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刚出“代言门”“挺菲门” 又入“诈捐门”
2010年09月03日 10:43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龙(图片来源:资料图)

沉寂了许久,成龙终于为自己私自代表香港人发表挺菲言论而道歉。但是这件事还仅仅只是个开始。2010年9月1日,由海内外华侨华人援建的新北川中学开学了,却意外引发了香港艺人成龙捐款悬疑。早在2009年5月11日,成龙就和李宇春等人探访北川中学,成龙更承诺捐献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但是近日,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告知记者:“我们没有收到他所说的这笔钱。而且我们曾致信成龙先生,询问他所承诺的这笔善款,但一直没有回音。”

日前,记者致电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询问成龙是否在那天的活动上承诺过捐赠。刘亚春沉吟了一会,清楚地回答:“是。”他强调:“但我们从未收到过这笔钱。”

起因

被遗忘的承诺

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但在香港文汇报等诸多媒体的网站上仍能找到当天的新闻,这则题为《成龙承诺捐献新作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的新闻中写道:“香港艺人成龙(2009年5月)11日和李宇春、刘媛媛、金培达等探访北川中学,成龙更承诺捐献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但时至今日,北川中学师生称仍未见过这笔钱。记者致电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对方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收到他所说的这笔钱。而且我们曾致信成龙先生,询问他所承诺的这笔善款,但一直没有回音。”记者进一步询问原因,得到的回答是一句透着失望的话:“可能明星比较忙吧。”

也许成龙真是忙活忘了。记者查询发现,9个月后,2010年2月14日《大兵小将》首映时,成龙只字不提在北川的承诺,他和媒体的注意力都被当时另一个大新闻——海地地震吸引去了。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官网上记载,2月14日该片首映时,“成龙特意献出两件《大兵小将》中的贴身珍贵道具供慈善拍卖之用,所得款项将由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全部捐献给海地受灾人民。”成龙以又一个慈善承诺占据了几天娱乐新闻的头条。

一个月后,《大兵小将》在内地以1.53亿元人民币票房收官。但成龙对自己在北川中学的临时校园里,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说过的承诺,却不再提起。

现场

北川师生:我们没收到捐助

据北川中学唐高平老师回忆,地震一周年前后,学校里来了很多人。仅2009年5月11日,上午王菲、李亚鹏夫妇带着一些MP4来到学校,下午成龙及其徒弟“新七小福”和刘媛媛、李宇春等明星又纷至沓来。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回忆:“成龙送了一些MP3和光碟,里面是他自己的歌。”此外并无其他捐赠。

对于那次以“国家·爱”为主题的活动,唐老师还记得:“那次活动的主办方不是当地政府,也不是我们学校,是成龙那边。他们要求学生都参加,娃娃们忙活了两天吧。成龙他们来的时候自己带了好多记者呦。”学校的何江涛老师也证实:“原本是让我做主持人的,但是成龙他们来时带来了自己的主持人。”那天下午,成龙先是走进高一(3)班的班会现场,然后让孩子们跑向窗口,看到操场上那幅巨大的国旗,在孩子们兴奋的欢呼声中,他走上早就布置完毕的舞台,熟练地边打手势边唱起歌曲《国家》,现场效果像每一次商业演出一样,万众瞩目。对于北川中学的师生来说,地震后一年中看到的大人物和明星之多,以及世相种种,是他们过去无法想象的。记者在北川中学的百度贴吧里,看到许多孩子当时激动的留言,诸如“成龙大哥来了,好激动啊”“成龙大哥谢谢你来我们学校”……一个北川中学学生在QQ上告诉记者:“要不是地震,这些大明星怎么会来我们这儿啊。”称呼成龙为“大哥”的不只是学生,记者从网络上保存的视频资料中看到,当天舞台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客气地称成龙为“成龙大哥”。活动当天,成龙和北川千名学子共展一幅足可覆盖操场的巨型国旗。

现场记者:确实有过承诺

记者找到一位当时在现场、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记者。他表示,时间久远,记不清成龙在活动现场是否做过捐赠承诺:“我们当时是组织了一个报道小组,分散在受灾的几个地方。我当时在绵阳,知道有这个活动就去了。拿到成龙公司给的新闻素材时,说实话,我对里面提到的最大国旗等概念是表示怀疑的,觉得还是说巨幅国旗更合适。至于他说要捐赠《大兵小将》的部分票房,因为时间太长记不清了,但如果有,那应该是来自他公司给的新闻素材稿。”

