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张艺谋超生是违反规则 但道德上没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可以谈谈名人,我觉得名人很有意思,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说名人也应该遵守法律,名人就是跟普通人,我们都是平等的,就是包

许子东:这全都是很容易的事情,不说他坚持做中国人是不是爱国,我们不去说他,他要逃避这些他是很容易逃避的,你现在就欺负他老实来这样。

梁文道:其实我们是的确有不少人就因为生孩子的原因放弃了中国国籍,张艺谋非常爱国的不放弃中国国籍。

许子东:他也付出代价了,那又怎么样呢?

梁文道:所以我也觉得张艺谋反正已经被罚了,就不需要再说什么,反过来还要讨论的就是到底超生这样一个概念,或者说生孩子还是个生育政策的问题,这个才是重点。

窦文涛:许老师你的这个态度我能说得清楚,我就觉得比如说上次我们节目里也做过,很多观众后来我一看反应,他们都觉得说窦文涛他是站张艺谋那边,他同情张艺谋,我就觉得很多人看问题角度太单一了,这不知道是咱们一种简单化思维的传统,就是好像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事情上有一种中间观点,他们认为你不支持张艺谋就是反对张艺谋。

许子东:我就是同情张艺谋。

窦文涛:我觉得我是什么呢?我说他做错这个事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许子东:有什么做错的,只是违反规则,事情并没错,从道德上没错。

窦文涛:违反规则算犯法,但是我跟你说这就像莫言写的那本小说《蛙》一样,这就是文学在这起作用,你知道中国人很多人他没有一种另一种的同情心,就是说这个是应该唏嘘的,不光是张艺谋,所以我说不管你们美国人俄国人,你们笑话我,你们应该给中国人跪下,就是为了不增加全球的人口负担,就是计划我上次说的意思是什么?计划生育超生这件事他可能有错。

许子东:是我们中国人为了人类做的牺牲。

窦文涛:但他跟醉酒驾驶不是一个性质,就是说他这个事情中国这就是要争论中国人民反正是这样付出了,付出了很大的人权的代价,因为本来生孩子你想想,但是你好像。

许子东:这跟减肥一样。

窦文涛:对,你不采取措施地球好像感觉他们都说养不活这么多中国人,咱给世界减少了负担,那么中国人民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这个牺牲其中有一个也是张艺谋的牺牲,所以我觉得你这么看这个问题。

许子东:我同意。

窦文涛: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梁文道:我觉得其实这也很难讲叫不叫做中国人民为世界做贡献,表面上现在看是这样。

许子东:开个玩笑说法。

梁文道:但是因为实际上我们要了解中国从建国,人民共和国建国1949年到现在,人口增长为什么怎么了那么多?这其实并不是,我说我们在还历史的债务,就本来我们中间前面几十年我们的生育政策,人口政策是出问题的,我们是过度增长,然后现在其实在还一个历史的债。

许子东:如果早一点听马云说的建议的话,我们那个时候相信什么人多热气高。

梁文道:人多好办事嘛,你就说相信了这一套,你想想看鼓吹这一套,然后觉得这就是革命的原理,然后搞下来才变成今天这个地步,所以我觉得这是为历史还债,不过话说回来,你讲到说到底像这样的事情这个争论,就是像今天中国很多的这种公共讨论争论,我们很快的就把它变成一个两照的对立,变成所谓的正反双方,比如说现在不是崔永元跟方舟子打关系嘛,我前阵子不久在哪演讲,我说梁晓声(音)你支持谁?我说我没什么立场,你怎么没立场呢?这个东西怎么能没立场,他说总有一个是对一个是错吧,我说很难讲。

窦文涛:我跟你说真是。

梁文道:这个很奇特的说法就这样。

窦文涛:这是搞斗争的传统,我真的就发现咱们三人行非常体现出这一点,我后来看很多观众反应,他在非常敏锐的揣摩你到底是哪头的,就是不管你说的多么含蓄,他一定要把你辨析出来你是支持张艺谋的,你是为张艺谋说话的,还是不为张艺谋说话,我说世界上难道就没有不为张艺谋说话,也不为他说话的观点吗?难道没有灰色地带吗?难道不允许有中间观点吗中间路线吗,好像很多人的思想就是非黑即白。

许子东:网民对于富人,对于名人,对于高官出了事情一般都是不依不饶,但是我觉得这中间应该有分别,你对古俊山(音)这种多追追,对张艺谋就算了吧。

窦文涛:咱要照西方对文明的角度讲,古俊山都有他的权利,罪犯也有他的权利,所以我就说这个你像说张艺谋这个。

许子东:但他总后勤部的权利,他用的这个权利用到我们的利益,张艺谋没有用到我们的利益。

窦文涛:但他会受到惩罚的,但是你比如说你到时候最后还得依法审判,你不能拿着狼牙棒给他几棒子,这也不对,所以一样的。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我们这种大家总是要各种观点的讨论里面一定要选立场,有些时候也跟另一个情况相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许子东 张艺谋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6锵锵三人行 周星驰出席政协会议遭围堵 现场变粉丝聚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0deb546e-9254-4f01-b635-73f830c2c14b.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