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张艺谋超生是违反规则 但道德上没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可以谈谈名人,我觉得名人很有意思,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说名人也应该遵守法律,名人就是跟普通人,我们都是平等的,就是包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可以谈谈名人,我觉得名人很有意思,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说名人也应该遵守法律,名人就是跟普通人,我们都是平等的,就是包括你这个很多名人受到攻击,比如说你当人大代表的,或者你当政协委员的,你老不开会,你老不提案,你这不是不平等吗,你这是搞名人的特权,所以他们就去开会,可是后来我发现,你不能不顾及到事物的现实面,现实就是人有时候不太可能平等,他就是去开这个会,我给你看看最近星爷,周星弛到广东,他不是广东政协委员嘛,他去开会,我觉得他去了这个会没法开了,他是想你普通一个委员,你是平等的,可是问题在于你看看照片就知道,这就是把会开成整个样子,你再看下边。

梁文道:基本上像电影发布会。

窦文涛:你看这是从上下电梯开始,然后你再看,周星弛你看这表情,我觉得太有意思了,这比他喜剧片,你看坐那这会还能开吗,问题是其他的政协委员也没拿自己当成跟他一样的一个政协委员,来这整个一粉丝集会,你注意行爷这种表情很有意思,他这个头发是天生的白,你再看开了半天会,最后匆匆逃走,这个很有意思。

梁文道:那我觉得像这种我们谈论很多年,每年媒体不都是关注这个明星委员,看他们干了什么,然后看他们有没有好好的做好任务,我觉得他们挺惨的,你想想看这明星他现在一天到晚记者盯着说你身为政协委员,你提了什么议案,你说了什么,你做了什么,老盯着他们看,然后他们就好好的做功课,但是问题是一开始这些政协委员们,这些明星委员们他们有选择过吗?就我的意思是说,比如说有人要是找他,你去当政协委员吧,他们能够拒绝吗?或者他们当初那个过程是怎么样的?是他们愿意做的吗?

窦文涛:当然可以拒绝的,但是为什么要拒绝,有很多好处,当然这个我觉得不怪人家,就是说就像那天胡润讲的,一个英国人的角度非常有意思,他说人大代表什么的,我还说呢,他说中国很多很成功的企业家在中国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说这个跟你们英国那个议员有点像,但也不一样,但是他完全没想到跟议员有什么像,他说不是像议员,他说比较像我们那个英国女王发给一个爵位。

梁文道:就太平绅士这类吗?

窦文涛:你比较成功我给你一个荣誉称号,你看他英国人他把咱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当成这么一种荣誉称号,这个很有意思。

许子东:其实你这个闲谈当中其实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其实中国可能慢慢的是需要建立这么一套制度。

窦文涛:授勋。

许子东:对,就是说一种勋章,一种级别,他实际上得到的好处要像现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那样,就是说他可以有好的医疗,他可以延迟退休,他犯事,他有一点罚的轻一点,比方一旦有什么事,也时候也要罚的重一点,总之他可以享受到现在政协委员跟人大代表的这些待遇,但是他不需要担负参政议政来评审监督政府的责任,现在的人大代表跟政协委员等于这两个责任加在一起了,双肩挑了,他即使一个名誉,比如很多做生意做的好,交税大户我们就给他一个政协委员,明星周星弛我们给他一个政协委员,但是同时你知道政协委员人大这个系统又是国家施政当中的重要一部分,它理论上是他应该监督政府,假如我们走向法治的话,就人大是监督政府的,那你找一些出名的有功劳,但是他本身没有参政议政这个欲望跟能力的人,你把他你就把两个东西混在一起了,其实有很多人只是想拿到这个待遇,就应该就像香港什么太平绅士之类的。

窦文涛:我们老板刘长乐就是GPS太平绅士。

梁文道:什么GPS。

窦文涛:那叫什么来着?

