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锵锵:崔健受高干子弟影响 上不上春晚都能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想说说崔健,我想歌颂一下崔健,为什么呢?按说歌颂崔健这个太俗了是吧,崔健是多少人心中的丰碑了,可是呢,咱们好像还没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想说说崔健,我想歌颂一下崔健,为什么呢?按说歌颂崔健这个太俗了是吧,崔健是多少人心中的丰碑了,可是呢,咱们好像还没怎么讴歌过,主要是他最近不是有一个事情,就是上春晚啊,不上春晚啊,但这个也无所谓。但是我主要觉得从这个事情开始,好像又让我们想起关于崔健的很多回忆。许老师,崔健最火的时候你多大岁数?

许子东:崔健最火的时候我在美国,所以我对崔健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我就是80年代末,我1987年离开内地,1989年去美国,所以我对崔健,包括后来亚运会啊,还有什么小虎队啊,什么中间有一段大陆的那个。

梁文道:那算没跟上。

许子东:没跟上,但是我有个朋友叫吴亮,上海的评论家,整天唱那个《一无所有》,被他唱的烦死了,哪有评论家整天《一无所有》,还学粗嗓子。

窦文涛:你知道你们上海还有文化评论人叫朱大可。

许子东:我的师弟。

窦文涛:你的师弟是吧,这个朱大可还有过一个怪论,据说他是有考证的,我至今都没弄明白过,我是在一个纪录片里看到的,就是说崔健穿着一个军装,弹吉他,就是那一年,所以实际上关于他上不上春晚这个事说起来也是很荒唐,他当时这个《一无所有》是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世界播出的,当时好像跟那个奥运会有什么关系,多少名歌星,那个时候就唱过,但是崔健,反正我们印象都记得,第一次上来的,好像在工体啊,还是在哪,就是穿着一个那个军装。

梁文道:当年刚刚开始出来的。

窦文涛:他第一个出来,当然他在无数次的场合,他自己都唱恶心了,直接唱什么《一无所有》,但是最为大家所熟知的那个形象,就是穿着那个军装,上来弹吉他,唱,然后朱大可就讲,实际上是在60、70年代的这个时候,在北京的大院里,好像还就是空军大院,当时就有一个年轻人在大院里弹其他,穿着这个军装弹其他。说是当时啊,崔健也是部队大院长大的,当时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崔健就看见这个年轻人的这个形象,深深刻印在了他的心里,所以朱大可是文化研究嘛,所以他认为崔健后来拿出来的这个范儿,他是有他当年的这个印象,而当年的那个年轻人是谁呢?

梁文道:谁呢?

窦文涛:林立果,林立果,林立果呢,比我们都更早的,你知道这就是高干子弟,你不能不承认,他们比我更早的接触到黄色小说。

梁文道:是,也比我们还早选美。

窦文涛:对,他比我们也更早的接触到披头士,外国的电影,日本那些。

梁文道:当时中国最洋派的年轻人。

窦文涛:对啊,都是这些大院里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

梁文道:可是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但是我一直听说当年最早中国的摇滚乐,就是组队,真的是晚点摇滚是什么呢?是70年代末,就是文革结束没多久之后,80年代头的时候,是有这么些外国小孩,当时也有一些外国小孩在北京,有一些是留学生,有些是使馆区,或者什么样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有些小孩在玩。然后那个时候就也有一些部队大院里面的孩子跟着玩,所以一开始的确有点外国的,要不然的话你想想看,经过文革,中国摇滚,你要学吉他怎么学?那么当然后来你知道他们都是,基本上是听,然后拷谱下来,然后那个时候他们那一帮人,崔健那一伙,他那个乐队里面很多人其实都是有音乐底子的。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崔健 春晚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2锵锵三人行 天才崔健与他的摇滚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3/95d6c776-0352-416b-9437-5f7880a1f007.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