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明星总是吸毒 仅因身在明处
2009年05月23日 10:11 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19日凌晨,歌手满文军夫妇在北京朝阳区工体西门某夜店因涉嫌聚众吸食毒品被警方带走。2008年1月,在艳照门事件的巨大喧嚣声里,导演张元也曾衣冠不整、蓬头垢面、两眼迷离地出现在电视上,疲惫不堪地对“不速之客”说道:“您这太吵了,干什么呀你们。”也因涉嫌吸毒被带走。

灯光昏暗,烟雾缭绕,杯盘狼藉,肉体横陈,颠鸾倒凤……在普通人想象中,吸毒场面不外乎此,场景颓废,每一个毛孔都述说着堕落。如果这事儿出现在欧美电影中,人们或许能够表示理解,“腐朽的资本主义”不就是如此吗?不幸的是,现在这些画面不再只是出现在欧美电影,而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当然,吸毒史就是一部近代史。鸦片腐蚀了大清帝国,继而二者一同烟消云散。现如今,比之于所谓的旧社会,土头土脑的鸦片枪、煤油灯、红木软榻被闪烁的灯光、透明的器皿、惨白的粉末、颜色不明的酒液等现代物质所替代。难怪有舆论认为,吸毒有时并非瘾君子的生理或精神需求,而仅仅是赶时髦。老实说,该说法不无道理。人类的本性除了众所周知的那些,其实还包括赶时髦。如果人类不再赶时髦,那么大而言之,这个时代不会进步,小而言之,这个时代不会出现明星--明星说到底就是时尚人物。这样一来,满文军等人也便不可能有闲钱和闲情去吸食毒品。这是人类的悖论:人类需要赶时髦,然后又必须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赶时髦当然仅仅是一种说法。好奇害死猫,当然也能害死人。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胡瓜就表明自己是出于好奇才染上了毒瘾。“好奇说”可谓是最普遍的说法。好奇大概也包括“不小心”,内地歌手周彦宏就表明自己吸毒完全是“不小心吃错了药”。除了好奇和不小心,台湾艺人蔡裴林还归咎于交友不善,正所谓“跟好学好,跟叫花子学讨”,慎重择友看来很有必要。还有更离奇的,内地歌手谢东和台湾艺人大炳一致认为,吸毒利于减肥———这简直属于“养生”范畴了。

我们知道,吸毒有害健康。为了工作而放弃健康,长期以来被我们誉为“舍身忘我”,有时还能上升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境界。娱乐明星们扬言为工作而吸毒的似乎更多。人民艺术家的创作规律大致是:体验生活--汲取灵感--创作。演员朱洁就是在出演反映戒毒题材的电影《长大成人》时因体验生活而吸毒成瘾。景冈山则坦诚自己吸毒是为了寻找创作灵感。究竟有多少人相信这些说辞不得而知。事实是,作家们被组织去某个度假村集体消费也往往叫“体验生活”;官员们公款出国旅游,报单上也写成“考察学习”。至于灵感,如果说吸毒产生灵感从而创作出“精品”是正确的,那么运动员服用兴奋剂参加比赛也无懈可击。相比之下,我觉得惟有台湾艺人萧淑慎的说辞较为靠谱和诚实,她说:“吸毒让我感到平静。”

言辞刻薄、有失厚道地列举了这么多中国娱乐圈人物的吸毒事件,还容易让人产生一个误解,即娱乐圈真是乱七八糟、藏污纳垢。艳照门发生在娱乐圈,偷情劈腿也发生在娱乐圈,潜规则、丑闻等等全发生在娱乐圈……其实想为他们辩护,他们是明星,他们在明处,仅此而已。事实是,只要你关注新闻,这些事情也遍及民间的每个角落,甚至更糜烂、更腐朽、更恐怖。就说吸毒,一份过期的官方报告告诉我们,截至2003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105万,涉及全国2148个县市,吸毒人员每年吸毒耗资高达2000 亿元,且中国吸毒者复吸率高达90%。这或许才是我们必须关注的。

特约娱乐评论员 曹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曹寇 编辑:张园园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