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锵锵:崔健受高干子弟影响 上不上春晚都能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想说说崔健,我想歌颂一下崔健,为什么呢?按说歌颂崔健这个太俗了是吧,崔健是多少人心中的丰碑了,可是呢,咱们好像还没

许子东:他这个是跟北岛的《我不相信》是完全一以贯之的。

梁文道:但是当时这首歌的这个政治意涵被解释的更强烈,因为他有《一块红布》嘛,可是我觉得但这个政治呢,你就算讲他的音乐多好多出色,我完全同意,就今天我觉得就算有年轻人嫌他老帮菜,其实这是不内行,因为真正摇滚圈内的内行人,就算你觉得他过了,那始终是个开路人,就等于今天你可以说Rolling Stones出来赚钱了,怎么样了,但他当年有功,那更何况崔健不是像他那么商业化,可是说回来,这个政治这一面,社会影响这一面始终还是很重要,根本分不开,因为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或者前社会主义国家里面,摇滚乐,就像刚才你们讲的那样子是个禁忌,70年代你在大院穿军装弹个吉他,那是特权,你想想看像以前哈维尔他在的捷克那时候,他们就跟一帮摇滚人很熟,捷克当年不是有个很有名的叫宇宙橡皮胶乐队嘛,那么那是一个当年被禁掉的乐队,像以前南斯拉夫比较开放,就有一个很厉害的摇滚乐叫来巴克(音),但你看到那个时候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很奇怪,都把摇滚乐当成西方毒草。那么于是反叛点的年轻人,有自己想法的年轻人就很容易就觉得由于,他们迷摇滚乐有时候很奇怪,并不是因为他真的天然一听就喜欢,而多少还带着一种由于国家的反对,由于社会主流排斥,那它必然是好东西。

窦文涛:天然的叛逆性。

梁文道:对,有种逆反,所以那个时候你一个人跑出来公然的大唱大玩摇滚,而且还玩的那么好的话,那就真的是影响一下就炸开了。

窦文涛:咱们去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你看今天那么政治化的年代是过去了,但是政治化的思维还是存在,所以你看他们说崔健什么不上春晚,我一看有时候网友跟贴很有意思,说好崔健,晚节保住了。

许子东:说是要把他《一无所有》改成《花房姑娘》,而且还要换歌词。

梁文道:要改一部分歌词,所以他不愿意接受。

许子东:可是你们说政治过去。

窦文涛:这都是传说,就是媒体说的嘛。

梁文道:不是他经纪人也出来说话吗?

窦文涛:对啊,这需要证实。

许子东:崔健这些歌词真是,我刚才讲他不是音乐,或者不主要是音乐现象我是称赞他,你讲的上帝之手我们完全可以理性的解读成时代的需要,文化的氛围,就是整个这么一个时代造成的,而且最妙的是他这个误解,其实摇滚乐也好,这些愤怒的歌手,他在西方他也是反政府的,他是反资本主义的,对不对,本来是你可以好好解释的,他又成双重的误会,结果他到了这边的国家又是天然把他作为一个敌对。

窦文涛:而且你看崔健现在做的音乐也挺有意思,就怎么说呢?看实际上就是这个问题,就是说有时候咱们一块儿出发,可是实际上他在音乐的路上已经走的很远了,走的很远之后就把咱们都落下了,就是大部分的人啊,你比如说节奏,或者说是器乐之间的这种协作,音乐的复杂性等等,这些东西到了咱们说的这种艺术的范畴,实际上大部分人他不能欣赏。

梁文道:对,他不再是流行的东西,有点像比他晚一点的窦唯也是这样子,窦唯大家一想起来就还是记得黑豹的时候,但是窦唯我觉得真正有意思的是他后来那几年做的东西。

窦文涛:我倒喜欢。

梁文道:简直做的太好了,可是这个有点像什么?我觉得有点像文学,你记不记得80年代的时候,文学热也是这样,那时候你就算写的很先锋,都能畅销的,都能受欢迎的,但是你看现在,等于我觉得是大众的市场就停在那个年代,那个水平,就拖住了,就你再往前走的话大家会觉得你这是什么。

许子东:那个时候边缘是一种骄傲,是一种标志,现在边缘是真的边缘,边缘到旁边就看不见了。我最近一次看到崔健出来是在深圳的一个节目叫《年代秀》,那个节目是非常娱乐化的,各个时代的,以捧香港、台湾明星为主的这么一个节目,我看的很辛酸,就是说我觉得崔健出来,虽然大家也捧场,也给他拍手,他也讲一些自己的事情,但整体的感觉不搭调,那个节目是一个,今天的商业化,而且它是演播厅里,去的人都是拿钱娱乐的这么一个氛围,我也不是说他们不好,娱乐也是今天的主调,可是崔健在那个节目里面出现叫我看的就挺(辛酸)。

窦文涛:我这么给你举一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就是有些人你不能想象,因为中国社会现在变化太快了,比方说咱们假象一下,如果谭嗣同,谭嗣同活到了今天,那么谭嗣同他要不要上电视节目呢?谭嗣同如果上了电视节目,你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太对劲呢?但是你让他怎么着呢?你明白嘛。

梁文道:除非他上春晚自问。

窦文涛:你不用想谭嗣同,你想鲁迅,就像毛主席说的。

梁文道:鲁迅当了全国作协主席。

许子东:不不不,我有想象鲁迅会不会发博客,我觉得鲁迅会。

梁文道:他还会发微博。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崔健 春晚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2锵锵三人行 天才崔健与他的摇滚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3/95d6c776-0352-416b-9437-5f7880a1f007.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