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山田洋次柏林怒批安倍:政客早该吸取历史教训

2014年02月12日 07:5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seamouse

山田洋次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82岁的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在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时,围绕自己在柏林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小小的家》,谈到了自己早年所受的电影影响、战争记忆,以及对安倍晋三无视中国感情参拜晋国神社的愤怒,“日本政客们早该从历史中汲取点教训了。”

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小小的家》,以二战为背景,表现了一个东京中产家庭的喜怒哀乐。“我描述战争,绝不会像《拯救大兵雷恩》那样有着刺激的大场面,而是想表现出儿子出征后母亲的忧伤,男人出征后恋人的眼泪。”小津安二郎对山田洋次的影响巨大,小津在在1942年被送到新加坡前线,在那里看了大量的好莱坞电影,认定日本“和这样一个对手打战,必输无疑”,而且如若自己去拍类似《乱世佳人》这样的电影,也必输无疑。受大师影响,山田洋次也相信日本无力拍摄制作规模巨大的电影,“不如回归传统家庭,让榻榻米上一家人围绕一张小桌子,我们就不会输了。”

电影《小小的家》中,有着日本宣战时,人们高呼着“万岁万岁”游行的段落。联系上最近东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导演确实有话想说:“安倍晋三最近参拜了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认定这是东方纳粹行径。我们的首相实在不该这么干,日本政客们早该从历史中学习和汲取教训了。二战中,整个日本死亡300万人,全世界损失数千万人口,其中中国就有超过一千万人口被日军杀害。包括长崎和广岛原子弹在内的所有这些悲剧,都不应该再次发生,一切分歧应该得到协商解决。”

山田洋次出生于1931年,回忆起小时候,“人人都相信美国和英国是邪恶国家,我们不能输给他们,日本的报纸总在刊登我们胜利的消息,即便开始溃败时也接着撒谎。最不可理喻的是,1945年美国人都打到家门口了,官方还号召我们削尖竹矛战斗到最后一人。我意识到这里面的无比荒谬,就算我可以去死,但如果每个人都玉碎了,世界上就没日本人了。”《小小的家》里满布导演儿时的战争记忆,“比如南京陷落,作为孩子,那时我想着与中国的战争总算结束了,人们都开始欢呼“万岁”,可一切都还早得很。1944年食物开始短缺,那时我的胃里总是空空的,直至加入了松竹工作。”

随着时间流逝,人们常会忘记曾经发生过的可怕战争,高龄的山田洋次对此尤为着急,“这在美国也不例外,我不认为奥巴马还想打战,但战争似乎就是停不下来。或许我们这代人走了以后,就没人能留下来告诉后辈发生过什么了。遗憾的是,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政客,偏偏就是战后出生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山田 安倍 政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