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 点石成金亦师亦父(图)
2010年07月18日 13:55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戴思聪(图片来源:资料图)

戴思聪是香港乐坛的一个奇人。

提起他的名字,在台湾或者中国内地,并没有太多人知道,除了音乐这个圈子,即使是数以亿计的歌迷们,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崇拜某个歌星而排斥另一个歌星的时候,实际是在为了同一个师父的弟子而打架。

在整个香港演艺圈,戴思聪的弟子,可以排出一串长长的名单。换了别人,无论与他们之中的哪一个人产生联系,便足够自我欣慰一辈子。那些二流三流的名字,不必提及了,仅仅是站在亚洲通俗音乐顶峰的天王级、天后级、偶像级明星,就有十几个之多,他们是王菲、刘德华、梅艳芳、郭富城、黎明、金城武、张明敏、邝美云、梁朝伟、陈晓东、谢霆锋,许多人虽然不能说经他的手化腐蚀为神奇,至少也可以说,他具有一种点石成金的本事。最经典的例子便是刘德华和黎明。

刘德华是演戏而后开始唱歌,据说,最初拜在他的门下时,五音不全,以至于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人说,当初刘德华根本就不会唱歌,真没想到现在他唱得这么好,并且屹立歌坛几十年不倒,成了一个神话。黎明因为参加香港第五届新秀大赛,凭着英俊的外表获得第三名,因此进入娱乐圈。此时的黎明,没有任何演唱经验,即使今天,他也不敢说自己有了相当的音乐基础和超一流的嗓音。即使拜戴思聪为师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签约华星唱片公司,四年却连一次灌唱片的机会都没有捞到。郭富城最初的出身只是陪舞,可陪舞永远都只能是绿叶,只是别人的陪衬。于是,他拜在戴思聪门下,戴思聪又一次点石成金。

戴思聪对于王菲的培养,主要集中于自我意识和自我表现方面。早在内地之时,王菲便已经打下了相当扎实的音乐基础,但是,她还不知道怎样将自己的音乐天赋充分地发挥出来,更不知道怎样张扬自己的个性和优势,弥补甚至是回避自己的弱点。谈到培训王菲时,戴思聪说: “我根据学生不同的条件因材施教。哪怕是多关心爱护他们,他们会觉得老师重视他们,就会增添勇气,当然成绩会提高很快。王菲跟我学习时特别刻苦,我说她中气不够足,她就练习跑步,到我这儿来上课,也是一路跑来。在我向新艺宝经理推荐王菲前,王菲曾经参加了一次非正式的歌唱比赛。比赛前我特别担心她会输,因为王菲爱面子又内向。结果她真的输了,她趴在师母身上哭得特别伤心。这是王菲在演艺事业中第一次受到打击,作为老师我心里也十分难受。但我不能只是陪着她难受或者是替她打抱不平,我必须将这次失败扭转,让它成为王菲的动力而不是障碍。我对她说,没有失败哪来的成功?人生中不可能每一次比拼都赢。其实,你并没有输在唱歌上,而是输在粤语发音上。王菲是个韧性很强的人,从那以后,她苦练粤语发音,每天看电视、学发音,现在,你们听听她讲的粤语,还会讲她发音不准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畅达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