有了重大的发展,中国音乐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中国音乐可以也应该自豪地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成果。”当代最杰出的小提琴大师之一、迄今为止获国际小提琴比赛奖项最高和最多的中国音乐家、20年前创造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最年轻教授纪录的小提琴演奏家薛伟,如是说。

也许正是为了表达这样的主张,薛伟建议将“龙凤呈祥——全球华人音乐盛典2009”的曲目选定为《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具有浓厚民族风情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应用了塔吉克族的音乐素材,并吸收了中国民间器乐曲的演奏手法,号称中国小提琴曲中最具代表性的华丽炫技作品之一。

陪伴薛伟完成这次演奏的,是那把制作于1751年的小提琴“斯特拉底瓦里”。“作为演奏者来讲,每次演出都会试图附加一些新的内容和新的突破,没有新的元素就没有新的热情源泉。我期待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有新的突破。”在与中国爱乐乐团的合作中,薛伟与“斯特拉底瓦里”这对老搭档充满激情,增二度和装饰半音的进行、模仿冬不拉的四音和弦的拨奏和感情奔放的华彩乐段,堪称卓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薛建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