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锵锵:崔健受高干子弟影响 上不上春晚都能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想说说崔健,我想歌颂一下崔健,为什么呢?按说歌颂崔健这个太俗了是吧,崔健是多少人心中的丰碑了,可是呢,咱们好像还没

许子东:鲁迅后期的闻风最适合于今天,不过他会被查封,他会被警告,不能评论。

窦文涛:我有时候想起,就是台湾的李敖,我觉得他就有这种穷途末路之展,因为你看他写的小说是吧,他自己,他自己心中所敬仰的都是那个去留肝胆两昆仑,那种美学,他们那代人,他得70、80岁了,他们那一代人让他热血奔涌的是这个东西,然后就是学富五车,大知识分子,经国济世之才,可以给国家指点方向,忧国忧民的人。可是你生活在一个《康熙来了》这样的一种台湾节目里,社会里之后,你会觉得。

梁文道:就变得很可笑。

窦文涛:他就必须要转成一种啊,玩世不恭的一个姿态,要不然你很难想象你怎么着。

许子东:大家现在都关心他上山下山里边那种,对着镜子照自己动作的画面。

窦文涛:对《上山下山爱》是吧。

许子东:对。

窦文涛:其实你说崔健自己他也是个普通人。

许子东:在这个意义上崔健不上春晚反而是好。

梁文道:其实春晚跟《康熙来了》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我觉得在我们这儿能相提并论的是什么呢?比如《中国好声音》,或者说《我是歌手》,或者是什么,就我们假想,加入崔健上的是一档非常娱乐的娱乐节目,甚至《非诚勿扰》去当嘉宾评审。

窦文涛:我听说就是《中国好声音》请崔健当评委,多少钱崔健不去,因为崔健这个名字在中国就以为着坚持、坚持、坚持,现在我们看到崔健,我们就觉得他代表坚持,但是最后我也没弄清楚他在坚持什么,反正就是他很牛。

许子东:他在坚持坚持嘛,坚持坚持。

窦文涛:他在坚持着坚持。

许子东:对。

梁文道:我跟你讲这个东西才是最奇怪的事情,就是我发现很多乐迷,他自己生活过的挺好,比如说当年听崔健的时候自己是穷小伙,摇滚精神,我就得这样,然后后来发财了,家财万贯,然后什么女人什么都有了。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这时候反过来说,说崔健你得坚持住,你还得继续。

窦文涛:最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就是不要脸的,就是这帮人你知道吗。《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许子东:所以把某一些人变成符号,但我看来,虽然你们说的,但我觉得好像还是尊重,我觉得这种里面还是一种尊重,就是尊重这个人我们对崔健提出一些苛求,甚至一些奢望。我印象很深,上海有个评论家李子云,有一次我跟他谈,到他家里去,他就对我说,他对于史铁生要写电视剧表示深深的失望,结果他还写文章批评,结果史铁生还写了一篇,说史铁生也得吃饭,就是道理上也讲得通,史铁生我也得吃饭,可是李子云就说我不能接受,就别人写我都能接受,史铁生,《我与地坛》的史铁生,他今天要写电视剧,我深深的失望。

窦文涛:那你给钱啊,你养活史铁生啊。

许子东:对,但是我理解李子云讲的失望里边是一种,一种很大的尊敬,就是对史铁生这个名字,以及他的符号,以及他所坚持的那一种纯文学的一种尊敬。

梁文道:但是问题这种尊敬有时候是对于自己做不到的一些事情一种补偿,就等于像很多人为什么喜欢切格瓦拉,以前我记得那时候不是拍了,前几年出了几部关于切格瓦拉传记的电影吗,他首演的那个气氛很特别,比如说在英国伦敦首演,《摩托车日记》那个,一堆去的人是什么?首演观众,除了影评人,电影界的,就是一帮他的粉丝,那些粉丝都中年人,都顶着个大肚子。

许子东:现在活的很好的。

梁文道:对,现在活的很好,头发都花白了,然后进去看,气氛热闹的就几乎要闹革命一样,就一帮子西装革履的,伦敦的上班族,金融圈的,脱了衣服,露出一个切格瓦拉的头像在那喊啊唱啊。戏看完了出来,一个俄罗斯人默默无声走进那个冷雾里面,那个场景是什么?就是一帮人,你年轻的时候觉得我们就该这样,他就该这样,然后到了老了之后你完全变了,你不是这样,于是你会希望当年鼓舞你的那个人仍然是那样,切格瓦拉幸运的地方是他死的早,就很多人,这种死的早的人,约翰列侬死得早,这些死的早的人就变成他们的一个永远的偶像,因为他永远不会变。

许子东:一个符号,他不会变。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崔健 春晚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2锵锵三人行 天才崔健与他的摇滚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3/95d6c776-0352-416b-9437-5f7880a1f007.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