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锵锵:崔健受高干子弟影响 上不上春晚都能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想说说崔健,我想歌颂一下崔健,为什么呢?按说歌颂崔健这个太俗了是吧,崔健是多少人心中的丰碑了,可是呢,咱们好像还没

窦文涛:对。

梁文道:对吧,比如说这些乐团里面的,交响乐团,民族乐团里面的。

窦文涛:崔健吹那个。

梁文道:唢呐。

窦文涛:唢呐也是,也吹小号。

许子东:你说那个时代,穿着军装,拉小提琴,弹钢琴我都可以理解,那个时候刘诗昆的钢琴拖到天安门广场上去弹,因为那时候江青提倡这些西洋乐曲可以用,但弹吉他呢,那大概真是林立果的特权了,因为那个时候吉他,尤其是摇滚这种东西,那绝对是不可以的。

窦文涛:最早弹吉他的就抓派出所去了,是流氓,吉他是流氓乐器。

许子东:这种东西拿在手里就是不对的。

窦文涛:崔健他能够到今天,在人们心中的这种形象,其实崔健本人是希望你们把他当音乐家,我始终搞的是,我是摇滚音乐,甚至他抱怨的是人们老让他唱《一无所有》,说你们到哪都让我唱《一无所有》。

梁文道:烦不烦啊。

窦文涛:对,我的音乐有进步。

许子东:我已经有点东西了,不是一无所有了。

梁文道:他很有东西。

窦文涛:可是你知道他最火的还是从《一无所有》那个时候而来的,比如说是什么《一块红布》、《花房姑娘》、《假行僧》。

梁文道:《红旗下的蛋》。

窦文涛:《红旗下的蛋》,就是他那一组的歌曲,我就觉得不完全是个音乐现象。

许子东:主要不是音乐现象,在我看来崔健。

窦文涛:我觉得也主要是音乐现象。

许子东:是吗?

窦文涛:因为你不能不承认他是天才,这个崔健我认为是天才啊。

梁文道:很有才华,真的是。

窦文涛:不成什么问题。

许子东:这跟天才没有矛盾啊。

窦文涛:我就是说啊,把这个音乐,甚至你某种程度上讲,今天崔健做的这个音乐,当然是因为时代变了,很多人也就不大那么追了对吧,但是我说这天才的意思是什么?有的时候天才不见得属于你,你以为你能掌握你的天才吗?你掌握不了你的天才,天才好像在上帝那里,上帝决定在1967年的某个时候给你一脚,咣叽一下子,然后你做出来的那个东西就是贯通全世界的,就不光是你的个人才华,那真叫一个我觉得因缘际会,风云际会,你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上帝踹了你一脚,你做出了正确的歌,又有了一个正确的演出的场合和观众,这一下子你那个歌,某种程度上你就觉得是神通过你代言。你看那个时候,到后来你就觉得中国人,我们那个时候对崔健就迷到一个什么程度?而且你知道今天的80后、90后,我跟你说有的人还瞧不起崔健,说老帮菜了,你那还什么什么。但是我觉得啊。

许子东:还是无人可以替代他的形象。

窦文涛:他们不懂,他们不懂,好的到什么时候都是好的,我始终相信,有绝对标准,因为你不要管说崔健的音乐,这个我也不懂音乐,再有就说一个文学,我认为他是一个诗人,比方说有些东西,这个许老师你学文学的能理解,咱们看看他这个歌词,你比如说这个《一块红布》,你看这就是他蒙着一块红布唱《一块红布》,你看这个歌词,这个歌词里面的文学能力和这种思想能力你要看,这是他自己写的,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你看下边,你问我还要去何方,我说要上你的路,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我的手也被你攥住,你看这是什么意向。你问我还在想什么,我说要让你做主。我认为你这么理解他都把他理解窄了,所以我就说这个文学的能力就是什么呢?他含义的丰富性,就包括我们那一代人,这个生活经历的种种感受。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崔健 春晚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2锵锵三人行 天才崔健与他的摇滚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3/95d6c776-0352-416b-9437-5f7880a1f007.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