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也陷“诈捐”疑云 网友围观敦促补善款
2010年09月04日 12:28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龙CFP图

成龙承诺援建北川中学(香港《文汇报》2009年5月12日报道截图)

去年承诺援建北川中学 校方称分文未见

刚从“挺菲”事件中喘过气来的成龙,又遇到麻烦了。成龙曾在2009年5月11日承诺捐献《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如今,新北川中学已开学。不过,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却表示:“我们没有收到他所说的这笔钱。”

昨日下午1时半,本报记者致电成龙中国公司,其负责对外宣传的人士说:“我们正在开会研讨,看如何回应这个消息。” 昨日下午6时,该人士表示:“今天应该不会有回应了”。

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

曾致信成龙询问善款,但一直没有回音

2010年9月1日,由海内外华侨华人援建的新北川中学开学,意外引发香港艺人成龙捐款悬疑。

早在2009年5月11日,成龙和李宇春、刘媛媛等人探访北川中学,成龙承诺捐献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

但是,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告知《上海侨报》:“我们没有收到他所说的这笔钱。而且我们曾致信成龙先生,询问他所承诺的这笔善款,但一直没有回音。”

在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北川中学捐赠人名单,既有捐款额高达数百万元的捐赠者,也有捐出20元人民币的捐赠者,但并未发现成龙、陈港生(成龙原名)或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名字。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询问成龙是否在当天的活动上说过承诺捐赠的话。刘亚春沉吟了一会,清楚地回答:“是。”他强调:“但我们从未收到过这笔钱。”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各门户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都曾在2009年5月12日报道过成龙承诺捐款的新闻。

而《大兵小将》票房突破1.5亿元,成为今年贺岁档华语票房冠军。

昨日下午4时21分,网友“善款去处”在天涯上发帖《成龙,网友喊你回家补善款》。文中指出:据北川中学校长和老师陈述:“成龙当时送了一些MP3和光碟,里面是他自己的歌。”此外并无其他捐赠。那次以“国家爱”为主题的活动,“连主持人都是成龙带来的。他们要求学生都参加,娃娃们忙活了两天吧。成龙他们来的时候自己带了好多记者。”一位北川中学援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北川中学现在已经竣工了,他即使现在捐也没意义了。”

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

未捐款因尚未拿到电影分红

有媒体致电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党群,她想了一下,告诉记者:“我们好像没有针对北川中学捐过款。”

不过,昨日下午,党群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捐款因尚未拿到电影分红:“电影票房分红统计工作很复杂,某些电影从票房统计到分红,中间相隔2、3年也不是不可能。目前大哥还没有拿到《大兵小将》的一分钱分红,当然善款也就没到位,这是事实。”

成龙中国公司

我们正在开会研讨如何回应这个消息

昨天下午1时半,本报记者致电成龙中国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介(音)先生说:“我们正在开会研讨,看如何回应这个消息。估计下午会有回应发布。”

昨天下午4时,网上也找到相关人士核实,该人表示:“成龙大哥从来没有不兑现过诺言,但对于此次不实传闻将在随后有进一步回应。”

昨日下午6时20分,本报记者再度致电成龙中国公司,介(音)先生表示:“现在已经下班了,今天应该不会有回应了。”

友说法

成龙,赶快补善款!

成龙“诈捐”的消息,立刻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网友观点也迅速地分为了两派。

多数网友认为,成龙做为名人,在公开场合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成龙爱充大哥状,但要想成焦点就要言行一致。有网友感叹:“最近发现诈捐的人特多,明星都爱做慈善秀。”不客气的网友则直接说:“成龙!你也就剩一张嘴了!”

也有部分网友为成龙鸣不平,认为成龙做了很多善事,捐款也很多,不要过分要求:“成龙的钱也是辛苦赚来的,我们不应该把成龙逼成圣人,即使他没有履行这个承诺,他也已然是我们的榜样。”立刻就有网友跟帖:“就是,有些人既没出钱又没有出力,骂人还挺凶的。”

有网友认为,可能是他太忙,以致忙活忘了,但是这个理由显然有些牵强。不过,在公众面前的口头承诺具有法律效应,还是希望成龙早日兑现承诺。

这或许是继余秋雨、章子怡以后的又一起涉及汶川地震的“诈捐”事件。名人终究要讲社会效应,其诚信方面传递出的哪怕点滴偏谬所产生的副作用,其危害无穷,决非金钱本身可以等量其观。

年初章子怡的“诈捐”事件,让其人气一度陷入谷底。现在,刚从“挺菲”事件中喘过气来的成龙,看来又要面临一场“拷验”。

成龙热衷慈善

去世时要做到

“零存款”

成龙近年来热衷慈善,他多次提出“零存款”的说法。2009年12月28日, 成龙携七小福助阵海仓慈善基金会成立一周年庆典时就再次提出“零存款”的概念,“我十年前就把我的一半财产捐给了我的基金会,我要做到在我去世的时候存款是零。”

《福布斯》2009亚太区慈善榜,成龙榜上有名

2010年3月,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选出2009年亚太区48位慈善英雄,成龙榜上有名。在中国香港上榜的四人中,《福布斯》称,现年55岁的成龙是孜孜不倦的慈善工作者。

据报道,成龙旗下的“成龙慈善基金”和“龙子心基金”,在汶川大地震时捐款150万美元,2009年又向海地地震中8名中国维和部队成员的遗属捐出73万美元。

文/记者 王振国、张素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鑫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