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张艺谋超生是违反规则 但道德上没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可以谈谈名人,我觉得名人很有意思,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说名人也应该遵守法律,名人就是跟普通人,我们都是平等的,就是包

窦文涛:所以他这个事我发生几个疑问,首先就是我第一开始说的,就是说的那一套和实际上的一套永远是不一样的,你比方说是不是说人人平等呢?比方说宪法里边讲,全国公民人人平等,事实上不是的,比方说名人你得承认他就是特殊的一群人,为什么?因为如果你真拿他当成普通人,那你对他的很多行为是违宪的,比如说宪法里没有说有些权利名人可以没有,隐私权、肖像权,名人都有的,但是你看我问过公安局的,公安局说实际上就是说要法院看这个事就会说,因为你是名人,你多少总要让渡一些你的个人权利。

许子东:就说名人要做出牺牲。

窦文涛:你要做出一些牺牲,你看这就是我就说真正的抽象的理念和实际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名人跟普通人就是不平等的,比如说普通人如果你侵犯了我的肖像权,你把我登在上面,那么我可以行使肖像权,就看你是不是谋利,比如说你把照片卖给杂志了,那么你谋利了,你拿我肖像谋利你没有问我,普通人可以告你的,但是名人不可以,法院也不会支持名人的,为什么公安局局长讲,我觉得他这句话很有意思,就是你享受了很多好处,你出名,享受很多好处,所以有些个公民权利在实际层面上名人是要让出来的,那么也就是说咱要较真的说,他就不是人人平等,再有一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跟你说也不平等,这个咱们广告之后我再跟你们提这问题,《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法律面前为什么也不是人人平等呢?就是这个周孝正讲的关于罚款这个数,引起我疑问,你看这件事我有点想不明白,张艺谋这七百多万是怎么算出来的,因为你罪大恶极,你这样生,然后你是按照上一年你的年度他最主要的钱是你的年收入按最高标准,按当地的比准是两倍,那么年收入的两倍,所以你看这里边就成立了一个什么呢?背后有一个逻辑,挣的多罚的多,同样的你要没挣钱不存在两倍的问题,你挣的越多,你罚的越多,那么这个精神是为了什么呢?说因为有些个富人他们有钱,你如果按照人人平等,比如说都罚一百块钱,或者都罚一万块钱的话,对他们来说根本没有威慑力,讲的通,这讲的通,可是问题在于我换一个叫做为什么汽车违章不这样呢?那你一辆买宝马的,一辆开劳斯莱斯的违章,为什么不按照车的价钱来罚呢?因为这个逻辑一样是讲的通的,他开劳斯莱斯的他那么有钱,你跟开桑塔纳的罚一样多的钱,你怎么能震慑他呢,你怎么能威慑他呢?

梁文道:房子违章也是,比如说豪宅违章该不该罚更多呢?

窦文涛:对,所以我说这个法律有个自洽,你有个自圆其说,你这个逻辑是对的,可是你要按这个逻辑实际上人人不是平等的,那你要不是平等的,那我就说了,所有的富人都应该多罚,可是事实上咱就说交通违章,为什么有钱的不多罚?为什么有钱的和没钱的罚一样多?这就讲不通。

梁文道:所以这时候其实本来还有另一种,刑法上面还可以有另一种做法,就说你如果真的怕,比如说我们把超生定额罚款了,定额,比如说每超生一个就比如罚一千,那刚刚的讲法富人觉得一千算什么,多给五千等于买五个孩子,是这个意思,那怎么办呢?这时候我们不要忘记司法还有另一种武器,不花钱坐牢,假如我们定的是一个刑期,就是罚款兼拘留,比如拘留两个月,这个时候很多革命都是这样子,如果针对富人你把他,不怕花钱的话,你加上拘留的时候就有威吓力的,因为富人穷人谁都怕坐两个月牢。

许子东:那更不行,那这个一孩政策的残酷性又要被人认定了。

梁文道:那当然,所以问题就在这。

许子东:所以我听下来是这样,你法理上你们都法辩护,他都有道理,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样我就在这件事情上我就同情张艺谋,我也讲不出什么道理,就是我就同情张艺谋,我就觉得这个在全世界的人看来,你们中国这么出色的一个导演,因为生个自己几个孩子,要罚100万美金,我觉得人家就好像普兰斯基(音)在美国有一个几十年前的跟一个女生的案件,那个女生现在都出来原谅他了,美国到现在还不让他入境,普兰斯基只能在欧洲领奖。

梁文道:不是不让他入境,是入境就立马抓。

许子东:入境就立马抓,我就觉得美国这个法律(00:14:56)普兰斯基我一定都不会谴责他,我觉得他是个非常出色的导演,一模一样,我觉得张艺谋这件事情,张艺谋以中国的法律是做错了,罚款也应该,但是张艺谋是个好导演,政协委员还应该继续选,照我看来就是这样,他已经付了代价了。

窦文涛:俄罗斯那个网友那边都炸了,俄罗斯人口可不多,俄罗斯说生三个孩子在我们这是要发奖金的,英雄的父亲。

梁文道:新加坡也是。

许子东:而且再说一句话,像张艺谋这样的地位名声,他要拿一个香港的居民身份,他要拿一个美国的居民身份。

窦文涛:你说他放弃绿卡了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许子东 张艺谋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6锵锵三人行 周星驰出席政协会议遭围堵 现场变粉丝聚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7/0deb546e-9254-4f01-b635-73f830c2c14b.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