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陷入“诈捐门” 援建基金会曾致信询问成龙
2010年09月04日 14:49 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文汇报》当年报道成龙承诺援建北川中学的消息。(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成龙探访灾后重建的北川。(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很无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继章子怡“诈捐门”后,一向热心公益的成龙也卷入类似事件。

2009年5月11日,成龙探访北川中学时,曾承诺捐献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

2010年3月《大兵小将》在内地共收获1.53亿元票房。

2010年9月1日,北川中学开学,负责北川中学援建捐赠事宜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却不约而同透露,并未收到成龙当初许诺的捐款。

成龙去年承诺援建

校方到现在分文未见

成龙慈善基金会说是误会

那笔钱还没到成龙手

北川中学校长:

从未收到这笔钱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日子,成龙等明星现身北川中学,与师生们共同开展“国家·爱”主题纪念活动,并承诺捐献《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大兵小将》上映之后票房飘红,2010年3月,《大兵小将》成功成为贺岁档华语票房冠军,出品方向华夏发行部门表示了感谢,并赠予50万元支票作为答谢。 按照大家的想法,成龙应该早就已经将这笔依托《大兵小将》票房的款项捐赠给了北川中学,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就在成龙探访北川的舞台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客气地称成龙为“成龙大哥”。记者昨日致电刘亚春,询问成龙是否在当天的活动上说过承诺捐赠的话。刘亚春沉吟了一会,清楚地回答:“是。”他强调:“但我们从未收到过这笔钱。”

成龙影业集团中国部总经理袁农手机一直“无法接通”,不久之后变成了“已停机”。按照《大兵小将》官网的说法,袁农是该片的监制,并负责成龙的慈善事务。

成龙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去世时要做到“零存款”。他说:“我10年前就把我的一半财产捐给了我的基金会,我要做到在我去世的时候存款是零。”

负责援建的基金会:

询问过但没回音

记者联系到负责北川中学援建捐赠事宜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面对记者询问成龙是否作出过这个承诺,对方明确表示“是”。但他们同时表示:“我们没有收到他所说的这笔钱。我们曾致信成龙先生,询问他所承诺的这笔善款,但一直没有回音。”

记者在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的网站上,看到了目前的北川中学捐赠人名单,既有捐款额高达数百万元的捐赠者,也有捐出20元人民币的捐赠者,但并未发现成龙、陈港生(成龙原名)或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名字。

社会是不是特复杂?

北川中学学生:

社会是不是特复杂?

在采访中,一些北川中学的学生对那些来过的明星津津乐道:“他们来得比你们记者都快。”但当记者问他,如果这些明星在你们校园里的承诺事后没兑现,你感觉如何?这个高中男生一愣,问记者:“是不是社会特别复杂?”一位北川中学援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我很喜欢成龙,但现在觉得他可能就是个‘大忽悠’。北川中学现在已经竣工了,孩子们9月1日正式开课了,他即使现在捐了,也没有意义了!”

援建路很长,不存在早晚

成龙慈善基金会负责人:

援建路很长,不存在早晚

记者致电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方面,秘书长党群表示:“成龙与北川中学之间一直没有误会,估计是有人故意找乱子。”

“成龙未拿到票房分红”

党群说:“这完全是一个误会!”她解释当初成龙承诺把电影票房收益中属于自己的分红部分捐助北川中学重建,“了解电影行业的人都知道,电影票房分红统计工作很复杂,某些电影从票房统计到分红中间相隔两三年也不是不可能。目前成龙还没有拿到《大兵小将》的分红,当然善款也就没到位,这是事实。”

“估计是有人找乱子”

党群强调:“对于捐助北川中学这个事情,成龙比谁都要着急。”她表示在这大半年内,基金会曾代表成龙多次与北川中学方面沟通,对方一直表示理解,并不存在成龙反悔这回事,“估计是有人故意找乱子”。针对有报道指她说基金会“没有针对北川中学捐过款”的言论,党群表示:“从来没有媒体向我查询过这事!何况把电影票房分红捐出来是成龙的个人行为,这部分与基金会当然是无关的。这方面基金会清者自清,不想辩驳什么。”

“有望用于校园建设”

党群透露,成龙慈善基金会方面一直很关注北川中学的重建,目前正策划开展教师安全防范的课程,安排贫困地区教师赴城市接受突发灾害的应急知识培训,而成龙的捐款一经落实,有望在基金会的指引下,用于灾区各学校的校园安全组的建设上。

至于有人质疑等分红到手了以后再捐,到底是不是已经太晚?党群说:“援建的路很长,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办完的事情,每一年都需要善款支持。”

慈善尴尬知多少——

回顾慰问义演的新闻,明星们在现场无不声情并茂、掏心掏肺,好名声、曝光率都有了,一回身谁还记得你许过什么诺言。

2010年初,记者在一场为留守儿童募捐的慈善晚宴上,发现当地干部对现场所有写有捐款数额的展示板一一拍照。这个干部无奈地告诉记者:“没办法呀,现在很多人说捐款,但是记者一走,人都找不到,我们拍照就是留个证据。”

上海增爱基金会会长胡锦星告诉记者:“承诺了捐助但善款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我们遇到过一次,那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正赶上金融危机,资金周转困难。捐助单位的确有遇到困难的,我们非常理解,并会适当延期。”但对于那些镜头前承诺捐款,然后不再提的人,胡锦星认为:“有书面协议的,按照协议处理,没有书面协议的,捐赠方也要讲究公德心,要诚信。”(本报综合报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鑫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