梁文道:JPS,不是GPS。

窦文涛:我说香港太平绅士还带自动导航,GPS。

许子东:老板是两重身份,因为他还是政协的全国政协常委,那部分是议政的,但是有些人不是这样,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

梁文道:现在情况麻烦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这也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我们一般人,你别说胡润的,我想中国一般老百姓你告诉他说我们的人大政协,或者尤其是人大,其实就是只有的国会议员,你看到美国国会议员干嘛,英国国会议员干嘛,不是现在网上流传他们的一些开会片段,我想老百姓不是很容易也就联想到是,他们是国会议员,然后你再告诉他说,按照比如说大家学过政治课都知道人大其实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他们也不一定能够马上议会得到,所以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有一个讲法,就说要把尤其是人大要专业化,专职化,但是问题是这牵涉到一个很麻烦的政治问题,什么问题呢?就为什么我们的人大或者我们的政协给人感觉不是那么专业,就不像人家的议员,他都干了议员他就专门干议员,不干别的的,有一个很重要的政治理由,就是因为按照社会主义的政治理论看,西方式的那样一种国会议员,他们是代议,他们代表老百姓专门去议政,这时候他们会脱离群众的,他们会变成一种所谓的专业政客,但是人大这种概念背后他的一个想法是我们不要脱离人民群众,是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各个阶层你如果是工人你还得是工人,你千万别说你当了人大就不做工人,那可不行,找你当人大恰恰是因为你是工人,所以你能够代表工人的声音,你不是专业的议员,专业的政客,你还要跟你原来的阶级出身你身边的环境要连接在一起,你想的讲人大本来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所以它不可能专业化。

窦文涛:但是我现在看,就是文道刚才讲的这个也有道理,就是说碰到荣誉,包括全国人大政协这些名人,这个伸手容易,缩手难,当然有些人你真有智育(音)的为国家做贡献,这也很值得钦佩,但是我现在感觉,就是说是有好处,那么授予你的时候你接受,可是你接受你得真得做好准备,因为你这个名人格外得扒你一层皮,你得真准备做好人才行,你像我这个角自己也不是什么好人的我不敢接,你比如他们讲这个张艺谋,我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政协委员,那出了这个事,我那天看到报道可能下一届他自己可能也未必再干了。

梁文道:他是政协。

窦文涛:你看你这样就麻烦了,当然张艺谋这个事你们怎么看?罚700多万,我现在给你们总结总结,马云再看看照片。

梁文道:马云是帮他说谎。

窦文涛:我出这个照片没有勾结他们两人的意思,马云跟张艺谋据说也不认识,就是见过几面,不是因为有什么交情,但是他是说要还张艺谋一个做父亲的尊严,就说他是有错,但也不至于是犯罪,罚他也认罚了,他也道歉了,那意思不要穷追猛打,还有一个叫周孝正的,你说周孝正跟说相声的似的,一上来就说一分钱都不敢罚,为什么一分钱都不敢罚呢?他说他是用特权捍卫他的人权,说生孩子这是天经地义的,这是他天赋的人权,你可以说他行使了特权,但他这个特权是为了行使他的人权,他就老这么聊,你们觉得这个怎么看?

梁文道:我觉得周老师这个讲话也不能叫做不对,但是问题是有一个漏洞就在于人权我们应该用任何手段争取人权,可是问题是在一个国家里面,人权这个抽象的普世的概念,它的落实是透过国家的制度安排法律条文的安排实现出来的,那么在这个情况下这个人群应该在一个国家之内是公平的分配的,就人权是牵涉到你有什么自由做什么事情,你有什么样的权利,但是既然是人权它就应该是公平的,所以不可能,所以你承认人权的时候,就承认的一个公平的人权,你不太可能同时就因此推倒出还可以用特权来维护人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许子东 张艺谋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6锵锵三人行 周星驰出席政协会议遭围堵 现场变粉丝聚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0deb546e-9254-4f01-b635-73f830c2c14b.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