进展

成龙和校歌没关系

采访中,记者还就一直流传的“新北川中学校歌是成龙演唱的赈灾歌曲《相信自己》”向刘亚春校长求证。记者话音一落,刘亚春校长马上干脆地回答:“成龙和我们的校歌毫无关系。”刘亚春告诉记者,北川中学校歌名为《北川中学之歌》,是“5·12”地震后,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周世斌教授和音乐学院理论作曲指挥系系主任张大龙教授专门为北川中学谱写的。刘亚春警惕地询问记者:“是不是有人想拿这个事炒作?”记者表明是就传言向他求证,刘校长仍然有点激动。他严肃地告诉记者:“如果有人想拿这个事情炒作,我们会考虑告他。”

各方声音

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

多宣传那些积极的吧

记者再次联系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捐赠事宜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面对记者询问“2009年5月11日的纪念活动上,成龙是否做出过要将《大兵小将》部分片酬捐给北川中学用于重建的表示?”对方沉吟片刻,然后明确表示“是”。但对方随即又诚恳地对记者说:“现在北川中学已经顺利竣工,这些事就不说了。钱够了,而且在援建过程中,涌现出了大量感人的捐赠事迹。多宣传一下那些积极的人和事吧。”记者进一步询问后来致信成龙询问善款等事情的细节,对方没有回答。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刘奇告诉记者:“北川中学已经竣工,完全的捐赠名单要9月2日以后才能出来。”记者随后在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的网站上,看到了目前的北川中学捐赠人名单,既有捐款额高达数百万元的捐赠者,也有捐出20元人民币的捐赠者,但并未发现成龙、陈港生(成龙原名)或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名字。

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

没有对北川中学捐过款

会不会是匿名捐款?记者致电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党群,她想了一下,告诉记者:“我们好像没有针对北川中学捐过款。”该基金会网站的“善款用途”一项里,救灾储备专项基金下写着:汶川地震北京基金会成立之前联合援助1500万元人民币。该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7月,《大兵小将》上映于2010年2月,这笔钱显然不可能包括成龙所承诺的“部分票房”。

而且记者从公开资料中发现,2008年5月13日,地震一发生,成龙就与杨受成以成龙、杨受成基金的名义联合捐助了1000万,那么其余的500万元是成龙个人捐出还是其他捐助人捐给基金会的?何时捐给了哪些受灾地区和单位?该基金会网站并未说明。党群表示:“现在指定捐赠用途的捐赠人很少了,很多人就是出于对成龙大哥的信任,说这个钱就交给你们了,你们安排吧。”

北川中学援建指挥部工作人员:

现在捐了也没有意义了

在采访中,一些北川中学的学生对那些来过的明星津津乐道:“他们来得比你们记者都快。”但当记者问他,如果这些明星在你们校园里的承诺事后都没兑现,你感觉如何?这个高中男生一愣,问记者:“是不是社会特别复杂?”回顾慰问义演的新闻,明星们在现场无不声情并茂、掏心掏肺,好名声、曝光率都有了,一回身谁还记得你许过什么诺言。

2010年初,记者在一场为贵州黔东南自治州留守儿童进行募捐的慈善晚宴上,发现当地宣传部的干部对现场所有写有捐款数额的展示板一一拍照。这个干部无奈地告诉记者:“没办法呀,现在很多人说捐款,但是记者一走,人都找不到,我们拍照就是留个证据。”上海增爱基金会会长胡锦星告诉记者:“承诺了捐助,善款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增爱基金只遇到过一次,那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正赶上金融危机,资金周转困难。捐助单位的确有遇到困难的,我们非常理解,并会适当延期。”但对于那些借助慈善活动沽名钓誉,镜头前承诺捐款,目的一达到就不再提捐款的人,胡锦星认为:“这个要按规定办事,有书面协议的,按照协议处理,没有书面协议的,捐赠方也要讲究一个社会公德心,要诚信。”记者8月17日赴北川中学采访时,一位北川中学援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我很喜欢成龙,但现在觉得他可能就是个大忽悠。北川中学现在已经竣工了,孩子们9月1日就正式开课了,他即使现在捐了,也没有意义了!”(据时代商报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昊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